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争锋

刘凤岩:中国乒超有心养狼 打造世界影响力联赛

    新华社成都5月25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乒超有心“养狼” 打造具世界影响力联赛——专访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

    史春东 王尚飞 赵彬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近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中国乒乓球“独大”、“球员素质偏低”以及乒超联赛的NBA模式等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队“独大”么? 要尽大国义务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全部4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所向披靡,囊括所有项目的金银牌。在世界大赛上,“包揽”、“囊括”几乎成了中国队的专属词。对于中国队的“独大”,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和蔡振华在不同场合都表示“隐忧”。

    刘凤岩对新华社记者说:“乒乓球作为国球,担负着国人的厚望。在准备奥运会和世锦赛时,我们做得很科学、很认真、很充分、很超前,所以才出现中国队席卷所有金牌的情况。”

    刘凤岩说,中国要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推广乒乓球运动,帮助其他国家(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他说:“作为乒乓球大国,中国义不容辞。”

    中国球员素质低么?别以偏概全

    近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惹上“素质偏低”的问题,选手因酒后驾车、酒后闹事、比赛时辱骂裁判以及在接受采访时缺乏诚意和耐心等不光彩的事件,备受指责。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曾站出来,表达不满。

    刘凤岩也不“护短”,他说:“中国乒乓球选手中确实存在一些素质问题。但这是个别现象,不能以偏概全看待。”他说:“总体来看,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精神面貌、思想作风等综合素质上是十分过硬的。中国乒协也在大力加强各级运动员综合素质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狼”来了么? 来的不是最狠的

    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提出“走出去、请进来”,以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被称之为“养狼”计划。

    愿望是美好的,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在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劲敌们早早被淘汰,中国队再次“独孤求败”;在中国乒超联赛上,外援水平差强人意。中国有心“养狼”,却招不来最“凶狠”的。代表国际乒坛最高水平的乒超联赛,恐成为中国人“独乐乐”的舞台。

    刘凤岩对乒超缺乏高水平外援表示遗憾,他有些无奈地说:“限于比赛时间冲突等多方面原因,一些欧美高手都没来。中国乒超联赛创办十年来发展很快,水平越来越高。今年联赛,男女组各有两支队伍要降级,可以说,今年联赛的竞争程度最为激烈和残酷。”

    乒超能学NBA模式么? 打造中国特色的世界大赛

    早在2005年,时任国家乒羽中心主任的蔡振华率先提出要把乒超办成像NBA一样有影响力的联赛。近日,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旧话重提,他酝酿和中国乒协合作,将中国乒超办成NBA式的乒超。

    刘凤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NBA式乒超是可行的”。他说:“我们学习NBA的发展模式和宣传思路,借鉴NBA成功的职业化运作模式,使乒超发展少走弯路,早日打造有世界影响力和规模的职业联赛。”

    刘凤岩强调说:“但不会是简单或者全盘照搬效渀,乒超不会脱离国家体育体制,不会实行NBA的职业化单轨模式。乒超既要办成世界大赛,又要保持中国特色。”

    刘凤岩说:“NBA发展有70多年,乒超才不过10年,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相信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们的联赛会更好、更完善、更阳光、更健康。”(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岩 |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