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七嘴八舌

引狼入室难乒超有危险 2009乒超在成都拉开战幕

  2009赛季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今天将在成都拉开战幕,此前舆论以为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再加上中国乒协“养狼计划”的刺激,本届乒超联赛必将吸引全世界的乒乓球高手参赛,然而,今年乒超联赛不但没有新面孔加入,反而连原来经常参赛的波尔、柳承敏和吴尚垠等外援都缺席。

对于希望将乒超打造成为NBA式联赛的中国乒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尴尬。

  本赛季乒超联赛仍分为两阶段,但第一阶段改为主客场双循环,排名第1至第4的俱乐部和第7至第10的俱乐部分别组成夺冠组和保级组。第二阶段淘汰赛包括两轮比赛,每轮均为主客场三场两胜制,从而决出冠亚军和第9、第10名。不过,让比赛更加好看的赛制并不能解决乒超吸引力下降的问题。本赛季乒超缺少了很多有分量的、有吸引力的非中国乒协所属球员,致使比赛的精彩度、关注度打了折扣。

  自从1999年正式更名以来,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已经走过了8个赛季,从一开始限制“外援”进入,到现在的完全敞开“外援”市场,可以说在观念上进行了很大的改变。本赛季乒超联赛是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中国乒协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其他协会选手加入到乒超联赛中,甚至还考虑过引进外国俱乐部参赛。但现实却与期望相去甚远,新赛季乒超联赛,只有11位非中国乒协所属的选手参赛,而且波尔、柳承敏、吴尚垠、梅兹和福原爱等乒超常客均缺席。这对于正在发展阶段的乒超联赛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甚至会影响到各个俱乐部的经营。“外援不来了,比赛的关注度肯定会下降,对于我们俱乐部的经营肯定也会有影响。现在我们为了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只能出售一些精彩比赛的主场,波尔这些人不来了,很多比赛就不太好卖。”某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昨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中国男女乒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以及孔令辉等人先后抵达成都,他们都将出席今天下午举行的联赛开幕式。面对乒超联赛目前所遇到的尴尬,中国乒乓球的巨头们也许会有新的思考。

  本报记者 陈浩

  大牌外援何以远离中国乒超

  在乒超联赛不断放开引援市场后,很多俱乐部都依靠引进非中国乒协所属球员来提升俱乐部的实力,包括波尔、柳承敏等人都一直是乒超的常客。对于今年很多大牌外援集体选择远离乒超,有业内人士分析,个中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则是来自各俱乐部自身的经济压力以及乒超联赛缺少吸引力。

  乒超联赛发展至今,与当初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国内各俱乐部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相去甚远,这也导致很多俱乐部都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乒超俱乐部目前自身造血功能还很弱,主要资金来源还是依靠赞助商的赞助以及出售主场资格来获取,由于日益上涨的队员工资和还不太规范的转会市场,很多俱乐部已经难以为继。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引进外援就显得捉襟见肘;很多非中国乒协所属球员在连续参加了几届乒超联赛之后,因成绩不佳,加上乒超本身的吸引力不强,也放弃了继续征战乒超的想法。

  此外,今年又是全运年,很多俱乐部都起用本土队员以备战全运会,这也是外援减少的一个因素。

  本报记者 陈浩

  冲击前六

  四川全兴逆境争先

  考虑到四川灾后重建需要鼓舞士气,中国乒协在众多候选赛区中选中了成都作为开幕式举办地。今天下午,四川全兴将在主场迎战陈玘率领的江苏队,这场比赛也是今年乒超的揭幕战。对于四川全兴来说,今年的日子不好过,一方面俱乐部资金紧缺,另一方面队伍实力下降,很难冲击三甲。

  征战乒超以来,川乒一直在中游摸爬滚打,近年来在全兴的大力支持下,俱乐部连续引进了马龙、郝帅等强援,实力有所提升,但由于俱乐部自身缺乏造血功能,在上赛季无奈以423万元引进郝帅之后,四川全兴俱乐部就陷入了经济危机。虽然全兴集团加大了对俱乐部的投入,还是未能填补缺口。今年四川全兴仍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加上放走了双打好手李静,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以郝帅、邱贻可、王建军和许锐锋出战的全兴,本赛季将目标定为进入前六,不敢再提冲击三甲。“俱乐部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不过我们并没有放弃对好成绩的追求。”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表示。

  对于今天与江苏队的比赛,四川全兴主教练陈宏宇表示:“我们和江苏队的实力差不多,我们主场作战,力争拼下胜利,取得联赛开门红。”此外,四川全兴目前已经确定前四个主场都将放在成飞体育馆,希望球迷能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乒超联赛路漫漫

  从当年联赛冠军陕西银河因为“天价摘马琳”而最终选择淡出乒超,到上赛季摘牌大会后卫冕冠军宁波海天“逼宫”乒羽中心说不玩了,乒超联赛的动荡一直让很多球迷感到忐忑不安。在稳定度过去年那个因为北京奥运会而屏蔽“外援”的赛季后,本赛季乒超本该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但种种迹象似乎显示契机没有来,危机反而来了。

  中国乒协在蔡振华的主导下确定了“养狼计划”后,就希望能通过乒超联赛这个大舞台吸引更多的其他乒协选手,一方面让比赛变得精彩激烈,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培养对手。然而,中国乒协此举现在看起来应者寥寥,更像是“一厢情愿”,乒超联赛在经过几年发展后,已经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俱乐部建设问题,球员转会问题,队员工资不断上涨与俱乐部造血功能不断减弱的问题……形势已经非常严峻。充满问题和缺陷的乒超对于其他协会选手正在渐渐失去吸引力。

  乒超联赛对于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和“养狼”都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乒超联赛正式更名后的第十个年头,新的危机再次来袭。NBA式的乒乓球联赛是中国乒协的美好憧憬,也是所有乒乓球爱好者的长久期盼,但如果乒超联赛不能进一步规范,各种制度不能进一步完善,大门不能进一步开放,也许乒超联赛就有固步自封、自娱自乐,渐渐被球迷抛弃之虞。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