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动态

《武林大会》总冠军争霸赛 毕铁华登顶年度冠军

  有着身体、力量和技法三项结合的“武术教头”毕铁华是公认的夺冠大热门,而在本周的《武林大会》杨氏教门拳大结局——总冠军争霸赛上,毕铁华也的确不负众望,力克在四强挑战赛中杀出重围的“直拳王子”马自兵与徒弟张龙,顺利登顶年度冠军宝座。

  别看毕铁华在《武林大会》的擂台上走得非常顺遂,可是纵观他30年来的习武历程,如果不是他年轻时固执到有些叛逆的对武术的坚持和喜爱,那么在今天《武林大会》的擂台上,也许就会少了一个骁勇善战的武术家。

  与许多选手得到家人的支持不同,毕铁华的习武路是在自己不断地“奋斗”中“抗争”来的。毕铁华家可以算是书香门第,曾经当过教书先生的父亲非常重视文化,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从文不从武”,可家里就偏偏出了这样一个“叛逆”的武术迷。“那个时候在我们那里练武的人少,加上老一辈总觉得练武是不务正业,不是一个正经出路,所以父亲一直很反感。”

  深知习武是家里的禁忌,毕铁华连提都不敢提,更别说让父母资助自己学习,只能靠自己省吃俭用,终于凑够3块钱,在8岁那年偷偷参加了回族武术家马振武的培训班。“培训班是宁夏少年宫办的,一个月3块钱,在露天教学,后来跟老师混熟了也就不收我钱了,我在那里一学就是好多年,初中毕业前父母都不知道。”

  初中毕业后,深受武术熏陶的毕铁华更是无心向学,直接跟父亲提出了“弃文从武”的要求,家里这才知道他这些年偷偷练武的事,引得父亲勃然大怒。得不到家人支持和谅解,此时毕铁华固执的个性又再一次发作,一负气,跟着一个私人杂技团就独自出外谋生去了,一走就是三四年。“到了20岁的时候,开始觉得这样下去没什么前途,但是也不想妥协放弃武术,就通过舅舅帮忙说服了我大哥,出钱让我和表弟一起到少林寺的武校学习。”

  毕铁华说,即便到了这个时候,父亲对他学武仍然持否定态度。“去少林寺之前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练武的人都会习惯早起练功,有几次不小心被父亲撞见,他拿起棒子就是一阵暴打。后来去少林寺的时候都是偷着走的,不敢让他知道,几个月后才敢给家里写封信,报个平安。”

  知道自己学武不易,毕铁华也就练得格外刻苦和认真,成绩非常不错。几年后毕业回家,不仅跟区体育馆合作办起了散打、泰拳、武术方面的培训班,更是常常被邀请到各地进行教学,这才慢慢得到了父亲的谅解。“一是看到我终于有了正经工作,稳定下来了,其次也是有了成绩,常常在各种散打、武术比赛中取得名次,父亲也就默认了。”

  虽然一举问鼎第一届杨氏教门拳的总冠军,但毕铁华学习杨氏教门拳的时间却并不长,从2008年9月开始接触以来,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他说:“我今年38岁,体力自然跟参赛的年轻小伙子没法比,但是我从小练武,基本功非常扎实,虽然练习杨氏教门拳的时间不长,但是武术技法是一通百通的,还是比较有信心。”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武术教头”毕铁华的实力优势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逐渐体现出来,毫无悬念地进入总决赛。对于最后一场和徒弟张龙的冠亚军对决,毕铁华直言还是有所顾忌。“自己的徒弟,实力怎么样非常了解。在训练营里也打过一场,开战十几秒,我一记以膝顶胸,他当时就吃不消了。所以擂台上也很怕伤了他,有些放不开。”不过作为教练,毕铁华对于此次张龙的表现还是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发挥不错,进攻很主动,技巧也打出来了,不过实战经验上还需要继续磨炼。”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铁华 | 毕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