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苏杯评论

中国大包大揽羽球将被逐出奥运? 纯属危言耸听

  苏迪曼杯还没开打,很多人就开始害怕中国队三连冠会对羽毛球运动造成威胁,甚至有人比照世乒赛上中国队的大包大揽,提议让羽毛球也来一次“养狼计划”。中国队够牛,但他们的牛不是吹出来的,而狼能够“养”出来吗?好像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从“打狼”到“养狼”,牛起来用了十几年

   很多老球迷都记得,在“四大天王”退出江湖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也曾陷入低谷。在那一段时间,中国的羽毛球在列强的围攻中步履维艰,仅靠几名女选手撑着门面。

   中国羽毛球的复兴应该从1995年算起,在代表羽毛球整体水平的苏迪曼杯比赛中,中国队首次夺杯,从此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在这期间,中国羽毛球不断遇到危机,中国羽毛球的地位不断受到挑战,中国队也多次发出“狼来了”的警报。面对一个个危机,中国羽毛球队从容化解,愈挫愈强,多次在重大赛事中上演包揽的奇迹,中国队主帅李永波信誓旦旦地要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绝不是因为他有个性。中国队心里有底,说话自然就牛。

   羽毛球被称作中国的第二国球,是中国奥运战略的重点项目。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奥运战略,相比于欧美国家,中国更多把重点放在了难美型项目和隔网对抗项目上,投入了这么多的精力和财力,成绩好是很自然的事。

   同样的经历也出现在乒乓球上,一枝独秀就要忍受孤独,当很多国家失去参与的兴趣时,“养狼”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一边是队员们要实现辉煌,打败所有对手,一边是管理部门要做出高姿态推进乒羽项目平衡发展,在“打狼” 与“养狼”之间,中国队体会着傲视群雄的快乐。

   “世界打中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很多人都在担心,过于强大会让全世界都来对付中国队。

   实际上,羽毛球界存在的“世界打中国”现象,在近十几年来就从没有停止过。

   这些年,国际羽联改变了很多规则,大部分规则都是针对中国队的。国际羽联已经意识到中国队过于强大对其他国家的积极性是一种打击,所以有意识地遏制中国队的优势。

   中国羽毛球除了整体实力和战绩出色,在世界羽毛球的地位并不高,新一届的国际羽联,有那么多的主席和副主席,中国只有李玲蔚一名理事,这与中国羽毛球的成绩并不吻合。

   而且,由于羽毛球是一个开展比较普及的项目,世界各国的羽毛球选手一直都不甘落后,这些年来,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选手在男单、混双、男双等项目上一直都有顶尖高手与中国抗衡,而许多的“海外兵团”也在女单、女双项目上对中国构成了威胁。

   雅典奥运会,中国羽毛球达到了一个顶点,获得三金一银一铜,中国球迷都期待中国队能在家门口包揽五金。但在北京奥运会上,状态最佳的中国羽毛球队也只获得了3枚金牌,男双和混双金牌分别被印尼和韩国选手夺走。这实际上基本反映了世界羽坛的格局,而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在5个项目上没有一个排名第一,谁还能说中国已经天下无敌?

   而且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谁听说“狼”可以养?“养”大的狼还会有战斗的野性吗?“养狼计划”,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羽球逐出奥运”,是自己吓唬自己

   本届苏迪曼杯开始没几天,就有很多媒体发出了这样的警示,由于中国过于强大和羽毛球项目逐渐成为亚洲球队的角逐,羽毛球将面临被逐出奥运会的危险。

   这完全是一种自己吓唬自己的言论。

   实际上,没有一个羽毛球界的人士提出过这样的观点:羽毛球在奥运会上处境危险。因为他们清楚,羽毛球作为一项普及性很强的项目,有很强的群众基础,而且有很多国家都在把这个项目作为奥运夺金的突破口。

   评价一个项目在奥运大家庭的地位,不外乎看普及程度、项目水平和商业价值,以及单项组织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据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美国人派山介绍,在奥运会的所有参赛项目中,羽毛球的地位是在逐渐上升的,现在的排名大约在第13、14位左右,而且在北京奥运会后的有关统计也表明,羽毛球的电视观众和广告都在增加。羽毛球在奥运会中的5块金牌,一直到2020年不会有改变。

   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羽毛球不用担心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前途,有人认为羽毛球强国主要集中在亚洲的中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以及欧洲的丹麦、英国等国,这种布局会影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但实际上,每个项目都有地域性,比如马术,一直都是被那几个欧洲国家垄断,可谁提出过要把马术逐出奥运?最近几十年,篮球金牌也一直被美国和为数很少的欧美国家把持,亚非国家能进前八就是奇迹,谁听说篮球会有危机?

   别自己吓唬自己了。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