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辽沈晚报:中国足球的又一次国际肥皂剧

  谁都没想到鲁能会这样丑陋地崩溃……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全军覆没。亚洲足球格局显然并没有因为今年热闹的中超而有所改变,我们距离出线始终一步之遥,而这一步还要跨多久?恐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山东鲁能队客场对阵斯里维加亚队,当韩鹏打进第一个球的时候,那种自信让他平静地高举双手,几乎没有什么兴奋的庆祝动作,当时也许连他自己都相信,这样的进球在这场比赛中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矮小印尼对手,其实只是他们在出线道路上的欢送者,永远只能仰着头敬仰这些他们这些高大强壮的鲁能球员。

没想到,下半时进四个球的是对手。

  在此之前,天津泰达队的替补阵容在客场惊险地一球小胜中央海岸,以两连胜的战绩完成了首次亚冠之秀,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和憧憬,他们成为中超球队唯一战胜日本球队的队伍。上海申花在主场1比1战平了鹿岛鹿角,总算给自己找回了一点尊严。朱骏的申花队豪赌亚冠颗粒无收。他旗下的第九城市也被魔兽抛弃,申花似乎一切都该从头开始。而北京国安呢,在主场1比1战平名古屋队,也算是平稳收口。他们最初是豪情万丈,可是雷声大雨点小,李章洙自己说,国安队的主力替补之间差距大,无法满足两线作战要求,他也将此理论推广,普遍适合整个中超球队。

  本来,鲁能有希望成为一个意外。没有人会相信鲁能队与斯里维加亚队这场比赛是如此结果。鲁能队在争议的声音中开始了亚冠联赛,并且用行动让质疑平息,指责鲁能的诸多评论家也开始倒戈,接二连三地称赞鲁能是中国足球的旗帜。谁还说鲁能不行,谁还说鲁能没有冲击力,谁还说鲁能没有血性……这个时候,鲁能又在扇谁的耳光?

  比赛的下半时,鲁能队像着了魔。央视主持人刘建宏问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鲁能队的球员在休息室里发生了什么? ”鲁能突然变成了我们看不懂的鲁能,中场的球员开始散步了,将球传出去之后就踱着步观赏队友单打独斗,一停二看三传球,一群没有取胜欲望的球员,渐渐成了这场比赛的旁观者。

  懈怠之后很难振作。尽管图巴换人调整,但熄灭的激情无法复燃的。此时的鲁能,似乎被阴魂附体,全无斗志与激情。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在金州对阵伊朗队,上半时2比0领先,比赛打得激情四射。很多球迷期待着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可是比赛下半时却风云突变,中国队被连进四球,这样的场面居然在鲁能队身上翻版。

  鲁能队似乎一直缺少一种精神,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他们自己此前所标榜的所谓血性的缺乏,一支没有进取心也没有意志品质的球队,怎么能代表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水准?

  对于中超球队来说,亚冠联赛结束了。中国足球需要突破,还是先从意志品质方面入手吧!

  “梦游”鲁能被神话般逆转

  再有才华的编剧,也构思不出中超4支“顶级”球队亚冠赛场上全军覆没的结果,以及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演绎出的“溃不成军”剧情。中国足球以这样全线溃败的方式,彻底丧失尊严。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2009亚冠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继续进行,山东鲁能客场迎战印尼的斯里维加亚,由于之前结束的比赛中首尔客场击败了大阪,因此鲁能只有战胜对手,才能获得小组出线权。然而,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鲁能被对手连扳4球,最终2比4惨败,无缘出线。

  作为中超“巨人”的山东鲁能队,在客场先进两球的情况下,被之前这一小组中无一胜绩的印尼对手连续攻中4球,又一次上演了习惯性崩盘的荒唐。 综合

  未完待续……

  □ 姚广安

  1.去年中超齐鲁德比的现场,青岛球迷在看台上挂出打击山东鲁能队的一张大幅彩图,上面记录了鲁能队从2001年以来的各类惨败记录——2:6惨败日本磐田、0:6遭韩国水原三星横扫,2:7遭沙特伊蒂哈德羞辱……

  充满智慧和预见性的是,球迷在耻辱记录下面写了更大的一行字——未完待续……

  从2:0到2:4,山东鲁能遭到印尼斯里维加亚队的戏耍,再次验证了球迷的预言。看来,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比球员、教练和俱乐部更善于总结和推断。

  2.相比之下,来自媒体的“准专业”眼光,就显得不那么专业了。

  昨日的《山东商报》在头版中发表了比赛当晚的版样。这份版样大黑字标题为“韩鹏高迪进球,鲁能出线了”,后被划掉,并以手写体“2:4惨遭鱼腩逆转,鲁能未出线”取而代之。所附说明是:“图中黑字为本版编辑昨晚在鲁能上半场比赛结束后所做的标题,没想到,我们的标题做早了。 ”“标题做早了”,这是新闻的另一种做法,表达的是同一种失望。这是准专业级别的失望,至少下一次,没有人在鲁能队2:0领先时敢说“赢定了”。

  3.其实中国足球不乏“1:0=赢定了”的例子,比如早些年的老辽足和大连万达。一旦他们1:0领先,队员踢起来有谱,球迷看着也放心。那也是一种“习惯”,那是强者的气质。遗憾的是,如今,披着强队外衣的鲁能,养成的却是“外强中干”的习惯,领先了反而不会踢了的习惯。

  4.从2:0到2:4,球迷管这种无厘头式的输法叫“习惯性崩盘”,大概来自“习惯性流产”一说——喜悦孕育到一半的时候“咔嚓”一下没了,的确挺突然、挺失望、挺悲伤,但习惯了,也就好了。

  鲁能就已经习惯了,球迷也习惯了,因为鲁能的大比分溃败几乎从未停止过。从亚冠赛场输给强队,到中超赛场输给实力相当的对手,再到今年年初“泛太平洋冠军邀请赛”0:8大败盐湖城队三战丢15球。所以,如今2:4输给东南亚弱旅也就不足为怪了。什么队都敢输是他们的“习惯”,也许他们还可以制造更大的惊奇,只是没机会碰到更弱的对手罢了。

  5.有人想到了1997年的大连金州,国足2:4输给伊朗的那场球。两者是如此相似,2:0领先之后就不会玩了,被对手完成大逆转,2:4输球——可见,鲁能的溃败是有前车可鉴的。习惯性崩盘,也是中国足球的专利。

  多少次面临“打平即可”的命题,国足都输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显然,这已经脱离了技战术和实力的层面。鲁能也一样,主场可以5:0拿下的印尼球队,客场也能2:0领先,最后输了个2:4,用“实力”能解释得了吗?

  6.一场“习惯性崩盘”,让人有太多的想象,以至于理不出头绪。也许唯一可以确认的,就是“未完待续”。

  以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失败注定是“未完待续”的,也许是国足,也许是鲁能,也许是申花……于是,鲁能们的溃败也只能是必然,是缩影。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