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米兰王朝

马尔蒂尼告别终结一足球时代 足坛生涯堪称伟大

  本版撰文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他走过来了,手停在空中挥舞。回忆汹涌而来。就在这一刻,有人哽咽了。

  24年前,保罗·马尔蒂尼首次出现在圣西罗时,身旁的帕托还没有出生,教练席上的安切洛蒂还是他的队友,贝卢斯科尼甚至还不是米兰的老板……岁月飞逝。

  终究,流失和销蚀成了时间的另外一张面孔。而马尔蒂尼的告别,则是一个足球时代的终结。

  米兰的“红”

  不管你用何种尺度去衡量马尔蒂尼,终究会把他们汇成一个词——伟大。

  24年职业生涯辉煌至极,马尔蒂尼攫取了一个球员在俱乐部所能赢得的一切——7届意甲冠军的奖杯,1座意大利杯,5次在意大利超级杯夺魁,5次问鼎欧洲冠军联赛,5次捧起欧洲超级杯,此外还赢得了3座世俱杯冠军(前身为丰田杯)。

  从个人所获得的荣誉上看,马尔蒂尼没获得过一次欧洲或世界足球先生的殊荣,有些不可思议。意大利媒体为其鸣不平,纷纷抨击这些奖项掺杂的政治因素。

  但马尔蒂尼并不在意,他似乎更乐意把整个职业生涯都奉献给AC米兰。纪录不断被刷新,令他最满意的一个是——欧冠决赛球员中年纪最大的进球者(2005年决赛,对阵利物浦)。

  还有一件被载入史册的事情是,当他2003年在老特拉福德举起欧洲冠军杯时,恰恰40年前同一天,他的父亲老马尔蒂尼在温布利球场为米兰做着同样的事情。

  “蓝色”忧郁

  丑陋是防守艺术中重要的一环,尽管不是所有的足球文化都愿意接受。马尔蒂尼作为最好的防守球员,他踢得并不油滑或肮脏,这是他被广泛爱戴的原因。

  马尔蒂尼在意大利国家队表现同样优秀。仅仅19岁,他就被选入了1988年欧洲杯的名单之中,并且当选了赛事的最佳边后卫。他也是蓝衣军团出场纪录的保持者,出场126次,参加了4届世界杯和3届欧洲杯。然而很不走运,有两次倒在了决赛的赛场之上,一次是1994年世界杯输给巴西,另一次是2000年欧洲杯决赛负于法国队。

  经历过多次心碎后,2002年世界杯成了马尔蒂尼国脚生涯最后的征战,但在1/8决赛中安贞焕正是力压马尔蒂尼打入金球,“那场比赛后我决定告别国家队,的确,我有些力不从心,打到加时赛时已经跳不起来了。”

  尽管特拉帕托尼、里皮都曾力邀马尔蒂尼回归国家队,在韩日世界杯之后马尔蒂尼还是永远脱下了蓝色战袍,德国世界杯前意大利国内也曾呼吁他重回国家队,但他用沉默回应,也就此错过了金杯。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