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汤淼周苏红用真情谱写永恒 不幸终将与幸运牵手


  在2007年6月13日那一天,汤淼的确是个不幸的人。

  苦盼多年的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盛大的婚礼还没有举行,上海队的霸业正值好时候,偏偏这时,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意外居然让汤淼几乎丧失了自己的生命。其实,活着又何尝不是一种痛苦,从前生龙活虎的阳光大男孩一下子变成了动都不能动的病人,凭谁,能顺利熬过这一关。

  汤淼做到了,这是因为,他的幸运,而这份幸运恰恰是由不幸带来的。

  他幸运地拥有一个好的爸爸。在俄罗斯做完手术一直到回国,爸爸都陪在他身边,他不再是举目无亲,爸爸的果断为他赢得了最艰难时期的无限生机,大到呼吸机的摘下戴上,小到喂一点水,爸爸忍着心里的伤痛,为汤淼做着一切,让汤淼在最初的日子里拥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和资本。后期的康复,又是爸爸妈妈在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汤淼康复的过程很顺利,现在,爸爸又为他买了车,帮助他逐步重新走向社会。可怜天下父母心,正是无私奉献的父母让汤淼跨过了最难的一关。

  他幸运地拥有一个好妻子。尽管中国古时就有“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古语,但是周苏红却用“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的实际行动否决了前一句话。她在汤淼面前永远是灿烂的笑,在外人面前总是表现出自己的坚强,然而奥运会后,作为优秀运动员去人民大会堂前的排练上,说到汤淼,周苏红潸然泪下。两年的时间,周苏红心里经过了怎样的痛,所有人都可以想象。没有她的坚持,汤淼很难坚持到今天。他们没能按期完成婚礼,但是他们相濡以沫的深情将为所有的夫妻做出一个好的表率。

  他幸运地拥有一个好的队伍。在他的事情发生以后,无论是“婆家”中国男排还是“娘家”中国女排,都给予了他们这对苦命鸳鸯最大的支持,中国女排让周苏红放弃“总统杯”,在最关键的时候陪伴汤淼,中国男排的将士们则给汤淼送来战袍。还有汤淼所在的上海男排,他们在完成六连冠霸业时,沈琼举起了汤淼的球衣,这就表示,尽管汤淼不在赛场,但是奖牌中有他的一份,这又是一种怎样的鼓励?还有汤淼夫妻双方所在的体育局,还有对汤淼不离不弃的球迷,汤淼的身上承载无数的关怀让他一步步好起来。

  从当年的曲乐恒,到桑兰,再到今天的汤淼、王燕,反映出的,是越来越人性化的趋势,谱写的是越来越感人的故事,和这样的幸运相伴,汤淼也终有一天能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和周苏红举行盛大的婚礼。

    爸爸眼中

  儿子从未失去希望

  近两年艰苦康复,汤淼从卧床不起到可以坐轮椅,并能推轮椅走,爸爸汤和平说,学会这些太不容易了,能恢复到这个程度已相当满意。

  说起康复训练的安排,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的汤和平好似半个专家,如数家珍。

  经过上海长征医院、瑞金医院的精心救治,九死一生的汤淼能自主呼吸了,双臂也能自如抬起。而在北京博爱医院的1年零4个月,则进入真正的康复步骤。负责的康复师专家刘建华认为,所有的康复训练,为的是提高汤淼的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

  汤爸爸说,汤淼每天的训练时间基本固定,早上起来做PT训练,即下肢锻炼.。腰上绑起腰带,坐在轮椅上,包括坐起、站力床、站柜等手段。下午训练课练OT,主要是上肢训练,练握力,练精细动作,包括右手指的被动活动。这一方面防止肌肉萎缩,一方面利于肌肉力量的加强,及某些部位直觉的恢复。虽说是简单的重复,且是在康复师的帮助下做着很难完成的动作,但当运动员的他知道,两天不练就会倒退,只有坚持。

  汤和平感慨到,汤淼手抬一下都要付出吃奶的力气。练精细动作时,抓塑料水果、小球,父亲还买了几个圆柱形小棒子给他操练。终于,左手腕可以转动了,时不时还会用手擦擦脸。现在左手很灵活,能握住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东西,自己吃饭、梳头基本没问题。

  凭借阳光、向上的心态,经过艰难治疗、努力,汤淼从刚开始坐8秒到现在能不借助外力在床边坐一会了,完成了一些不被看好的划轮椅等恢复成果。现在汤淼正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腹部呼吸训练,以及肌肉和关节康复、脏器功能康复、实用能力的训练。

  “最重要的就是儿子从未失去希望和信心。”汤爸爸自己信心十足,“想一下子好起来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是可以通过现有的功能和训练,强健体魄,不能让肌肉继续萎缩,这样就可以过上质量比较好的生活。”

  教练队友眼中

  汤淼给我们力量

  老教头沈富麟总是说:“汤淼是我们的一员,3号队服仍给他留着。他自始至终关注着上海男排,他的精神值得全队学习。”除了过年过节探望,好几次,他带队员到汤淼病床边。

  鞠根寅教练说,数十次的探望,他是看着汤淼一点点进步。记得2007年11月的一个周末探视,“走进病房正看到汤淼抬起左手,甩来甩去,问在干啥,他说在拍蚊子。”那时汤淼上肢已经能够伸展了。 

