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苏群:篮球必须有正确打法 火箭借此享足够荣光

  真正的篮球不一定有完整的阵容,但必须有正确的打法、不屈的斗志。就像火箭那样,他们没有了姚明,曾经把连胜延续到22场;他们没有了麦迪,曾经杀过季后赛第一轮;他们没有了姚麦,却站到斯台普斯和湖人队抢七。

  正是这样的球队,让以累计分为胜负依据的篮球比赛充满了变数,否则,篮球比赛根本不用打,直接计算身高、体重、球技排名值、球员经验值,多者为胜。

  火箭队这些角色球员,给中国大批的草根球迷带来无比欢乐,也带来了巨大的观念冲击。火箭队讨厌被轻视,因此颠覆偶像,捣毁神殿,砸烂一切旧的规则。但是,在真正的篮球世界里,还是得有阶级,还是得有规则,还是得有偶像。火箭队需不需要姚明?科比是不是最好的篮球运动员?火箭队的蓝领们有没有在抢七前找到自己的方向?

  如果说在第六场他们尚且视死如归,拿出“舍得一身剐,偏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那么在第七场,他们所想已经远远不止于此。胜了就进入决赛,有几个人能视死如归,又有几个人能在大比分落后时心如止水?这里面季后赛经历(不是经验)最丰富的是阿泰,但他不是领袖级球星,他是用来打碎偶像的,他自己并没有准备好做一个偶像。而年轻的布鲁克斯、洛里、韦弗没有瑟瑟发抖,而是茫然,在湖人队一波又一波潮水般的反击中,头脑一片空白,就像一个人在河流中既练就泳技,又战胜了湖泊,却在大海里完全忘记了什么是游泳,任凭海水淹没自己的头顶。

  以这样一个结局告别赛季,火箭已经享受到足够的光荣,但如果以为这些蓝领就是今后火箭的方向,则是在谬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姚明的受伤,解放了此前饱受压抑的蓝领们的潜力,并不意味着这些蓝领在下一个常规赛中,如果没有姚明、没有麦迪就能重复奇迹。姚明的存在,的确让他们无法体现自己的特点,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反过来说,正是这些蓝领的缺陷过于突出,无法与姚明合二为一。这就是篮球,永远有自己的规律,但并不排斥奇迹。

  ■苏群(摘自其博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