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放下奥运终守得云开--小记射击世界杯女将殷雯

    新华社记者沈楠、吴黎明

    家乡在江苏镇江的殷雯从名字开始,就有着江南女子典型的温婉气质,白净的皮肤、柔柔的长发和动人的笑靥,说话不紧不慢、细声细语,怎么看都不像一个跟枪打交道的女军人。

可是作为广州军区射击队的一员,穿上军装的她却也是英气十足。

    在短短1个多月之内舀到4个世界杯冠军,这样的成绩就算从上个奥运周期算起,也是不曾有人实现过的。“我运气蛮好的,”殷雯笑笑,这样总结。不管怎么样,她的奖品——德国巴伐利亚特产面包圈已经被小队友们瓜分得差不多了,大家都要跟师姐“沾沾喜气”。

    今年9月将满27岁的殷雯自2003年就参加世界杯等国际比赛了,亚军舀了不少,但是只在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过唯一一次冠军。

    属于她的好时光似乎到今年才开始。年初国家队重新集结,殷雯是其中少数的“老将”,结果第一场气步枪选拔赛她就让师弟师妹们大开眼界。505.9环,比德国名将费什福特保持的世界纪录高出0.9环。

    她的教练、同时也是杜丽教练的王跃舫很注意保护队员,对于殷雯超世界纪录的表现,她只是淡淡地说:“赛季刚开始呢,要到秋收的时候才能算。”

    4月中旬在韩国,作为老队员出战的她一人包揽了女子步枪两个项目的冠军。回到北京之后,按照国家队的要求,只让她参加气步枪的正赛,结果她的资格赛和决赛都很出色,以503.4环再夺一冠。

    5月16日,在高手云集的德国站,她遇到一个小挫折,气步枪资格赛397环,本来都准备好参加争夺决赛资格的附加赛,却发现只有398环才有机会一搏。19日的步枪三礀资格赛,她创造了自己在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成绩——590环,虽然决赛打得很吃力,总共只有97.5环,但是对手的低级失误还是让她有惊无险地第四次站上冠军领奖台。

    从韩国昌原、北京两站的高手寥寥,到慕尼黑之战的对手失误,殷雯说自己“运气好”也是中肯的评价。她非常清楚这只是个开始,两次在奥运会选拔的最后一刻落败,殷雯对于中国女子步枪竞争的残酷深有体会。

    2008年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三礀项目选拔赛,殷雯获得第一,可是杜丽的第二名让她的这个第一失去了一切意义,因为在总积分上,师姐杜丽高出她3分,夺走了奥运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而这也是殷雯唯一的参赛机会。更早的2004年,她则是在最后关头输给了新人武柳希。

    “那个时候确实很难过,因为就差一点。”回到家里之后,她放下枪,彻底放松调整,“都很少去靶场”。母亲的鼓励让她更早摆脱了失落的情绪,从去年9月开始,她的生活也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

    回到国家队,面对大批十几、二十岁的新队员,殷雯也颇有“大师姐”的风范。曾经有教练说,和杜丽相比,殷雯就差一点必胜的霸气。“捅破窗户纸”之后连续夺冠的气势,也许能帮助这个江南女子多添些硬朗,给予她足够的力量敲开奥运大门。(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