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奥运冠军拜师书画大师 杨秀丽曾靠练字减压


  热爱书法的杨秀丽成为都本基大师的弟子

  ■ 文/图:本报记者 白志标

  杨秀丽从没有觉得如此紧张过,即便是去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在自己夺得金牌的过程中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张得口干舌燥。旁边站着的可就是都本基大师,一个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引导牌题字并被张艺谋所推崇的大师,一个为泰山碧霞祠题写大殿对联的大家。“现在有个新环节,奥运柔道冠军杨秀丽希望能拜都本基大师为师学习书法。”央视名嘴崔永元的这句话听得杨秀丽心惊肉跳。

“我愿意收她为徒!”都本基老先生爽朗地答应。

  奥运前靠练字减压

  日前,都本基大师在山东泰山的画展正式开幕。在出席画展的嘉宾中有两位特殊的客人,她们便是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冠军殷剑和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金牌获得者都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都本基书写的一幅嵌名对联。作为一位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博物馆等重要场所收藏的艺术家,都本基的作品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谓非常珍贵。不过殷剑和杨秀丽却偏偏没有及时拿到这份重大奖品,一直到此次都本基泰山画展才得以如愿。

  柔道,书法,这两个字眼很难联系到一起;粗壮的手指关节和粗糙的手掌,杨秀丽的这双“柔道手”与想象中习写书法的纤细之手大相径庭,而杨秀丽却将这两者融合在自己身上。“我非常喜欢书法,我对书法的喜爱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当憨憨的杨秀丽说出自己的这一兴趣时记者还真有些吃惊。“我主要是受教练的影响,他没事时总爱写写字,那些字帖上的字我第一次看就感觉特别漂亮,所以在训练之余我也跟着教练练字。”练字还非常有助于杨秀丽的训练,“我们在备战奥运会时训练很紧张,练字大大缓解了我的压力,可能练字需要静下心来吧,总之到后来我只要觉得紧张就去练字,而且很管用。”

  北京奥运会时,杨秀丽都把纸和笔带在身边,“不过决赛前夕因为忙没来得及练,好在自己也没那么紧张。”

  记者“怂恿”促成拜师

  参观画展时,东北姑娘杨秀丽冒出了一句东北话:“你们发觉没有,都老师的字老霸道了!尤其是那个‘天’字。”事实上,自从都本基大师为电视剧《天下粮仓》题字后,独特的“天下”二字写法已经成了都氏风格的典型特点,还被同行称为“霸道体”。杨秀丽的这句评语还确实点出了都氏字体的要点。

  “既然你这么喜欢书法,何不趁这么重要的场合拜都老师为师呢?”记者突然冒出的这个想法显然吓了杨秀丽一跳:“这可不行。人家是大师,我练字还仅仅是当兴趣而已。”赛场上霸气十足的杨秀丽此时有些腼腆和胆怯。有趣的是画展现场正在播放著名影视演员、都本基弟子何赛飞的采访。“老师态度非常严谨,不因为我是演员基础差就放松要求,不过老师很有耐心,要我从基础开始。”何赛飞在采访中说。

  何赛飞的话显然启发了杨秀丽,在记者的“怂恿”下,她向协办此次画展的中体明星队领队王奇说了自己的想法。王奇立即将杨秀丽送上了台并和主持活动的崔永元偷偷交代。“都老师,您请留步。”崔永元将发言完毕的都本基留在台上,“奥运冠军杨秀丽希望能拜您为师学习书法。”这是个意外安排,都本基大师显得非常激动。“这个徒弟我收下了!”老人的干脆让杨秀丽有些惊讶,她深深地向老师鞠了一躬,头上的汗水晶莹可见。“我的妈呀,紧张死了,从没这么紧张过。”终于如愿的杨秀丽抹了一把汗说,“这下我回去更要好好练字了。”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