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共和国60年体坛影响力评选 > 最新动态

举重名将占旭刚 首位蝉联举重奥运冠军中国选手


    搜狐体育讯 姓名:占旭刚

  性别:男

  身高:1米70

  体重:79公斤

  出生日期:1974-5-15

  出生地:浙江开化

  运动项目:举重

  级别:77公斤级

  成长经历

  1974年5月15日下午,衢州市开化县上营盘山的占家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声,10 斤4两重的胖小子占旭刚出生了! 出生后,他就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健壮,手脚比一般孩子粗一倍,也很少得病。

  占旭刚10岁为了农转非户口而开始练习举重,并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中国举重历史上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的第一人。

  跟所有冠军一样,占旭刚奥运夺冠的背后也有着数不尽的辛酸和曲折。

  1998年国际举联紧跟“奥运瘦身”的潮流,主动将男子10个级别缩减为8个。 占旭刚由70公斤级改为77公斤级。占旭刚自夺得奥运会举重冠军以来将近两年状 态低迷,1998年世锦赛无缘三甲,1999年的全国锦标赛又名落孙山。因此,尽管中 国男子举重队仍把其列为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一张“王牌”,但届时他能有多大作为,确实令人担心。经过不断的调整和艰苦的训练后,占旭刚再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见证自己所有努力换来的成果。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他参加了77公斤级比赛,在抓举以160KG排名第 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KG这个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KG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举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在悉尼奥运会上还有一个甜蜜插曲,与占旭刚相恋多年的空姐女友姚健,向民航总局领导请示,改飞澳大利亚航班为占旭刚加油。当占旭刚看到女友在观众席上为他助威时,激动的占旭刚感觉有了无尽的力量。凭着这股力量,他获得了冠军!

  连夺1996年亚特兰大70公斤级和2000年悉尼77公斤级两块金牌后,举重带给占旭刚的荣誉已经达到巅峰。

  运动生涯

  占旭刚1987年从开化市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1993年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1994年1月入选国家队,在70公斤级项目上具备世界超一流水平。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三项冠军,并破三项世界纪录,占旭刚的运动生涯至此达到巅峰。占旭刚生性直率又非常喜爱举重运动,虽然他的挺举采用目前已较少有人使用的"下蹲挺"动作,但他技术动作合理且流畅,力量又好,是力量型和技术型兼而有之的选手。1998年国际举联实行新的男子举重级别后,占旭刚由过去的70公斤"升级"到77公斤级,这一级别的高手众多,对他的考验更大了。但2000悉尼奥运会77公斤级决赛中,占旭刚依然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将金牌揽入囊中。

  主要成绩

  1993年 在第7届全运会上打破70公斤级抓举亚洲纪录

  1993年 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桂冠

  1994年 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以183公斤的成绩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1995年 获世界举重锦标赛70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1996年 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以160.5公斤的成绩打破70公斤级别抓举世界纪录

  1996年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1999年9月 在第31届亚洲男子举重锦标赛77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206公斤的成绩打破205.5公斤的世界纪录

  2000年 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旭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