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跤王争霸赛引出深思 中国式摔跤离全运有多远?

  眼下,正在沈阳进行的“跤王争霸赛”,重新点燃了人们对中国式摔跤的热情。

  此次大赛能够受到外界关注,除了中国式摔跤的魅力,为纪念一代跤王卜恩富先生百年华诞——这让比赛充满了看点和浓浓的怀旧氛围。作为卜恩富先生的唯一女儿,62岁的卜志起近两个月来为本次赛事多次往返老家天津和比赛地沈阳之间,她有一个心愿:“通过我们这些人的努力,推动中国式摔跤事业的发展,这个相当于‘国宝级’的运动,不能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啊! ”

  一代跤王卜恩富传奇经历拳击、擒拿、击剑样样通

  对于卜恩富这三个字,现在年轻人的父辈或者是祖辈,都应该都知道。

  卜恩富是天津人,1911年出生,臂力过人,最早他开始学的是拳击,而后,国术摔跤是他钻研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在拳击台上,一些国外拳击选手都成了卜恩富的手下败将。“我父亲在当时可以说是人们心中的寄托,打败外国选手,某种程度上,大家都视他为‘民族英雄’,这些都有据可查。”卜志起谈到父亲时自豪感溢于言表。

  之所以将卜恩富称为“一代跤王”,是因为他在中国式摔跤上进行了发扬光大。卜恩富是一个全才,拳击、摔跤、擒拿、击剑、自行车和射箭等项目,他不仅精通,还大力推广。其中,中国式摔跤在卜恩富的手里在当年达到了一个高峰。

  1951年在沈广收门徒是刘永福的“师爷”

  辽宁与卜恩富是非常有缘的,1951年左右,正值壮年的卜恩富来到辽宁,执教他所擅长的这些项目,与此同时,卜恩富广收门徒,在沈阳,他培养了一大批学生。中国式摔跤方面,有著名的董永山、栾树生、栾树铭、郝立春、刘永福;拳击方面,有王修纯、郭福林、杨金亮等一些名将;此外,卜恩富的弟子彭柏周、温长湖担任辽宁击剑队教练,曾带过王恒满,后者担任国家女子重剑队主教练,曾培养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拿下女子击剑个人第四名好成绩的李娜。

  最值得一提的是刘永福,这位柔道教父培养出了5位奥运冠军,如果论资排辈,卜恩富先生应该是刘永福的“师爷”,有今天的成绩,刘永福不忘师爷的恩情,“柔道项目有好多技术动作都是中国式摔跤演变而来的,得到师爷的真传,对我的执教之路起到了巨大作用。 ”

  纪念恩师百年华诞弟子捐助部分比赛经费

  本次在沈阳进行的跤王争霸赛,一方面是纪念卜恩富先生百年华诞,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卜恩富弟子们希望该项目继续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参与,并且还为该项赛事做出了巨大支持和奉献——比赛的经费有一部分是来自卜恩富弟子们的捐助。

  谈起中国式摔跤的现状,卜志起毫不讳言:“现在的确在走下坡路,进入了瓶颈期。而且,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最终的方向,中国式摔跤很可能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从辉煌到没落,中国式摔跤经历了波峰到波谷,下一个波峰什么时候到来?

  卜志起认为:这个项目不仅奥运会没有,连全运会也没有,这样一个相当于与京剧并立的国粹,全运会不设,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