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青岛小伙成功登顶世界之巅 登次珠峰花费30万元

  青岛小伙曲义涛前天成功冲顶珠穆朗玛峰,成为青岛登上世界之巅的第一人。早报独家报道此消息后,昨天上午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传来消息,与曲义涛同队的江苏盐城登山者吴文洪在下撤过程中因为高山疾病,于昨天凌晨4时在8750米处不幸罹难。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珠穆朗玛峰5200米处的工作人员“麦子”了解到,目前大涛各方面的情况都很安全,由于天气恶劣,预计今天上午可以抵达大本营。

  悲剧发生在8750米

  昨天上午,国内不少新闻网站发布了吴文洪罹难的消息。驻守珠峰5200米处大本营的攀登总指挥、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介绍,吴文洪今年40岁,和大涛一起被分在B组。5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根据前方传回的消息,吴文洪在攀登到顶峰附近时行走就已经特别慢,在登顶成功下撤时,大本营就和这名队员及向导失去了联系。

  “到18日下午3点恢复联系后,大本营才知道吴文洪的身体状况极差,在第三台阶上无法移动。”尼玛次仁介绍,指挥部得知消息立刻通知留守在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的3名接应队员携带帐篷、氧气、火炉等急救物资紧急向上攀登救援。营救人员在找到吴文洪后,采取了多种高山应急措施,但吴文洪因为体力衰竭,自己无法行动。尼玛次仁表示,这次救援难度极大,吴文洪遇险地点海拔为8750米,道路艰险,通讯不畅,气温很低,夜晚温度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救援队员自身行动都很艰难,无法像低海拔地区那样背负遇险者行进。

  尼玛次仁透露,救援队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派出增援人员,他们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攀登了平常需要4天时间才能完成的路程。抵达吴文洪遇险地点后,救援人员对吴文洪进行了输氧、保暖和药物治疗等抢救措施,但吴文洪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在19日凌晨4时许去世。尼玛次仁表示,昨天白天他们已组织人员再次攀登到吴文洪遇难地,整理吴文洪的遗物,并且把消息通知了吴文洪家属。

  登次珠峰花费30万

  攀登珠峰需要花多少钱?记者昨天了解到,2009年西藏登山学校圣山探险的官方报价是25万元,这个价格仅包括公共装备费、伙食费、运输费、协作费、车辆费、登山注册及管理费等等,而高海拔登山所需要的还包括背包、羽绒睡袋、高山靴、冲锋衣裤、安全器材、冰雪技术装备等等,一套标准的攀登珠峰装备差不多要三四万元,算下来攀登珠峰单次的花费大概在30万元人民币。

  记者查询一家探险公司提供的个人装备表,发现这些羽绒衣、羽绒睡袋、羽绒袜子、高山徒步鞋等物品可谓价格昂贵,总价超过6万元。像一件专业的连体羽绒服就要5000元,一双攀登珠穆朗玛峰必备的8000米级登山靴就要7000元,此外还需要一双3000元的高山徒步鞋。

  “大涛这次把自己攒的10多万元全拿出来了,然后几个朋友又给他凑了剩下的十几万。”大涛的朋友王福森告诉记者,大涛为了登顶珠穆朗玛峰已经准备了五六年。“他说如果今年不爬,担心以后年纪大了没有这个心劲。”王福森说。

  岛城专业山友大多是白领

  经常组织岛城登山爱好者攀山的王福森告诉记者,经常攀登、穿越崂山的人在市民中已经十分普及,但像大涛这样专业攀登雪山的只有20人左右。“风险高,投入大,对身体体质要求也很高。”王福森认为这三个条件限制了很多登山爱好者。

  “目前青岛专业攀登雪山的人基本都是白领一族。”王福森介绍,他们大多是银行职员、外贸公司职员,甚至是在读的研究生,月收入基本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为了实现梦想,他们都和大涛一样,将大部分积蓄用在登山中。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网名“斑点狗”的山友,他去年登上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他告诉记者,他是在2006年认识大涛后转为专业攀登雪山,“这几年在装备上就投入了三四十万元。”“斑点狗”说,他攀登雪山主要是享受每次冲顶后不同的感受,“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就感觉自己面对生活时更加淡定、从容。”他说。

  “斑点狗”回忆说,有一次他在攀登时咳嗽起来,一名外地山友考虑一番后,把自己放在内衣口袋里、准备用来救命的冬虫夏草给了他。“这些互相托付生命的事,在攀登雪山的过程中时有发生,现在我在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生死之交’”。

  照片由动力巅峰户外运动俱乐部提供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洪 | 曲义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