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0轮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为谁而战?

    搜狐体育讯 鲁能泰山主场对大连实德的“救赎”之役,看台上亮出了一面白底黑字的横幅:为谁而战?

  这句话问得好!鲁能在印尼铸成的历史性耻辱,或许正是因为没找到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

  如果面对的是电视记者的摄像机,相信每一位鲁能球员都会把这个问题回答得滴水不漏甚至冠冕堂皇:中超是为球迷、为俱乐部而战,亚冠则是为中超、为国家而战。但是,他们心里最真实的想法,更可能是为自己——为饭碗、为奖金而战。

  这两种答案,哪一种是错误的?都不是。职业球员为饭碗、为奖金而战天经地义,同时,只为饭碗和奖金而战是不够的,摔不碎的饭碗和取之有道的奖金,不可能不与自己和球队的名誉联系在一起。我不知道,一旦亚冠小组出线,鲁能的球员能拿到多少奖金,肯定不会是个很小的数字。当客场被斯里维加亚肆意羞辱之际,假如鲁能球员想到的,只是出不了线会少拿多少奖金,那么,在客场的恶劣条件之下,在意识到保住这笔奖金需要付出太多代价之时,他们会选择放弃——因为,失掉的奖金,以后还是可以再挣回来的。我们的球星们挣钱容易得很。然而,假如当时想到的不仅仅是奖金,还有自己的、球队的、中超的颜面和国家的荣誉,他们一定会咬紧牙关去拼。一个“拼”字,换来的恐怕就是完全相反的结局,奖金亦会失而复得。

  如今,“5·20”惨案让鲁能的球员们失去了一大笔奖金,但他们最大的损失不是钱,而是名誉。2009年5月24日晚的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创下了山东和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史上令人刻骨铭心的一系列负面纪录:鲁能主场观众最少之场次;主场观众齐心为客队加油、喝主队倒彩之尴尬;电视直播镜头从头至尾不给观众席任何中近景画面之奇观……主场球迷用这样的“惊艳”提醒鲁能的球员们:我们决定不了你们的奖金,不过,我们可以决定你们的名誉!而没有了名誉,就等于没有了一切,包括奖金。

  这个夜晚,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即使大胜实德,对鲁能也不会产生实质性的“救赎”意义。你丢的是中国人的脸,怎么可能用“内战”的胜利去挽回?在国际赛场上以如此丑陋的方式投降,哪怕中超联赛如愿卫冕,除了证明中超不如印尼的联赛之外,又有什么意思?对于鲁能而言,从“5·20”之夜开始,今年的中超只剩下一个目标:进入联赛前两名,确保明年的亚冠资格(由于中超四队全线折戟,明年中超球队的亚冠门票很可能降为两张),然后,到明年的亚冠赛场上去雪耻!

  重要的不是比赛的结果,是什么呢?是这场比赛的沉重和悲壮。这让鲁能的球员有机会意识到,自己究竟在为谁而战;有机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不光是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更是要像一个视名誉为生命的男人那样活着!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