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 易建联聚焦

解析易姚差距:阿联外语不懂装懂 五点远逊姚明



  易姚差距之赛场内:英语差源于汉语水平差

  姚明和易建联之间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其中就表现在语言能力上。早在易建联加盟雄鹿之前,雄鹿从易建联的经纪人那里获得的信息是,易建联的英语足够好,可以应付训练和密尔沃基当地记者采访,但是易建联到来之后,发现全不是那么回事。

  易建联刚到密尔沃基的时候,易建联的中方经纪人陆雨临时给易建联担任了一个月的翻译。在陆雨十月底离开密尔沃基之后,雄鹿一口气给给易建联聘请了两位兼职翻译,一位是居住在密尔沃基的华裔工程师万一,一位是威斯康星大学四年级学中文的麦特·拜尔。

  易建联的两位兼职翻译,仅仅负责易建联和密尔沃基当地记者之间的沟通,从来不参与易建联的训练和比赛。易建联对于战术方面的理解,更多地要依赖杰里·奥康纳。雄鹿的每次训练之后,易建联都要来到奥康纳的办公室,复习巩固训练的内容。到了比赛的时候,对于小K的布置,全靠易建联自己的理解了。

  今年一月份,密尔沃基当地的媒体bratwurst,引述雄鹿球队罗伊·埃维的话说,易建联因为英语水平低下,听不懂教练的战术布置,导致威廉姆斯在雄鹿和奇才比赛第四节结束前,没有完成最后一投。

  堂堂一支球队的队友,竟然遭受这样的指责,一方面可以看出易建联和队友之间的关系是多么差,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如果不是因为易建联糟糕的语言能力,他也不可能这么被队友质疑和排斥。

  易建联的英语水平差,首先在于他的汉语水平很差。无论是比赛前,还是比赛后,易建联回答记者提问,往往就是几个词,根本组织不成句子。而且,易建联说话之前,口腔里总是在发“哼”“哈”一类的长音,仅仅就是这些长音,就占用了七八秒的录音时间。

  雄鹿给易建联聘请的两名英语翻译,都是兼职的,不可能每次训练都出现在易建联的身边。如果翻译不在,密尔沃基当地记者直接发问易建联,易建联的回答就是普通的词汇一个一个往外蹦,而且许多是所答非所问,原因是易建联根本没有听懂对方问的什么。

姚明和翻译潘克伦。

  姚明刚进入NBA的时候,姚明的经纪人团队为姚明聘请了专职的翻译潘克伦,全方位地负责姚明和英语世界的沟通,无论是生活还是比赛,丝毫不担心潘克伦进入姚明的私人世界。而易建联的经纪人隐瞒易建联的英语水平,在雄鹿为易建联聘请翻译的事情上,设置门槛,就是怕易建联的翻译进入到易建联的经济利益圈中,从中分得好处。

  潘克伦为姚明担任了三年翻译,从第二年开始,潘克伦的身份,就是姚明的朋友,因为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姚明的英语已经足够能够应付了。而今,进入NBA已经六年了,姚明应对英语,已经是反应奇快了,根本不用组织语言,不用思考,说英语的速度,已经不比美国人慢多少了。

  批语:语言能力,是中国球员在NBA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前的王治郅和巴特尔,英语水平都不高,也限制了他们的发展。阿联要想真正在NBA立足,英语,是必须突破的难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姚明 | 易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