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苗立杰陈楠离队赴美 孙凤武寻找女篮新核心(图)

女篮新核心在哪里,孙凤武还要在一系列比赛和训练中发现

  这是新一届中国女篮的第一次集体亮相,3场比赛2胜1负,成绩可算合格。不过,对于一支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四强辉煌战绩的球队来说,新一轮备战周期仍然任重而道远。作为主教练,孙凤武知道自己和这支队伍既承载着期望也有压力,他希望能够在最快最短的时间里,带领这支刚刚组建不久的新女篮走出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低谷时期。

  “这3场比赛我们打得不错,一场比一场进步明显,不过与我的要求还是有距离的。毕竟,这支队伍才集训了一个多月,新的技战术风格、攻防体系的形成还需要一定时间,这是不能急的。如果说,通过与澳大利亚的3场比赛,能令外界看到这支新女篮的顽强拼搏和希望,那就足够了。”孙凤武诚恳地说。

  因为前任主帅外教马赫率领中国女篮取得了奥运会第四名的好成绩,接过教鞭的孙凤武肩上的担子不言而喻,从执教以来,他始终都在思考,究竟如何做,才能让中国女篮走出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以前好的东西我们都要延续下来,包括防守、篮板以及对抗,因为亚洲球员的体能力量与欧美球员有差距,所以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体能和身体训练的比重占到了一半,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进行个人攻防和3人配合的攻防练习,尽可能缩小我们与欧美球员的差距,”而另一方面,孙凤武也在着力打造自己期望的“快、准、灵”,“我们要发挥亚洲球队的风格和特点,体现我们的速度、快攻,坚持以外围进攻为主,以点带面,通过不断地有目的的组织进攻、穿插跑动和策应分球等,把我们的劣势转变为优势,在技战术上精益求精,打得更加灵巧,总之一句话,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到‘短处不短,长处更长’。”

  孙凤武坦言,新一届中国女篮更加年轻,身体条件比上一届更加出色,也有一定的技术特点,但若想赶超老女篮,无论是在体能、作风、技术、默契和经验方面都需要时间,而在内外核心苗立杰和陈楠离开之后,中国女篮的新核心在哪里?“其实核心是要在训练中形成的。可以说现在中国女篮外线核心是卞兰,因为她敢打敢拼,进攻很有特点,不过在内线方面,我觉得队员们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没有一个绝对核心出现。”在孙凤武的设想中,新一届中国女篮有这样一个理想阵容,“中锋在2.07米左右,就是现在魏伟的身高,而4号位的球员应该在1.96米,而且必须有杀伤力,3号位1.93米,2号位1.90米,1号位1.80米左右,我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精益求精,不但个人有攻防技术特点,而且能够适应整体的技战术风格,如果这批年轻队员能够学到所有老队员的长处,那么我想,再过一两年,那个时候应该是中国女篮最好的时期。”

  不过,现实的情况仍然摆在眼前,北京奥运会之后,以备战2012年奥运会为大目标的中国女篮势必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一方面老队员或走或伤,另一方面,球队大换血进来很多年轻新人。但孙凤武显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老队员的伤病训练不系统,年轻队员需要时间来培养,队伍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我想通过不断的刻苦训练,尽量缩短年轻队员和老队员的差距,争取尽快令中国女篮走出2008年奥运会之后的低谷。”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凤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