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火箭在伤痛中期待重生 十二年最佳战绩难掩悲壮

  本报记者 马 征 5月17日,在NBA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第七场比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客场以70比89不敌洛杉矶湖人队,无缘西部决赛。图为火箭队球员斯科拉(左)防守湖人队球员科比的上篮。 新华社发

  与湖人队大战7场,火箭队最终悲壮地倒下;麦蒂、穆托姆博和姚明相继因伤离开赛场,火箭队在不屈中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回顾火箭队本赛季征程,我们发现是三个人影响了火箭队的走势。

  无“麦”更团结

  本赛季,麦蒂、姚明与阿泰斯特三巨头的联手,给了人们很多希望。但谁也没想到,麦蒂,这位火箭队的核心第一个倒下了。“梦幻三杰”成了“姚泰双煞”,加上一帮年轻球员,火箭队中途变阵居然取得了近十二年来的最佳战绩。麦蒂,难道真成了阻碍火箭前进的“绊脚石”?

  今年2月10日,在火箭队和雄鹿队的比赛中,面对实力远不如自己的对手,火箭队以112比124惨败,麦蒂仅仅拿到了3分5次助攻。谁也没想到,这场比赛,竟然成为了麦蒂这个赛季的谢幕表演,之后不久他就宣布进行膝盖微创手术,无法参加这个赛季接下去的所有比赛。姚明也正式接管了火箭队,成为了再无异议的火箭老大。

  麦蒂离开,反而让一直低落的士气有了回升,阿泰斯特终于发现,这个球队中已经没有偷懒的人了,进入了自己的全力比赛模式。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到常规赛结束,火箭队的战绩都非常出色。姚明在场上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拿到球队最高的篮板球和得分,而且,在场上和队友之间的内外配合也更加熟练,助攻方面也相当出色。这样的一个全面巨人,为火箭队在季后赛中的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他们杀入季后赛第二轮的主要原因。

  点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火箭队的成绩可以看出,当一个核心偷懒耍滑、不思进取时,他将成为整个球队的阻碍。宁可不要这个核心,也不能允许这样的球员在场上,上行下效,当核心不够坚强时,其他人则更是一盘散沙。

  无“穆”成隐忧

  可以这么讲,正是由于穆托姆博的因伤提前离场,让姚明不得不独木支撑,最终导致姚明提前“报废”。虽然在很大程度上,穆大叔的精神力量更重要,但穆大叔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却是重金难买的。不过,穆大叔已经提前结束了自己的NBA生涯,谁将成为姚明真正意义上的替补,将是火箭队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数据上很清晰地表现出来,最近三年,姚明的重伤或者体力不支的问题,往往都是发生在2月到5月之间。原因很简单,这段时间是经过一个漫长赛季后最为疲惫的阶段。体质原本不如黑人球员的姚明更是疲惫不堪,何况,火箭队从未真正意义上为他找到一个蓝领的替补中锋。这样一个老生常谈却从未解决的问题,造成每到赛季后半段,球迷都会为姚明捏一把汗,因为人人皆知,这个时候的小巨人说不定哪一天就会重伤。

  穆大叔的重伤退役,对于火箭队而言,也可以当成一个契机,足以令他们重视姚明替补的问题。如果下赛季给小巨人找来一个像当初卡托这样闷头干苦力的蓝领替补中锋,火箭队将受益匪浅。

  点评:无“穆”虽然是火箭队的一大损失,但从长远看,或许是火箭队重新改造的一个机会。穆大叔可以永远成为火箭队的精神支柱,不过,在场上还真正需要一个能为姚明排忧解难的大个子。

  无“姚”难言胜

  对于所有关心姚明和火箭队的人来说,今年5月10日是一个悲情时刻。西部半决赛第三场的受伤果然成为噩梦的开始,姚明在第二天的检查中发现左脚出现一个如发丝般粗细的骨裂,他要恢复8到12周的时间,这让他不得不提前告别季后赛的比赛。这是姚明又一次在赛季进行到重要时刻时因为伤病告别,而且是在火箭队形势不错的情况下,这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尽管没有人看好与湖人队进行的西部半决赛,但火箭队硬是凭着一身硬骨头,打得湖人队满地找牙。不幸的是,姚明因伤退出,使火箭队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而穆大叔在姚明之前就已经因伤告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火箭队的内线高度从2.23米一下子降到了1.98米。被姚明压抑许久的加索尔和拜纳姆,开始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欺负火箭队。

  失去姚明,火箭队失去的并不仅仅是高度,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因为姚明已经取代麦蒂,成为火箭队公认的核心,火箭队很多战术都是围绕姚明制订。同时,每当遇到危难时刻,全队都会指望姚明发挥。季后赛第一轮打开拓者队,姚明以其完美的表现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而与湖人队第二战,更是因为姚明的出色发挥,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对手。

  无“姚”的火箭,比无“麦”的火箭更脆弱。

  点评:姚明已经用实力、自信和能力证明了自己能够担负起领导一支球队的重任。但是,下个赛季,随着麦蒂的回归,两个核心会不会产生矛盾,目前还不得而知。只是,火箭队一定要传承本赛季所表现出的智慧、团结与不屈的精神,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穆大叔 | 阿泰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