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聚焦天津泰达

天津日报:替补何以能取连胜 泰达亚冠首秀反思

  亚冠余音未了,天津球迷仍在热议泰达队的亚冠首秀,既为泰达队小组出局惋惜,也关注着左帅未来的用人之道,而泰达队首战亚冠收获的主要经验恰巧在用人上,从中得到的启示是,双线作战若想走得更远,需要不拘一格用人才。

  本周六,泰达队将客场挑战长春队,得到休整的大部分主力体能、心理不存在问题,而亚冠小组赛前四轮,主力双线作战,疲于奔命,虽打得并不难看,却没有收获一场胜利,而后两场以替补为主却豪取两连胜,令人感到啼笑皆非。小组未能出线,实力不足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泰达队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出替补的能量,也值得俱乐部和球队研究和反思。

  替补体力充沛敢打敢拼

  泰达队替补阵容连胜有因,熬了一年甚至几年的他们,比赛欲望强烈,极想证明自己而打上主力。球员以踢球为生,按俱乐部规定,球员奖金收入根据上场时间多少确定,好不容易得到机会,会格外珍惜。替补大都年轻,体力充沛,不怕受伤,拼劲十足,跑动积极,加上队里良好的竞争氛围,水平不断提升,连胜在情理之中。进两球并有一次助攻的马磊磊这样说:“我们都憋着一口气,一直都在努力找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

  尽管泰达队使用替补有些晚,后两场获胜似乎有些廉价,但替补们已经展现出应有实力,今后如何适时用好马磊磊、何杨、聊博超、吴泽等替补,是主帅左树声及教练组面临的课题,这使记者想起了原泰达队主帅内尔松——

  用人学学内尔松的胆量

  原泰达队主帅乌拉圭人内尔松执教泰达队两年多,球迷对他2000赛季刚来便带队结束11场不胜、收获三连胜津津乐道,内尔松在用人上常讲“谁的状态好就用谁 ”。当时队中有江津、刘云飞、宗垒三位知名门将,江津去国家队集训,内尔松换将,刘云飞首秀惊艳,接下来发挥稳定,此后一直受内尔松青睐。江津回津时,已没了主力位置,“国家队1号主力门将在泰达队当替补”,一时成为佳话。

  泰达队左帅及教练组的用人应当再大胆些,主力疲惫、不在状态,及时换上替补,尽管要冒风险,甚至替补如发挥不佳会遭质疑,特别当有潜质的替补表现出色时,是否应像内尔松那样,多给机会,说不定会有新国脚诞生。泰达队明年若双线作战,不妨——

  借鉴浦项双线作战策略

  双线作战并非中国球队专利,韩国浦项队主帅法利亚斯有策略,主力打亚冠,主力与替补混合战国内联赛,但不是放弃,他直言:“虽然我们有很多一线球员可以应付双线作战,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打好亚冠比赛,因为毕竟联赛还很漫长,我们有时间调整。”浦项队这次小组赛后来居上获第一,绝非偶然,他们的策略值得泰达队借鉴。

  泰达队单靠铁打的主力无法应对有时一周双赛及国内外的奔波,凭借队中目前板凳深度,今后尝试着主力为主打亚冠,部分主力带领替补战中超应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有主力、替补都有比赛可打,才能逐步提高整体实力而具备霸气。

  本报记者 张明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尔 | 刘云飞 | 左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