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解密世人少见肘捶门 遗憾传承人断层拳谱渐失传


  最后的肘捶

  90%的肘捶门人现在仍然居住在山东临清古城里,他们都期盼着临清肘捶能够像少林拳、太极拳那样传遍大江南北。

  尽管临清肘捶继临清潭腿、田庙查拳之后也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肘捶门人们知道,武术,尤其是这套世人少见的肘捶,传承之人可遇不可求。

  文◎张蓉 图◎李石营

  说起三十年前与师爷周子岩交手的那段经历,64岁的申孝生像是在说评书:“师爷让我出招,我心里合计,一个70多岁的老头子有什么厉害的,于是只用了三分力气,朝着师爷迎面就是一拳,不料师爷说‘太轻,再来!’我只得手上再加了些劲。这一拳刚贴近师爷身体,说时迟那时快,他一抬手,封住了我手腕,接着随势一拖一拽,顿时我就飞了出去,‘咣’的一声,跌到了对面的炕上,差点儿没砸着正在炕上做针线活的师奶。”

  那一次交手,申孝生对周师爷的身手由衷敬佩:“没想到周师爷都七十岁了还有这么大力气,可见他的功力之强。”他千里迢迢寻访周师爷,为的就是要继续学完本门残缺的肘捶拳法,接下来的几年里,申孝生四次来到北京前门外珠市口周师爷的家中,在周师爷的指点下,他学完了连师父也未学完的临清肘捶十趟捶后五趟拳法。四次进京,每次申孝生都要攒好长一段时间的钱才够上路,直到今天,他仍然觉得值得,“要不是我上京找到周师爷,恐怕这临清肘捶的后五趟拳就失传了。”


  寻找

  申孝生无意中听见长辈们提到,一位叫周子岩的师爷住在北京前门外,便将地址暗暗记在心里,有了去北京寻访师爷的打算

  鲁西门户临清,隶属聊城,尽管当年“漕运万艘,市肆摩肩”的繁华景象已一去不返,但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元代的古运河以及城中的古建筑,无不向人昭示着这座古城几千年来的厚重历史。临清人自古就有尚武习俗,舞枪弄棒在这里不是件稀罕事儿。临清的拳种,创建历史最久远的当属始于五代十国的潭腿,而明清时期,六步大架(大鸿拳)、肘捶、梅花拳和二郎拳等都在当时名噪一时,临清也由此也成鲁西武学胜地。

  据史料记载,从1851年至1900年间,鲁西的武、文举比例平均为1.22∶1,而当时的整个山东省武、文举比例仅为0.57∶1。明清年间,聊城地区曾出过武状元和武探花各1人,武进士8人,这个比例在山东省武举比例中同样位居最高。距离临清不过25公里的冠县,便是义和团运动的导火索——“梨园屯教案”事发地点。江湖上传闻,义和拳民所使用的拳法中,临清拳法就占了大多数。

  申孝生是临清肘捶门派第五代传人,从入肘捶门至今已有37个年头。在临清,流传着一句话:欲入武门中,先练(临清)潭腿功。申孝生自然也遵循这个习俗,7岁便拜在临清潭腿名家张子龙门下,习练谭腿和查拳。练到15岁时,师父将他送到了临清摔跤名师洪泽普那里学习摔跤,5年之后,他又跟随李庄的舅父李义明学习梅花拳。直到1972年,27岁的申孝生才进入肘捶门派,成为临清肘捶第四代传人张铎、胡士铭的入室弟子。

  申孝生和很多师兄一样,经历了一年的考验才正式开始习练肘捶拳法。两位师父是叔伯师兄弟,轮流教授弟子们武功。申孝生很迷恋这套独特的拳法,他觉得,这跟之前所练的内家拳有些不同:肘捶讲求封打合一,封即是打,打也是封。师父们在作对打示范时,申孝生只看得见师父们出手迅捷,却看不清交手那一招具体是用怎样的招式。肘捶还有一处也显得与众不同,即单练时手形为拳,对练时手形为掌。虽然动作身法形如太极推手,但却是讲求“磨盘肘”、“拖侧腿”,并且拳法动作主要是以搂、挑、劈、转环为主。

  申孝生对每一招都学得很尽心,不过他发现,师父教着教着便不往下教了,仔细一琢磨,最后一式不像是整套拳法的收势。难道后面就没有了吗?申孝生不解,心里多了一个疑团。

  一日,师大爷叶书瑞与两位师父闲谈,申孝生正好也在场,无意中听见长辈们提到,一位叫周子岩的师爷住在北京前门外,便将地址暗暗记在心里,有了去北京寻访师爷的打算。

  早年民间传授武学,常以口传心授,徒弟们只管记在心里,不作什么书面笔记。师父胡世铭倒也有心想把肘捶的拳法和心法用文字记录下来,自然就把这个事交给读过几年书的申孝生。但除了五趟捶的拳法,申孝生觉得能够记录下来的东西实在太少,肘捶拳法中到底还包含了什么?于是,当他攒够了钱,就悄悄进京寻访临清肘捶第三传人周子岩。

  在周师爷这里,申孝生对本门肘捶有了大体了解。原来,肘捶涵盖的拳法套路包括了形意、八卦,整套拳法一共是十趟捶,老十趟每趟为21捶,共210捶;新十趟每趟13捶,共130趟捶。申孝生一面悉心聆听周师爷解释哪些招式属于太极,哪些属于八卦,一面用笔仔细记录。回到临清,他将进京寻访周师爷一事禀告了两位师父,师父们非但没生气,还夸赞他有心钻研本门武学。两位师父决定,下一次亲自带着申孝生进京向周师爷求授失传的肘捶拳法。此后几年中,申孝生又去了两回京城,每次回来都受益非浅。周师爷得知这个年轻人进京的路费都是自已省吃俭用攒够的,大受感动,将毕生所学倾囊相传,同时给申孝生引荐了隐居在临清的另一位肘捶传人—师父刘汝勤之侄刘三星的高徒贾振声。

  带着周师爷的厚望,申孝生回到临清,费尽周折寻访到了师叔贾振声。久离江湖的贾振声始终闭门谢客,推托不再过问门人之事,申孝生软磨硬泡,天天到贾师叔家里嘘寒问暖。精诚所至,终于有一天贾师叔开了口,答应每天上申孝生的家里教授。贾师叔修正了申孝生所学的老十趟捶共210捶的招式,这使得申孝生武艺提高很快。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孝生 | 文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