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飞碟女将魏宁后奥运历程:将努力改变心态顽疾

    新华社记者沈楠 吴黎明

    新枪、新教练、新成绩,在慕尼黑的艳阳之下,魏宁的新赛季、新周期有了一个和这里的天空一样明朗的开始。

    2008年8月14日,这个山东姑娘的奥运梦想在北京盛夏的雨水中破碎。从雅典到北京,她总是中国飞碟冲击金牌的希望所在,可从银牌到第六,她收获的却是辛酸和沮丧。那个在雨中落寞的背影,恰好也是整个中国飞碟射击的写照。

    “她是个责任心太重的人,总把所有包袱揽到自己身上,每到关键时刻,总是很多顾虑,想着如果打不好会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曾经的国手张文杰自1997年起就是魏宁在省队的教练,说起弟子,心疼之余有着毫不掩饰的自豪,“她的条件太好了,绝对不只是现在这个水平”。

    中国飞碟射击在张山之后一直在冲击奥运金牌,可冲金点就只有一两个,作为年少成名、被公认为天赋极高的魏宁很清楚自己在队里的位置。可这恰恰让她像戴着镣铐一样,前进得格外吃力。

    离开奥运赛场后,她不仅要消化失败的痛苦,还要面对现实的落差。“在家里休息了两三个月,基本没训练,陪陪父母,才慢慢调整过来。”

    “虽然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我知道不可能那么去做。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我觉得最能体现我价值的地方还是靶场,还是得操枪,不能轻易地放下。”魏宁说话语速很快,透着一股子爽直,连她喊靶的声音也是短促有力。

    虽然肯定了要继续走下去,但是她本来并没想这么快就回到国家队。奥运会后,带她多年的老教练江泽祥退休了,她又在去年12月换了新枪,如果再要适应全新的教练,在她看来有些吃力。“原来想就自己在家练,有国际比赛选拔的时候去打打”,这样的打算在张文杰成为国家队教练之后改变了。

    “这次国家队有4名队员都是我的,所以我得来国家队,但是那之前我征求过魏宁的意见,如果她不来,那我也不想来了,”张文杰说。“因为她真的是块太好的料。”

    虽然魏宁在国家队8年间,他们之间配合比较少,但是张文杰到国家队执教,对魏宁来说和教练之间的磨合期可以大大缩短,于是她也在今年2月初回到国家队。

    5月19日离她换枪不到半年,回国家队3个多月,她就在慕尼黑站这样高手云集的比赛中创下自己的最好成绩,追平74中的世界纪录,而在整个北京奥运周期,她在国际比赛中的资格赛最好成绩就停留在72中。“现在其实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还不是很稳定,”她说。“今年的计划就是打基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来都没打算参赛的。”

    今年的这头一场比赛,对她和教练来说都是增长士气的。“她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她的实力和水平绝对不只这些。”但是,张文杰也仍然忧心她的痼疾——要改变一个人的脾气实在不容易,对教练来说,只能是引导和疏通。

    “如果能有别的队员起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体,那样她的责任和压力可能就会减轻很多。”但张文杰坦言:“在一两年之内,恐怕比较难。”

    对于自己的心态顽疾,魏宁也非常清楚,“我现在也在努力地改变”。在这个奥运周期,这将是她的重要目标。

    伦敦奥运会,仍然将只有一名选手能代表中国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魏宁能否连续第三次获得这样的机会,能否脱胎换骨地站上奥运靶场,能否不枉费她的一身天赋,就看她能否真正重“新”开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