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0轮 > 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

被骂“叛徒”只能沉默 周海滨:球迷素质是关键

幻灯:周海滨携女友亮相鲁能主场 遭遇球迷嘘声

  本报记者 董宏磊

  在新婚妻子的陪伴下,一身休闲打扮的周海滨今天中午出现在了济南飞往上海的航班上——这名被视为国足新核心的荷甲豪门埃因霍温球员尽管身处假期,但依然要接受国家队的召唤,他将在未来的10天时间内,参加国家队一系列的训练和热身。“海滨,聊聊?”记者发出了邀请。犹豫了一会儿,在妻子的关注下,周海滨点头同意了。于是,在飞往上海的航班上,有了周海滨对如今鲁能困境的评价,有了他对新国足的展望,还有了他对荷兰足球的体会。

  希望山东球迷更宽容

  周海滨给记者讲了自己对欧洲球迷的感觉,“在欧洲,球迷是绝对忠诚的。当他认定了自己支持的球队,就会自始至终站在这支队伍一边,不管这支球队是夺冠还是降级,是赢得了比赛还是输了球。”

  现场感受了轰动全国的鲁能球迷倒戈事件后,周海滨有些无奈,“换位思考一下,我当然可以明白球迷们现在的心情,毕竟泰山队在亚冠赛场的结果换成谁都难以理解。可是,同样换位思考的话,作为球员,谁不想赢得比赛呢。球员们也是人,也有自尊。如果真的爱这支队伍,那么就请大家一直支持鲁能,关爱鲁能,不管胜负。”

  周海滨没有看到鲁能亚冠比赛的直播,他只是通过网上视频看了“巨港惨案”的部分镜头。“足球的结果你永远不要去预测,更不能只凭想象就断定最终的胜负。”周海滨只能对泰山队的兵败作出如此评断。

  作为这支队伍曾经的一份子,周海滨可以感觉到昔日的队友们会有多大的压力。于是,在泰山队从印尼回到济南的那天,尽管时间已经很晚了,他还是很执着地等在鲁能俱乐部里,“我要在第一时间见到俱乐部的领导、队友和教练们。见到他们之后,我可以从表情上感觉出他们的压力有多么大。”周海滨说,“其实,泰山队这个赛季面临的困难很多,在比赛密度很大的情况下,他们还能成为联赛领头羊,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临到国家队报到的前一天,周海滨去了曾经战斗过的省体观看鲁连之战,迎接他的有掌声,同样也有“叛徒”的骂声。对此,周海滨淡然一笑,“这种不友好的场面我觉得很正常,我看到了还是有很多人支持我。至于骂我的人,那是他们自己的素质决定的,在用‘叛徒’称呼我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想过我当初为鲁能付出了多少。我在现场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回击,能做的,只有保持沉默。”

  结束这个话题之前,周海滨很诚恳地说:“我很希望看到,球迷和球队、球迷和球员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鼓励。毕竟,球迷离不开球队,球队更需要球迷。”

  新国足一定会充满激情

  周海滨跟国足新任主帅高洪波有着颇深的缘分。当年高洪波执教国少队时,周海滨就在他的麾下效力,当年那支国少队的成员中,也只有周海滨和赵旭日成长为新国足的一员;高洪波在国家队辅佐阿里·汉时,周海滨成了当时最年轻的国脚;而今,高洪波入主国足,自然不会抛弃已经成熟起来的周海滨。

  “高导是一位很认真的教练,平时也肯下工夫钻研业务。同时,因为年龄原因,他接受新鲜事物和先进足球理念的速度也很快。在国内年轻教练中,他的能力是出类拔萃的。我想,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主要原因。”周海滨毫不吝惜对昔日恩师的赞美之辞。

  在这支新国足中,新人和年轻人成了主要力量。在周海滨看来,新的教练和新的人员构成,会让这届国家队跟以往有所不同,“从精神面貌上,从技战术打法上,肯定会有变化。我相信这支年轻的国家队会充满激情。”

  曾经的最年轻国脚已经成长为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一员,周海滨也被外界视为国家队新的核心。“我可不敢这么认为,在国家队中,我还称不上核心。在个人能力和训练比赛中的气质上,我比郑智他们还差一些。”周海滨笑着说,“其实,我的想法挺简单,就是希望所有球员能够一起快乐地踢好比赛,新一届国家队的成绩能好一些,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这就足够了。”

  在欧洲必须正视差距

  尽管已经成为埃因霍温的一员,但让周海滨不能回避的事实却很尴尬——— 他还从来没在荷甲赛场上亮相。去荷兰这一步到底是走对了还是走错了,何时才能代表埃因霍温一线队出战,这些问题让不少关心周海滨的人牵肠挂肚。“我在荷兰过得很愉快,真的!”周海滨的言谈中没有流露出一丝没有打上比赛的沮丧,他说:“任何一名球员都渴望着上场比赛,但不能好高骛远。作为一名中国球员,来到最高水平的欧洲赛场,你就必须看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如果你觉得自己很厉害,看不清差距,那才是真正的无知。所以说,比赛的事情急不得,提高自己的球技才是根本。”至于荷甲处子秀,在周海滨的眼里更是没有什么意义,“我不是为了一场比赛而去,我也不像刚上一队的孩子那样急于证明自己。跟当初在鲁能泰山队一样,现在的我也只不过是埃因霍温普通的一员。如果我长期不能登场,不能为埃因霍温作出贡献,我可能会考虑换一支球队。这就是职业足球!”

  已在荷兰足球的氛围中经受了洗礼,周海滨又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提高呢?在他自己看来,自己在对足球的理解上有了质的改变,“欧洲俱乐部对足球的态度、对足球的管理层面上,跟国内完全不一样,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感受。”

  现在荷甲已经进入假期,周海滨对未来的赛季前训练充满了期待,“埃因霍温队新赛季肯定会更换主教练。新的主教练到来之后,我再跟球队一起参加赛季前训练,这会对我提供很大的帮助。”

  (时报上海5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