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共和国60年体坛影响力评选 > 最新动态

国象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 成长代表中国国象发展

叶江川

  叶江川,籍贯江苏无锡,在山西太原长大。1960年出生。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目前担任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的总教练,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副主任。

  叶江川1986年底进入国家集训队,1988年底开始担任谢军的教练,1993年调入北京队。同年被批准为国际特级大师。1994年获南京全国棋王赛冠军,同年担任国家集训队教练组副组长。

  叶江川的棋艺经历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他1981年首次参加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获得冠军,此后又获1984、1986、1987、1989、1994、1996年6届全国冠军,是我国获得全国男子冠军次数最多的棋手。从他的这一代开始,中国棋手在国际上渐渐展露峥嵘。在20世纪80年代,他不仅个人成绩突出,还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赢得了3届亚洲团体冠军,中国的国际象棋真正确立了在世界上的地位。

  在紧张的比赛训练之余,他还肩负起谢军教练的职责,帮助谢军四夺世界冠军,是幕后的大功臣。同时,他的棋艺境界也在不断提高,1993年他被国际棋联批准为男子国际特级大师,之后成绩斐然,1995年和1999年两次获得“陈振南杯”国际特级大师邀请赛冠军。他和世界上所有的男子高手都有过交锋,曾与卡斯帕罗夫、卡尔波夫战平,并战胜过击败瑞士科尔奇诺依和英国肖特两位世界亚军。

  1998年10月,以叶江川为代表的中国男队在20世纪最后一次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中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110个队中获得了第5名。1999年7月,他的等级分首次达到2620分,成为我国第一个等级分超过2600大关的男子棋手。目前他等级分已经进入排名世界前20位左右,当之无愧进入世界超级棋手行列。2001年在世锦赛,他成功闯入第四轮,名列第9-16,实现了中国男棋手新的突破,并取得了2002年参加世界大奖赛的资格。

  叶江川还热衷于国际象棋的推广和普及,2000年12月31日至2001年1月1日,举行了他以1对1004人的车轮大战,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2001年起,他担任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的总教练,为中国队在世锦赛赛的出色表现作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江川 | 谢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