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0轮 > 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

鲁能诠释中国足球没有不可能 官僚作风根深蒂固

  晨报记者 甘 慧

  在职业联赛中摸爬滚打十多年的冠军球队鲁能,竟然输给一支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尼球队,而且这支职业球队在领先对手两球的情况下,还会被一帮业余球员在45分钟内连扳4球……“巨港惨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即便是再好的编剧,估计也不敢编出这样的故事,因为观众一定会唾骂——这编剧也太不长脑子了吧。然而,北京时间2009年5月20日晚11点之后,所有在电视机前目睹了山东鲁能被印尼斯里唯加亚队“屠杀”一幕的观众,却不会那样想了。大家大开眼界,原本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一幕,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了大家的眼前。

  中国足球也再次印证了一句话——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继“望加锡惨案”、“吉达惨案”等之后,中国职业俱乐部的外战史上又多了耻辱的一笔。更何况这还是发生在对阵印尼俱乐部队的比赛中,正如鲁能俱乐部老总康梦君说的,这是对中国足球的犯罪。

  球员为金钱为自己踢球

  能抢到的球不抢了,能追到的球不追了……这场山东鲁能与印尼斯里唯加亚的比赛中,充斥着的是队员出工不出力。赛后,主教练图拔也将矛头直指场上的某些队员。“我注意到鲁能部分球员不够认真,我提醒过他们。他们抱怨天气太热、气候过于潮湿……我当了30年教练,我能看出某些端倪,也能感觉到危机。我曾带过世界级的球员,和他们相比,鲁能球员在技术上其实差了不止一个档次,但却表现得大牌十足。是的,我该对这次失利负责,因为是我安排的首发,我换的人。但我是希望他们有所改善,没想到,这场比赛他们更有恃无恐了。其实,这在我们赛季初备战时就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了。”图拔还说,“某些球员对于比赛、俱乐部以及对他们工作所呈现出来的态度剧变,让我感到不可思议。我无法接受,也无法解释他们为何这么做。他们一次次犯下低级失误,就像数周、数月前一样。他们表现得很懒散,以为印尼对手根本攻不破自己球门,拿鲁能没辙。有这样的想法,他们连中国的第5级球队都踢不过。”

  鲁能老总韩公政在飞抵济南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就更不客气了。“我们的队员在为奖金踢球,在为自己踢球,不是为这个团队,不是为山东足球而踢。我们应该意识到每个人身上都有更大的责任,对足球、对每一个关心球队的人负责。”这一点,曾率领鲁能夺取“双冠王”的桑特拉齐也感觉到了,“在亚冠比赛中,他们不仅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中国足球,他们通过在联赛之中的优异成绩来参加亚冠,所以他们代表的是中国足球,我希望中国球员要在观念上进行转变,要有荣誉感,只要参加国际比赛就代表中国,希望中国球员能够知道,能够代表一个国家比赛是最大的荣誉。”

  俱乐部官僚作风根深蒂固

  由于鲁能与印尼斯里唯加亚的比赛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开球,时间比较晚,而且在大家看来,这个鲁能曾经5:0大胜过的手下败将,绝对不是中超冠军的对手。因而,济南当地媒体并没有派出随队记者前往印尼采访这场比赛。2:4不敌斯里唯加亚,鲁能亚冠出局之后,济南当地媒体的记者就一直设法想跟印尼前方取得联系,然而,除图拔之外,前方人员都玩起了“躲猫猫”,一个字都不说。

  鲁能第一时间的三缄其口,使得赛后一时之间处在了消息真空期,于是各种各样的传闻纷起,网上甚至还出现了有关鲁能赛后休息室队员相互争吵指责并大打出手的帖子,而有关“假球、赌球”的传言,也在网上一点点蔓延。

  尽管韩公政在率队回到济南后,在媒体的围追堵截下,代表俱乐部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可是此时距离“惨案”已过了差不多48个小时。试想如果鲁能真是将球迷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将球迷当作自己的一家人,那么俱乐部会让球迷苦苦等待48个小时吗?

  也有人会搬出身处国外的理由,可是在信息社会的现在,空间的距离已经不再重要,电话、网络让地球早已变成了“地球村”。

  再来看看鲁能官方的对于输球的4点原因分析:一是没有负责精神,“我们的队员在为奖金踢球,在为自己踢球,不是为这个团队,不是为山东足球而踢。我们应该意识到每个人身上都有更大的责任,对足球、对每一个关心球队的人负责”;二是应变能力差,2:0领先之后出现了突然的变化,这些变化让队员们不知所措;三是轻敌思想严重,赛前训练的状态、表现大家都非常轻松,这种轻松不是大赛前调节自己的那种轻松,而是潜意识里小觑对手。这种轻视一直持续到对手进球前,感觉是老鹰捉小鸡,结果却被小鸡啄了眼;四是俱乐部、教练组对球队控制不力。这4点基本都是老调重弹,如果翻看一下俱乐部当年对于2005年亚冠“吉达惨案”,2006年中超1:5惨败给上海联城,2007年中超1:6惨败给北京国安的总结,弄不好会发现有诸多雷同之处。

  危机公关意识差,总结浮光掠影,这其实都是官僚思想在作怪。再联系到当年封杀记者、与球迷的尴尬关系,乃至今年年初俱乐部运作糟糕的美国之行,这一切归根结底无不跟鲁能“官衙门”姿态有关。可是,这是职业足球,需要的是职业化的运作,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上,根深蒂固的官僚作风只能成为队伍前进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