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9年射击世界杯 > 最新动态

射击冠军郭文珺讲独特经历 未想去寻找失踪父亲

    新华社米兰5月24日体育专电题:独特的经历 鲜明的个性——听郭文珺讲述她的非一般故事(上)

    新华社记者沈楠

    初见郭文珺,就觉得这个女孩很不一般,有时候就戴一只耳环,左手的虎口文着图腾一般的黑色花纹,下巴总是微微翘着。

后来听她讲她的故事,证明她果真不一般,那种独特的经历、鲜明的个性、过人的天赋,甚至是遣词造句中透出的西安女子的爽快都让人印象至深。

    关于父母

    忘不了郭文珺提到她父亲时坚毅的眼神和语句。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关于她要寻找失踪多年的父亲的消息就在各个网站上散播开来,隔日,当记者小心翼翼地向她求证的时候,她的回答却是格外爽快。

    “我从来没有想要拿了冠军找我爸爸。我知道他肯定是因为什么迫不得已的原因才离开的,所以如果他能回来了,我相信他一定会来找我,如果他不能回来,我也不会去找他。”

    虽然从小跟父亲很亲,随了父亲的性格,跟着父亲疯玩,吃着跟大厨有一拼的父亲做的饭菜,但是现在郭文珺最在乎的是在身边的母亲。从亲友那儿得知外面流传的消息之后,郭文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我妈该怎么想啊?她肯定很难受。”

    自从父亲离开之后,母亲没少为这个太有个性的女儿操心,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没有母亲的坚持、母亲的眼泪,就没有如今这个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名将郭文珺。

    “嗯……也算是完成她的愿望吧,可是她吧,在这方面其实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当时坚持让回队里,也不是让我给她挣个房子啊挣个几百万的,什么要求都没有,就是怕我19、20岁到社会上学坏了咋办。只要我在里面呆着,她就放心了。用我市队教练的话说,我妈就把那个地方当托儿所似的。”

    有一幕一直在郭文珺的记忆中。21岁那年冬天,西安市军体校的校长给她母亲打电话,让她们去学校谈谈已经休长假一年的郭文珺到底是退役还是回来。“当时我妈带我去,大冬天的还在雪地里摔一跤,我看着心里就受不了了。那就成呗,反正她要求也不高,就让我坚持两三年。我想着我妈身体又不好,我就一个妈在身边了,就怕把她再气个好歹出来。那阵子因为工作的事我们两个经常吵架,我哭她也哭。我感觉我痛苦她也很痛苦,我痛苦地不想回去,她痛苦地想不通我为啥不想回去,只要我肯回去,她干啥都行,所以我就良心发现了吧。”

    因为母亲重新走回射击这条路之后,郭文珺才遇到了属于她的机缘,一个让她可以去追求原本都想不到的东西的机会。

    关于历程

    “从我13、4岁在业余队开始练,一直到19岁那年年底,要求退役,但是没给退,等于是放假的形式。我就是不愿意训练了,感觉没有希望了。一直打那种特别低级别的不痛不痒的比赛,省级的市级的,全国青少年就已经到头了,感觉就是没奔头。就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啥,在那种阶段让我去想奥运会冠军?更不可能!如果能按部就班地走,从市队到省队,然后全国比赛什么的,可是我当时连第二步都没有走出来,怎么去想以后的事情?”

    从开始到放弃到就着母亲的愿望重新拿起枪的最初一阵子,郭文珺一直在西安市军体校。“市级队不是为了出成绩才去培养运动员的啊,只是一个兴趣爱好,毕竟不同阶段从事的人要完成的任务是不一样的,人家都没什么追求你能有什么追求啊?”

    然后,她就开始了那一小段被外界所津津乐道的“打工妹”生活。“那个时候其实我干得挺开心的,我也是靠自己的本事赚钱,当营业员也没什么不好的,我同样是在体验一种不同的经历。”

    跨出第二步的机会,一直到她重新回到军体校之后才到来。那个时候,陕西省队新聘上来的教练卢刚和郭文珺市队的教练关系不错,于是2005年冬训,她终于去了省队训练。但是当时非自愿回到靶场的她并没感觉自己“是去干啥的”。

    “当时我的心态就是在哪儿呆着都是呆,只要你们大家高兴,所以我心情也很低落的,去省上一个月,瘦了将近20斤,天天晚上也睡不着,我妈给我买了台笔记本,我就天天玩不睡觉,但是该练我也练。”

