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0轮 > 陕西中新VS广药白云山

浐灞广药最后8分钟演奏高潮 吴彦晟神勇心态稳

  三轮不胜,跌入降级区,浐灞队压抑得太久了。昨天下午,“西北狼”狼性终于爆发,主场以4∶1大胜广药,一扫连续不胜的晦气。四粒进球如同一曲四重奏,给浐灞第一阶段的比赛奏出了最强音,让球迷有理由期待后面的乐章,浐灞会演奏得更动听。

  第一乐章

  李彦进球奠定基调

  李彦在上半场的进球非常关键,如同给曲子定调。有了这个进球垫底,球迷们就知道,这一场浐灞奉献的必定是欢乐曲。

  广药队来势汹汹,越是这种情况就越要做好充分准备,主教练成耀东仔细研究“药”理,对本场比赛首发阵容做出很大调整,特别是中场方面,于海从左边前卫变身成为影子前锋,支持维森特,小将朱家伟顶替李毅打起了右边前卫,王尔卓则出任左前卫,王云继续担当前腰。

  于海位置的变化犹如一支强心剂让“西北狼”进攻迸发出巨大的活力,第37分钟,王云左路传中,于海力压猛龙抢点头球攻门,虽然被门将挡出,但队长李彦及时跟进推射空门打破僵局。上半场,浐灞队一球领先,不过领先优势并不等于胜势。中场休息室内,主教练成耀东继续做着“药”理分析,“我们防守时一定要小心9号和10号,他们主要就是这两个人,于海、王云防守时,站好自己的位置,进攻时要坚决打两边,传中一定要果断。现在领先了,对手肯定会压出来,我们不要守,还是要打对攻。”

  正是对广药的技战术研究透彻,于海变位又收到奇效,“西北狼”才在下半时后半段全面爆发。

  第二乐章

  广药反扑渐布阴云

  下半场一开始广药的反扑非常凶猛,这就如同玄妙乐曲中经常使用的紧张环节,这样的紧张气氛安排的越精彩说明最后的高潮越高亢。

  正如成耀东所预测的,广药队下半时一开始立即阵型前压,浐灞队门前压力陡增,无论是队员还是全场球迷都感受到了“药”力十足,但“西北狼”关键时刻顶住了,特别是门将吴彦晟瓦解对手数次近在咫尺的射门。

  广药在这一波进攻中几乎看到了希望,第75分钟迭戈在禁区内的小角度射门被吴彦晟扑出,随后广药卷土重来,李本舰在左路传中到门前,迭戈趁势在禁区内拔脚怒射,上一轮出现过重大失误的浐灞门将吴彦晟做出了一次世界级的扑救,他飞身跃起用右手将球托出了底线。这次精妙的扑救不但为浐灞化解了场上危机,更为球队稳住了阵脚,在随后的比赛中浐灞队连续发起凌厉攻势,再没给对手机会。

  第三乐章

  最后8分钟演奏高潮

  下半场成耀东连续换上王鹏和万厚良,“指挥家”为球迷奉献了一次经典的换人,两位替补双双进球为90分钟的“音乐会”奏出了最激情的音符。

  看到浐灞队场面上有些被动,主教练成耀东连续做出换人调整,先是王鹏换下维森特,接着是万厚良顶替朱家伟,两次换人完全改变了场上的局面。第82分钟,王尔卓边路连续突破突然直塞中路空档,万厚良形成单刀,面对门将冷静推射扩大比分。第84分钟,王尔卓右路将球吊入禁区后点,于海又将球传到禁区中路,无人盯防的王鹏轻松射门再下一城。第88分钟,于海射门击中门柱,王云补射空门得分,终场前拉米雷斯远射为广药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粒进球。

  8分钟内连续进球,两次关键换人将成耀东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事实上,还有一个细节也很能说明问题,广药队由于换人过早,三个名额用完,在迪亚哥受伤后只能以10人迎战,反观成耀东本来想用郑伟,而郑伟本人甚至已经站在了场边,但考虑到场上的形势,则一直让其在场边热身,直到终场前胜券在握时,才换下了中场核心王云。

