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骑士VS老鹰

兄弟般的信任助骑士强势挺进 谁才是小皇帝帮手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同一个目标(ONEGOAL)是骑士本赛季提出的口号。

  图为:莫·威廉姆斯是詹姆斯最得力的帮手。

  图为:开场前的拍照仪式已成为骑士队的传统。

  骑士·ONEGOAL

  今年早些时候,勒布朗·詹姆斯做了一件对这个赛季具有决定意义的事情——不是暴扣,不是妙传,而是一句朴实的赞许。一场胜利之后,詹姆斯在提及莫·威廉姆斯的表现时用了一个骑士队从未出现过的称呼。“他是我的死党。
”詹姆斯说。“那很酷!”威廉姆斯现在仍然记得那句简单的肯定,“罗宾很酷。没有罗宾,蝙蝠侠不可能总是笑到最后。”

  从未如此强大

  无论是幻想世界还是现实生活,一位值得英雄信赖的忠诚搭档总有他的一席之地。迈克尔·乔丹有斯科特·皮蓬;唐吉诃德有桑丘和那头小毛驴;福尔摩斯有华生博士……然而,直到本赛季开始前,“小皇帝”却仍然是孤家寡人。准确地说,他有一些值得信赖的队友,但仍不足以帮助骑士走得更远。这支球队不乏天赋,但在技术层面上不及凯尔特人和湖人。

  但现在,除了去年夏天换来的威廉姆斯以外,詹姆斯的周围已经聚集了一帮不容小觑的帮手。这支亲如兄弟的球队打出了联盟最佳常规赛战绩,随后又在季后赛中先后横扫活塞和老鹰。“球场上的每一个位置都有他们的火力点。”老鹰主帅麦克·伍德森说,“勒布朗是我在联盟27年里见过的最好的球员,更重要的是,他不是独行侠,他懂得如何依靠队友。”

  在季后赛中连续八场净胜对手10分以上的骑士队目前战绩为74胜16负,这个成绩在前90场比赛中与1986年的凯尔特人并列历史第四。排在他们前面的只有1996年(79胜11负)和1997年(76胜14负)的公牛、1967年(75胜15负)的76人和1972年(75胜15负)的湖人。

  全明星周末之后,骑士的战绩为35胜5负。其中一场失利包括主帅麦克·布朗在常规赛收官战中让首发球员集体作壁上观,替补球员将比赛拖进加时,最终输给76人。“我们有10或11名球员先后打过首发。”詹姆斯说,“这些家伙懂得如何处理关键时刻,懂得篮球该怎么打。这是我们以前所不具备的。”

  最后一块拼图

  “小皇帝”的帮手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威廉姆斯。“就在那儿。”威廉姆斯指着骑士队训练场的边线说,“勒布朗和我就是在那儿第一次谈到总冠军的。从第一天开始,那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后来发生的事实证明,威廉姆斯正是骑士队缺失的那一块拼图。詹姆斯的前五个赛季,骑士队一直没有一名能够稳定地主导进攻的控卫。他们需要一个能为詹姆斯创造进攻机会、分担球权、稳定局面的关键人物。太多时候,詹姆斯演的都是独角戏。

  从里奇·戴维斯到拉里·休斯,从杰夫·麦金尼斯到埃里克·斯诺,他们都尽力了,但没有人真正达到骑士要求的高度——詹姆斯的“二把手”,乔丹的皮蓬。最终,威廉姆斯不但接受了这个角色,更把这个过程变成了一种享受。在必要的时候,他愿意挺身而出:和詹姆斯一样,他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和另一个23号一样,每到绝杀时刻,他从不手软。“这是一支相当平衡的球队。有时,我甚至不需要表现出过多的攻击性。”威廉姆斯说,“我只用挑选好位置,埋伏起来,一旦队友把球传过来,我就能投中三分。我尽量用许多不同的方式来影响比赛。”

  总经理丹尼·费里曾试图换来麦克·毕比或贾森·基德这种成名已久的老兵,但交易均宣告失败。直到去年8月份,当詹姆斯还在北京争夺奥运金牌时,费里得到了威廉姆斯。当时,詹姆斯并不知道将来某一天会和威廉姆斯成为死党,他只知道这个每次打骑士都格外卖力的26岁后卫能给克里夫兰带来什么。“去年在密尔沃基,我看到了他对我们做的一切。”詹姆斯说,“出于球迷的本能,我仔细地关注着他的表现。我认为这家伙对我们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他绝对能在外线减轻我的压力。在控球之类的事情上,他的确给我帮了大忙。他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他是一名相当出色的控卫,他能控制球队,主导进攻。”

  兄弟般的信任

  刚加盟骑士时,威廉姆斯也对詹姆斯知之甚少,但两人很快便成了朋友。“我们从第一天起建立的友谊,让我们在球场上彼此信任。”威廉姆斯说,“尤其是他对我的信任。”信任,这正是主帅布朗需要的。“赛季开始之前,我一直在思索着这个问题:我到底缺什么?”布朗说,“詹姆斯是当今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威廉姆斯、伊尔戈斯卡斯、德朗特·韦斯特和本·华莱士,他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斯泽比亚克、安德森·瓦莱乔和帕夫洛维奇,他们是很好的替补……”然而,布朗感到骑士的化学反应不太对劲。早在上赛季初,更衣室里的气氛就不太融洽——刚刚在总决赛中被马刺横扫,球员们都对各自的出场时间感到不满,后来被送到芝加哥的休斯,似乎时刻都想着如何和詹姆斯抢戏。于是,在赛季揭幕战前的晚餐上,布朗用10分钟的时间谈论了关于信任的话题。他希望弟子们紧密团结起来,要求他们在球场之外尽可能多的在一起相处,分享各自的兴趣,就像兄弟一样。”

  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布朗说。布朗的话很快便有了效果。他们会在训练时瞧瞧拿出生日蛋糕,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给队友或教练制造惊喜;一次造访洛杉矶,全体成员都跑去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孟菲斯,他们参观了国家人权博物馆;这个礼拜,詹姆斯又把队友们全部请到家里,一边看季后赛一边享受晚餐。在比赛前的球员介绍环节,他们发明了特殊的握手方式和精心编排的搞笑仪式。每次训练结束后,没有人想快点回家,他们在一起聊天,玩投篮游戏。“从读高中以来,这是我见过的最团结的球队,感觉温馨极了。”詹姆斯说,“这种做法或许不能适用于每一支球队,但对我们很管用。我们已经成了一家人。”甚至对本·华莱士这个在NBA闯荡了14年的老将来说,骑士队员之间兄弟般的友情也是极其特殊的。“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和夺冠那年的活塞是一样的。”他说,“过去,我也待过一些糟糕的球队。有时,一个家伙会说:"嘿,我待会儿想出去吃点东西,如果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去的话,我会非常欢迎的。"结果,没有一个人去。在这里,整个球队都会一起去。”

  这一切,都始于詹姆斯的无私。他有一种独特的天赋,能让上到球队经理下到场边球童都感到自己属于球队的一分子。他知道自己一个人没办法拿总冠军,所以每当接受表扬时,他都会提及周围的队友。“这就像每次他赢了,就等于我们大家都赢了。”华莱士说,“得了MVP后,他给每个人都送了一份礼物。这对建立化学反应很有好处。”现在,骑士队已经有了化学反应,唯一还缺少的,是那座渴望已久的总冠军奖杯。彭菲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廉姆斯 | 詹姆斯 | 勒布朗 | 罗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