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NBA联盟市场战略揭秘 因姚明加盟打开中国市场

  2003年,进入NBA不到一年的姚明曾到纽约拜访联盟总裁斯特恩,他开玩笑般地对总裁说:“如果让我问您一个问题的话,我想问的是,你会不会把NBA做到月球上去?”

  斯特恩当时如何回答的,我们不得而知,而我们知道的是,除南极洲外,NBA的触角已经伸向了所有有人类居住的6个大洲,如姚明所说,下一步开拓新市场,它也只能选择走出地球了。

  但还是先让我们说说地球上的事儿。在大本营北美之外,NBA的商业推广最成功的地区就是亚洲,具体地说,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

  从简单地售卖转播权,到如今在中国全方位立体化的商业模式,这一切的背后,一个人的名字不可隐去:姚明。这位来自中国的巨人为NBA推开了商业之门,最初或许只是一条门缝,但随着姚明成长为联盟中的一流巨星,如今中国市场大门敞开,熙熙攘攘。

  NBA让姚明从CBA的小明星成了NBA的国际巨星,获得亿万身家,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已经连续6年蝉联榜首,最近两年的收入都接近4亿元人民币。

  但这一切与他给予NBA的利益相比,却显得微不足道——因了姚明的加盟,NBA在中国的球迷数激增百倍,如今数以亿计,通过姚明,NBA轻而易举地吞下了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其他3个体育联盟(MLB、NFL、NHL)在本土经营得再成功,也只有羡慕的份儿。

  单就NBA而言,它在中国市场的得利分两种,一种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如今打开电视,是个体育台几乎都买着NBA的信号,网络、手机视频转播也方兴未艾;比赛间隙,“NBA中国官方合作伙伴”这样的词儿随着广告不断地蹦出来;打开NBA的官方网站,“XX当日最佳镜头”、“XX数据列表”随时映入眼帘……据了解,其中每个“合作伙伴”,其“合作”费用都在百万美元以上。

  另一种则着眼未来,在中国,NBA一直在培育自己的根基,并扩张着自己的地盘。自姚明进入NBA以来,NBA中国赛从未间断过,其实NBA从这项赛事得利不多(只要30%门票收入),但其影响力却始终不减;其次,通过“篮球大篷车”“2对2篮球挑战赛”、“终极篮徒”等业余赛事,NBA在实战中收服更多的中国下一代篮球少年。去年,NBA宣布将在中国投建12座球馆,并酝酿“中国联赛”的消息,更是赤裸裸地扩张抢食。

  NBA在中国的成功是史无前例的,如果遍地开花的商业学院中有一门叫做“明星经济”的课程,那么NBA在中国的扩张就是最佳的案例文本,但这文本还是有一点特殊性——如果没有那个叫姚明的超级球星,NBA恐怕什么也干不成。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斯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