  低音谱号——吴彦晟

  神勇缘于放稳心态

  能确保本场比赛“奏出”美妙乐曲,门将吴彦晟功不可没,正是他在关键时候的稳定发挥,给本场比赛指出了走向。他就像必不可少的低音,给球队贡献了稳定的防守。

  “说实在的,这场比赛赛前还是有点压力,主要是上轮出现了失误。不过,在贾导的帮助下,心态放的很正,这也是我表现好的原因吧!”吴彦晟陕穗战后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神勇发挥的秘诀。

  吴彦晟本赛季一直是浐灞队的主力门将,上轮客场对阵河南建业时禁区内脱手,这个关键失误直接导致丢球,一时间很多人开始质疑吴彦晟的能力。“门将这个位置很重要,我们不能只用一场比赛来衡量队员的水平。吴彦晟此前整体表现不错,如果只是因为一个失误而不信任他,那很可能就会给这个队员以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阴影。”主教练成耀东还是力挺吴彦晟。

  浐灞与广药之战,吴彦晟依然首发,在得到教练的信任和鼓励后,吴彦晟表现沉稳,特别是下半时广药队全力围攻浐灞,数次救出必进之球,浐灞门神的神勇发挥也彻底击碎了广药扳平比分的希望。赛后,吴彦晟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以前我也拿过最佳球员,但这场比赛却有不同的意义,因为上一场的失误,我自己也感受到了压力,拿到这个荣誉会帮助我恢复自信。”谈到为何会有如此神勇的表现时,吴彦晟笑着说:“关键还是心态放的稳吧。与建业比赛结束后,贾导和我谈了很多,鼓励我,帮助我调整状态。”

  连谱号——于海

  上演助攻帽子戏法

  尽管没有进球,于海绝对是本场比赛中浐灞最关键的X元素,他就像一个“连谱号”在前场为队员制造着机会,一场比赛送出三次助攻,于海用这样的表现向自己即将到来的国家队之旅送行。

  助攻帽子戏法,于海在刚刚入选国足之后就完成了在中超联赛中的帽子戏法。在经历了三次重伤手术,荷兰维特斯队主动解约的磨难后,于海在联赛中的助攻帽子戏法注定了他在本场比赛中成为闪耀的明星。

  三个助攻,虽然都不是于海经典的边路强行突破送出助攻的拿手好戏,但是三个恰到好处的助攻也证明了这名曾经的希望之星在进入自己正确的轨道。从荷兰归来,经历了重伤的打击,于海踢球变得更加聪明了。尽管重伤阴影还笼罩着“中国罗本”,但是在避免再度重伤的前提下,于海用三个精巧的处理球向外界证明,于海不仅仅只有速度。

  和广州队的比赛,于海非常意外地出现在了前腰的位置上,他的存在,导致巴西外援维森特成为正印前锋,对于于海为何要放弃自己左前卫,去打一个“陌生”的位置,于海解释说:“我最熟悉的位置当然是边前卫,但是换到新的位置上去,教练或许是有自己的考虑,可能是希望通过我来加强进攻,也可能是教练考虑到我在前面的比赛中,在边前卫的位置打得并不是很好,索性这个位置就让给了王尔卓。然后让我换个位置再体验一下。”

  在打完这轮联赛之后,于海就将到国家队报到,“中国罗本”能否得到高人——高洪波的重用,还要看于海本人的表现了。 散笑

  指挥家——成耀东

  换人稳住场上局面

  4∶1,这是一个赛前谁也没有想到的比分。赛后,浐灞队上下都非常高兴,主教练成耀东也深舒了一口气,“这场比赛换人效果非常明显,虽然获胜了,但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去总结。”话虽这么说,其实成耀东完全有理由为这场球开心,赛前他的变阵让广州队明显不适应,而在下半场球队面临巨大压力时,他连续换上王鹏和万厚良,不但止住了场上的混乱局面,而且两位替补登场的队员在随后都取得了进球。浐灞的四重奏,成耀东绝对是一名称职的指挥家。