    就在那样的情况下,她还是在短时间内闪光了。2006年前三站全国比赛,她都保持在前三名,第三站还舀了冠军,不仅舀了全运会席位还能打亚运会选拔。

    “去上海打亚运会选拔的时候我们教练就说,咱就是外围选手呗,就是去玩一圈,打完咱就回。我当时听着心想打完就回去那别去了直接在家玩儿呗。不过这也好,心态也放松,结果打得也不赖。”郭文珺的出现就是那次选拔的一大收获,当时女子手枪境况不佳,长久没有表现比较稳定的新人出现,而郭文珺三场全都在390环左右,压过陶璐娜、任洁等名将,排在第一。就这样,她一大步迈进了亚运会,迈进了国家队。

    2007年,她在德国慕尼黑赢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2008年,她在慕尼黑包揽女子手枪两项冠军,紧接着又在米兰摘得气枪桂冠,直到北京奥运会,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重夺女子气手枪金牌。

    关于个性

    “我们以前开研讨会的时候,陶璐娜就提过问题,她就觉得我真的是太随性吧,有时候真的能什么都不管不顾的,像她们就会顾忌,她就问我平时有没有专门去培养。我说我就是这个性格。”随性的她,想练了练,不想练了不练。

    兴趣多多爱玩爱自由的她,出国比赛的时候离不了游戏机,难以忍受射击和集体生活的束缚。就在奥运会之前,她就因为受不了那种氛围又请假无果而擅自离队回家了。

    “我说我想回家,我就问教练我怎么样才能回家,教练的意思就是你怎么样都不能回家,那我就崩溃了,我说我不干了总能回家了吧。”

    豁出去的那股劲一上来,她真就撂枪跑了。

    “我总觉得我能左右得了自己,只要想怎么做就能怎么做。但是现在想想这不行了,有单位有组织有家人有朋友,不能那么无所顾忌的。而且这也是因人而异,有的人离开队伍也可以,有的人就不可以,但是作为一个整体,不可能一个一个去管,那样累死领导了。”

    被劝回来之后,自觉犯了错误的她情绪一下子从慕尼黑和米兰的三连冠沉下来了,“也算是件好事”。“我们教练就说,毕竟原来我会想现在这样了到奥运会怎么打呀,好,现在一犯错误,你就夹着尾巴做人吧。”

    奥运会之后,她突然发现,自己要感谢很多人。说起那个时候的教练、领导和队友,平时酷酷的特立独行的她忽然眼眶有些泛红。“回来之后好多队友真的是特别真心的,平时我老是一个人自己在房间玩电脑呀啥的,但是当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感觉他们都在帮我,特别被感动。”

    “薛教练(薛保全)、王总(王义夫)、高主任(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啊,那个时候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们还是用很有人情味的方式来教育我,尤其薛教练,他做的那一切,哎呀妈呀,要是没打好,多愧对教练啊!”

    关于未来

    2005年回到队里的时候,她曾经写过一张保证书。“他们都怕我会再跑了,我就写这两年我会很努力,但是到了这个时间,不管是再好再不好我都会放得下。我做这件事的时候不是被成绩被利益被我自己想得到的那些东西牵制的。结果,他们都反悔了。”尽管总有些不甘愿,但郭文珺还是承认,射击是她至今保持兴趣时间最长的一件事情,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不会丧失兴趣。

    “射击本身来说,打10环的感觉,包括出现问题了怎么去调整,怎么又打到10环,整个过程我都很喜欢。虽然烦的时候我也埋怨我妈,我说你不知道啊,那种比赛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啊,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就不知道那种痛苦。谁不想打第一?可是站在那儿无奈无助的时候,很想打好就是打不好的时候,我感觉就是挺崩溃的。然后那种焦虑啊害怕啊,都得自己忍着。我感觉我何苦咧?”

   “现在练着练着就感觉,你那么害怕干啥?干吗自己吓自己?好了就好了,不好就不好,别不好的时候自己就先崩溃了。思想要积极的状态,但是不管挫折也好打得好了欣喜若狂也好,外表看着都要平静如水,要锻炼这个能力,所谓的宠辱不惊吧。”

    “奥运冠军虽然经历过了,但是我倒没有丧失兴趣,因为还有比赛啊,还有奥运会啊,有的人能舀两届,有的人能舀三届,有的人能一届舀好几个,都是不同的尝试。只要自己还有那个状态、那个心劲、那份自信的话,我还是会努力去争取的,哪怕受受刺激,受受挫折,都很正常。到哪一天我真的感觉我无能为力了,才会放弃。”

    2009年5月24日,这是她今年第一次出战国际比赛,结果成功卫冕世界杯米兰站冠军,创造了资格赛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创下了决赛的最低成绩。又一段新的历程就这样开始了。(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