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前女排奥运冠军张平赴港 欲在香港延续排球梦想

张平的甜美笑容  本组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新报讯 因伤淡出公众视线已久的雅典奥运冠军、天津女排队员张平的排球梦仍在继续。一个月前,张平已经通过香港优才计划取得香港身份证,目前她正准备前往香港继续求学并担任排球教练。在日前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排球总会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 >>>希望张平在香港创造佳绩

  两赴德国进行手术后,张平的膝伤恢复的并不理想,基本已确定无法重返赛场,好在天性乐观向上的她很快从悲伤中摆脱出来,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排球人生。帮助张平通过优才计划取得香港身份证后,香港排球总会市场事务策划经理郑景亮表示,希望张平转到香港就读大学,并将安排她参与技术训练的工作,将来还有可能转任教练。当然初步计划张平不会执教正规球队,但仍会为香港队在技术上作出支持。

    [背景]张萍已获香港身份证 女排功臣或去任教并读大学

  按照目前计划,张平7月份将首次以“港人”身份前往香港与公众见面,并主持一个短期排球训练班。然后在8月14日至16日的大奖赛香港站期间,张平将继续担任解说嘉宾。其间,她还将担任暑期青少年排球训练班教练。据悉,香港排球总会还已经向前任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发出了担任嘉宾的邀请。

    记者专访

  新报:怎么想起去香港发展的?

  张平:一年半前,香港理工大学希望我去,他们正在筹划开设一个中文授课专业,但最后这个专业没能开起来。然后香港大学也让我去继续上学,帮我联系的是香港大学的女排教练,也就是香港女排主教练郭建全,是咱天津人。不过他们要求我找中国排协副主席陈亚琼出一封推荐信,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想让我去给他们打球。我要是能打还给天津队继续打呢,怎么能去香港,于是就谢绝了。

  新报:接下来你的“贵人”郑景亮就出现了。

  张平:其实我跟郑景亮很早就认识,不过真正成为好朋友是雅典奥运会前。郑景亮除了担任香港排球总会市场事务策划经理外,每次大奖赛他还负责解说。雅典奥运会前,我随中国队去香港比赛,我的香港朋友告诉我郑景亮在解说中对我评价很高,我就对他印象挺好,还互留了电话。去年香港方面邀请我去做解说。我就跟郑景亮聊起了想去香港上学的想法,他建议我尝试一下优才计划,我才开始办这事,没想到居然就成了。

  我有话要说 查看评论
希望她在香港也能创造佳绩
很怀念这一代女排队员

  新报:那你下一步计划呢?

  张平:办成身份只是第一步,我去了肯定还是要上学,香港的大学是全英文授课,我现在的水平肯定跟不上,这是一个问题。而且现在那边的学校还没联系好,郑景亮正在帮我再次联系理工大学,我还在等消息。

  新报:那你7、8月份去香港担任培训班教练也是临时的了?

  张平:应该是。7月份那个培训班多长时间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是不是需要一直待到8月份大奖赛开始我也不知道,而且培训班到底带多大的孩子我也不知道。

  新报:据说陈忠和也要去当嘉宾啊。

  张平:太好了,好久没跟陈导见面了,我们可以好好叙叙旧。北京奥运会后他竞聘主教练失败,我发短信安慰他,他说自己没事,还说有时间他组织活动,把雅典奥运的队员都叫来聚聚呢。

  新报:现在的状况跟你去香港的初衷一样吗?

  张平:我把香港当做出去看看的窗户。我现在还是天津工业大学国际贸易的大三学生。我希望到了香港后能继续上学,课余时间给青少年当当教练。目前最有可能的是到那边从大一上起,我会死心塌地从头再来。至于未来当教练的事情我还没想过,眼下主要是求学。

  新报:说说优才计划吧,你是怎么申请通过的?

  张平:优才计划分为“积分计划”和“成就计划”两种,我走的是“成就计划”,奥运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有资格申请。春节前我把所有证件复印件和一些表格填好寄走,然后人家回复了一个属于我的号码。后来网上公布的入围号码有我的,我就去了一趟香港面试,合格后香港方面把一张通过优才计划的证件贴在我的港澳通行证上,我再回天津办一个12个月的居留证,前几天又去了一趟香港,总算拿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正式的香港身份证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发下来。

  新报:家人什么意见?

  张平:妈妈不想让我去,她希望我留在她身边找个稳定工作。爸爸希望我出去闯闯,他其实想让我去美国。

  新报:美国也有类似的杰出人才引进计划,你的条件也符合,为什么不去呢?

  张平:对美国我有心理阴影(笑)。2001年“9·11”那天,我正好跟国青队在多米尼加打完比赛经纽约转机回国,当时主教练是蔡斌,天津队员还有李娟。我们是当天早晨8点50分的飞机,从肯尼迪机场起飞,我们全队都坐上飞机了,结果因为晚点一会儿被通知航班取消,下了飞机才知道出大事了。幸亏晚点了,否则准点飞上去了都要被打下来呢。前一天蔡导还特遗憾呢,他说要是下午的飞机,就上午带我们去参观世贸大厦,我们那个后怕啊。

  新报:那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的?

  张平:在纽约呆了一个星期才回来,最后蔡导让大家算算手里还有多少钱,说再回不去就住不起旅店了。那一次我就对美国有心理阴影了。

  新报:这种事再发生的概率太小了,应该不是你不选择美国的主要原因吧。

  张平:北京奥运会前郎平带队来天津热身时,她也给我留下了电话。她回美国后在电话里跟我说,不管到哪还是要先上学,一定要让自己可以自食其力了。我想还是先把英语练好,有机会再去美国,这才选择了香港。

  新报:对自己在香港的未来有什么计划?

  张平:很多东西都还没确定,所以不敢想太远。我当然希望能尽快在那边站住脚,条件允许了把爸爸妈妈也接过去。当然不管什么时候,天津都是我的根,我的家在天津。我不会忘了天津的球迷、领导、教练、队友,天津女排有什么事情需要我,我永远义不容辞。

  新报:腿伤恢复的怎么样了?

  张平:我每隔几天到天津跳水馆进行一些力量练习。我知道自己重返赛场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了,我希望自己能在其他领域延续自己的排球梦。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本组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昨天下午得知张平已经成为“港人”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张平的手机。电话接通,记者刚说了一句“恭喜”,张平就大大咧咧地笑了起来,“你消息可真快啊,没什么可恭喜的,很多细节都还没谱呢。”对于记者见面聊聊的邀请,张平毫不犹豫地应允,她还强烈向记者推介了一家位于友谊路酒吧街的贵州风味的餐馆,“那家的鱼我特爱吃,就去那吧。”

  傍晚6点,张平如约而至。一看她就是这里的常客,服务员都很热情地跟她打着招呼。张平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一段轻松的采访就此开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景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