  另一个感觉是,现在汤淼说话的声音很响亮。原先没说几句就累得喘气,现在中气很足,说明他肺功能有了很大改善。

  到杭州不久,汤淼迎来了27岁生日。鞠根寅说,生日宴上汤淼在轮椅上稳稳当当地坐了两个半小时。从开始不会坐,到坐几秒钟,几分钟,现在的几小时,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鞠根寅说,常常被汤淼顽强的意志力感动。汤淼最艰难的是拔掉呼吸机的过程。治疗初期一直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但长期使用,肺部功能会渐渐退化。开始停用呼吸机时,病人相当痛苦,憋得面红心跳,家人看着很难过。但汤淼对爸爸说:“下次我再难受也别进来,相信我,我能行。”硬是从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再到摆脱了机器。8天!汤淼顺利地拔掉了管子。

  鞠根寅认为,汤淼的思想境界、乐观心态,将来肯定有大作为。一位美国华人朋友送汤淼一本书,介绍NBA一位出色的解说员就是伤残运动员,鼓励汤淼有新的追求。

  这个赛季上海男排的六连冠来之不易,在球队很困难时,汤淼每场转播必看,看后打电话鼓励队友。在北京打客场时,队友们都去看了汤淼。临别时,他特意把好兄弟沈琼叫了过去,两人轻声耳语。沈琼回忆,当时汤淼对我说:“一定要珍惜,一定要把总决赛赢下来。我也鼓励他,一定要永不放弃,永不言败,对自己充满信心。” 

  汤淼生日那天,在国家队的上海籍队友沈琼、方颖超、任琦等4人,还特意托人送来了生日蛋糕为他祝福。

    汤淼大事记

    ●2007年6月13日

  汤淼是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3日晚受伤的。当时,上海男排刚刚抵达圣彼得堡,队伍立即开始恢复性训练。当时的背人训练汤淼在下面,两人的手臂反扣在一起,这组腹肌训练快要结束的时候,汤淼突然重心不稳,向前一个踉跄,由于当时两人手臂交叉在一起,因此汤淼根本来不及将手臂抽出撑住倒下的身体,同时还因为训练的房间比较狭小,因此他的头重重地撞在了墙上,瞬间便倒在了地上。     

  ●2007年6月16日

  汤淼受伤的消息传到了国内,也传到了妻子周苏红的耳中,随后汤淼的父母在第一时间赶赴俄罗斯。此时汤淼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手术,圣彼得堡市最好的神经外科医院圣彼得堡市第二医院的最佳主刀大夫为汤淼手术。

  ●2007年6月19日

  6月19日晚上11点半,刚刚回国的汤淼被推进了长征医院骨科研究所的ICU病房,当时汤淼的病情非常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包括高烧不退的现象。经过治疗,他的病情基本稳定,已经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但是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汤淼清醒后,在给周苏红的电话中清晰地说出“我爱你”,感动了所有人。    

  ●2007年7月20日

  一直以来都需要依靠呼吸机的汤淼终于能在脱离呼吸机的情况下每天自主呼吸8个小时。医学专家指出,能否自主呼吸是病人能否康复的重要指标之一,这是汤淼在康复过程中走出的一大步。    

  ●2007年8月

  汤淼的部分国家队队友、教练借在江苏比赛之际到上海探望汤淼。    

  ●2007年12月18日

  汤淼来到北京博爱医院进行治疗,这是中国在康复领域最有建树的医院。汤淼的身体状态已经远好于半年前,意识清醒,甚至还能接受采访。面对未来,汤淼乐观地表示了自己的信心。    

  ●2007年12月19日晚

  陈忠和带领女排姑娘看望汤淼,“娘家人”给了汤淼极大的鼓励。    

  ●2008年1月8日

  汤淼“站”起来了。在进入博爱医院之后,汤淼先进行了并发症以及其他炎症的治疗,随后开始康复训练。1月8日,汤淼在康复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首次康复练习,据专家介绍汤淼在2小时20分钟的训练时间内,借助仪器共完成了4次站立,康复训练前,汤淼还首次坐上了轮椅。  

  ●2008年1月20日

  男排主教练建安率领全体教练组及3名队员到博爱医院看望汤淼并为他送上3件具有特别意义的礼物:一件印着汤淼名字的国家队战袍,一个全体人员签名的排球以及两根用于训练的橡皮筋。而汤淼更是在队友沈琼的帮助下,在排球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是他受伤后首次动笔写字。    

  ●2008年9月4日

  奥运会后,汤淼的康复过程又有进展,已经可以稳稳在轮椅上坐两个小时。

  ●2008年9月20日

  汤淼昔日的偶像郎平来到病房看望他,并送给汤淼《激情岁月》。

  ●2009年4月29日

  汤淼出院回上海。此时汤淼表示,自己有出书的心愿,“这一年多,我的人生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很多人帮助我,我也一次次从死亡线上走出来。我想把这些亲笔写下来。”他已经开始写书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淼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