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动态

传查拳起源为抗击倭寇 清乾隆年间形成三大流派

  查拳是回族的优秀拳种之一,深受习武者的青睐。

  至于查拳起源,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在明朝末年,倭寇经常侵扰我国东南沿海,明帝命戚继光为抗倭大将,并诏书天下,聚兵东征,抗倭保国。新疆回族查密尔(尚义),出于爱国,应征东来抗倭。

但是由于路途遥远,气候多变,长途跋涉中,经鲁西染病。后经当地回族人民的精心照料,逐渐康复。为报答关照之情,查尚义将自己武艺悉心传授给回族乡亲。他逝世后,人们方便把他传授的武艺命名为“查拳”,以资纪念。而滑拳乃是他的师弟滑宗歧所传,故有“查滑不分”之说。

  清乾隆年间,查拳已在冠县、任城逐渐形成了三个不同的技术流派。从拳谱资料和传播的技术内容分析,冠县两派查拳的师承分途约在清雍正年间,而任城一派技艺的形成或许更早。至光绪年间,三派查拳才开始闻名、流传,形成了以张其维为代表的,动作快速敏捷,拳法严谨的冠县“张氏”查拳;以杨鸿修为代表的,动作舒展大方,势正招圆的冠县“杨氏”查拳;以李恩聚为代表的,动作刚劲有力,招式连贯的任县“李氏”查拳。三派的套路内容不同,练法也各有其妙,但其拳理相同,其要求也大体一致。

  查拳经过几百年的历史繁衍,技艺不断得到充实与提高,逐渐形成了集查、滑、炮、洪、腿(弹腿)于一个体系。其技术系统完整,内容丰富,功法全面,艺理俱精。特点为姿势舒展,动作紧凑;动迅静定;发力顺达,节奏鲜明;协调完整。

  查拳的基本功套路,包括以腿法见长的“弹腿”,以“仆步穿掌”为主要动作的“滑步抄”的以拳法为主的“捣捶”组成。弹腿是查拳的主要基本功,它以弹腿和其他腿法为主要内容,接回文二十八个字母排列组成的二十八个基本动作组合,叫二十八路弹腿。目前流行的是前十路,后十八路比较复杂,为了便于记忆,把它编成两套类似拳套的套路叫腿拳势,分为一趟腿拳势,二趟腿拳势。因此,世人常云“南京到北京,弹腿出在教门中”。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