  新闻发布会,广药队主帅沈祥福点评比赛时认为:“今天输球主要是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半场就丢掉一球,让球员背上了思想包袱;第二则是因为队员们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导致后防出现了很多漏洞,从而被对手抓住机会连续得分。”谈到客场成绩不佳的怪圈,沈祥福表示:“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的队员在心理方面需要做一些调整,希望队员能够变得更加成熟。”

  浐灞主帅成耀东直言:“前段时间比赛,我们表现得不是很理想,该赢的没有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经过充足准备后打出了高水平,感谢队员们所做出的努力。”尽管主场取得大捷,但成耀东还是认为球队存在不足,“下半场前20分钟,心态发生了变化,局面向广药一边发展。好在通过几次换人,稳定了场上局面。这是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联赛间歇期,我们还要好好总结,解决暴露出的问题。”

  高音谱号——李彦

  新位置送新惊喜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陕穗之战,门将吴彦晟力保球门不失,靠“低音”殿后,队长李彦则进球打开胜利之门,“高调”破门。“当时我第一反应还想回防,没有想到能够有这么好的机会。”李彦回忆起进球那一刻时说道。

  当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时,于海头球造成李帅扑救脱手,李彦进球之前先是一愣,然后跟进推射空门,“作为后卫出身,我那会本能的还想着要回防呢,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也确实感觉挺意外的,我只是顺利的推射得分。”进球之后,李彦非常兴奋跑向了门将吴彦晟,然后和其他队友共同欢庆,“和吴彦晟关系挺好,他赛前压力可大了,毕竟上场与河南建业队比赛时有个失误,我做这个动作也是想帮他减轻压力,有时候作为老队员还是要多鼓励年轻队员,与广州队比赛,他就发挥的不错!”

  尽管打进首个关键进球,但总结比赛表现时,李彦认为自己还不是非常出色,“今天发挥还可以,和朱家伟配合也不错,只是觉得有点奇怪,以前打比赛从来没有抽筋过,但这场比赛下半时有点抽筋,我觉得这不应该是体能的问题,可能是中场休息时,肌肉有点冷,下半时刚开场有点紧。”

  李彦现在已经是浐灞队的主力右后卫,位置上的变化也对这名老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对右后卫这个位置越来越熟悉了,边卫还是要多加强边路传中,包括传球的力度、速度和弧度都需要在训练中不断加强。成导和冯导以前都是边后卫出身,我从教练那里学到了很多,观看一些高水平联赛也让我有所收获,这场比赛前,我喝咖啡专门看了沃尔夫斯堡大胜不来梅的比赛,其实看比赛不是看热闹,而是要带着问题去看。”

  浐灞大胜,极大的提升了士气,可联赛进入间歇期,对此李彦认为,“其实间歇期,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很需要这个喘息的机会,胜利只是说可以让我们带着好心情来喘息。如果这段时间好好调整,那么后面比赛我们肯定会越打越好。”

  余音绕梁

  浐灞奏响赛季新乐章

  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奏出本赛季以来最好的乐章,在最后8分钟奏出最强音,浐灞用行动告诉球迷“曲风变了”,可以相信通过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休整,等中超烽烟再起时,西北狼一定会吼出让人侧目的“秦腔”。

  中超前9轮,浐灞队总共只打进6球,但第10轮一场比赛竟然攻进4球,在外援马尔文迟迟难以进入状态的情况下,主教练成耀东尝试着变阵来增强球队的攻击力。事实上,从全场比赛来看,“西北狼”也确实有着一颗更为锋利的牙齿,那就是于海。

  大胜广药队,只能拿到三分,找到进攻的钥匙才可以使得“西北狼”收获颇丰。浐灞战广药,“中国罗本”于海换位到“影子前锋”显示出极强的威胁性,三次助攻帮助李彦、王鹏、王云进球。“我以前在国外也打过前锋和前腰,对这个位置也不是特别陌生。前段时间打左前卫感觉不是很顺,所以换了个位置,今天全队打得都不错!”于海笑着说道。

  浐灞4∶1大胜真可谓是“药”到病除,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既找到了新的得分利器,又在排名上暂时走出了降级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文/记者 王瑞 实习生 赵杰利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海 | 李彦 | 吴彦晟 | 迭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