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世乒赛冠军曹臻昵称“大兵” 性格坚强永不服输

  “大兵”是教练和队友送给我军乒乓国手曹臻的昵称。在不久前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曹臻与搭档李平合作,一举捧得混双冠军奖杯,成为八一乒乓球女队历史上的第5位世界冠军。

  赛后,难掩激动之情的曹臻泪流满面。

多年来,这位倔强的山东姑娘遭遇了无数失败的挫折,经受了多年伤病的折磨。然而,帮助八一女队重新崛起的使命感一直支撑着她,夺取世界冠军是她不变的梦想。

  2002年,八一队主力曹臻入选国家二队。尽管她的反手生胶弹打技术在国内年轻队员中颇具特色,但前三板和正手技术缺乏足够的杀伤力,整体实力还显单薄。所以在人才济济的国家二队,她的表现并不抢眼。“刚进二队时,经常输球,输得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压力特别大。”

  是军训让曹臻找回了自信。那年冬天,国家队到某部队进行军训。曹臻已多次经历过下连队的日子,所以无论是站军姿、走队列,还是叠“豆腐块”,她都样样在行;加上雷厉风行的作风,令行禁止的养成,让她多次在全队面前受到表扬。队友忍不住说:“嗨,曹臻,看你还真像个合格的‘大兵’呢!”这一昵称由此开始跟随曹臻。

  之后,曹臻勇敢了很多。“大家叫我大兵,我更觉得自己必须像军人一样不服输、不放弃。”她开始沉下心来,在教练的帮助下一招一式地精雕细琢自己的技术,不断地逼着自己提高,主动找自己最怵的对手打练习比赛。她的付出和执着感染了全队,大家常说:“‘大兵’就是不一样,真能扛!”一年下来,她的队内排名稳步提升,终于晋升国家一队。

  进入国家一队后不久,教练戴丽丽给“大兵”更多的鼓励。但对曹臻来说,参加世界大赛似乎还是遥不可及。“那个时候,和主力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但是八一队在国家女队的运动员只有我自己,我想一定要珍惜机会,不能丢解放军的脸。”如此单纯质朴的念头,让曹臻忘记了每天高强度训练的劳累。

  2005年,曹臻如愿参加了上海世乒赛,可在女单八分之一比赛中就被淘汰。首次世界大赛出师不利没有让曹臻消沉,当年的访欧比赛中,她丢掉包袱,一口气拿回了两枚金牌。访欧回来,大大咧咧、假小子似的“大兵”得到了“公开赛王子”的美誉。

  2009年5月3日,曹臻和队友李平第一次站在世锦赛的决赛现场。场上的四名队员此前都未曾染指世界冠军,面对千载难逢的夺冠良机,要想不留遗憾,就要看谁在场上更“狠”!

  乒台前,曹臻目光坚定,多年来历练出来的“狠”劲,让她和搭档将决赛变成了属于自己的比赛!随着最后一个回合对手回球出界,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祝贺新世界冠军的加冕。“以前听别人说拿到世界冠军的一瞬间什么都想不起来,当时还不信,”曹臻赛后告诉笔者,“今天这一刻降临在自己身上,头脑确实空白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我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了,然后感觉好幸福开始流泪,止都止不住!”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