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NBA总决赛-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NBA聚焦

奥尼尔强化好好讲话训练 欲成史上最大号解说员

  奥尼尔来参加这个训练营的初衷其实非常简单,他想要消灭自己所认为的在上节目时最大的弱点——声音波动以及神经紧张。不过帕克和莱恩两位老师认为奥尼尔最大的问题在于语调单调,因此他们严格训练他如何、何时念重音。

“清晰地发音啦,演讲发音法啦,这一类的东西。”奥尼尔说,“没一样是符合我个性的。”

  不过奥尼尔说,学习这些基础课程还是有效地帮助他克服了紧张情绪,他意识到充分的准备能够驱走心里的不安念头。

  “最重要的是,你达到了一个出镜时的新境界,而且能够微妙地融为一体。”前NBA球员埃里克·斯诺说,他于去年夏天参加了这个训练营,如今担任NBA电视台的分析专家。“你从各个方面学习,无论是幕前还是幕后的东西。”

  奥尼尔在3天训练课程里的实践广播循序渐进,从15秒钟的短暂发言,到一整套模拟西部决赛第一场比赛前的场边即时采访。比如上周二,帕克就告诉奥尼尔,一个好的广播采访应该有完整的开头、中间和结尾,然后模拟场景让他从采访中段开始并组织结束语。“必须在你开始前就知道该如何结束。”帕克说。

  “噢噢噢噢,”奥尼尔重复了一遍老师的忠告,“我喜欢那样。”

  他学习到的内容还包括如何引导一次复杂的采访,“不要一次性提3个问题。”这是莱恩的建议,应该先用“为什么”或者“怎么样”之类的疑问句开头,再加以简短的陈述来引导你的采访者回答。

  这个训练营除了教授要点和演讲,特别强调实践训练,奥尼尔作为电视采访记者的首秀,就对前杜克大学篮球校队控卫、现在是锡拉丘兹美式足球校队四分卫的运动全才格雷格·鲍勒斯进行了采访,然后他又进行了一次模拟广播采访,对象是即将参加今年NBA选秀大会的斯蒂芬·库里。奥尼尔亲和力十足的性格在这些实习采访的过程中熠熠生辉。

  随后参加著名体育评论员迈克·提瑞科的“提瑞科广播秀”之前闲聊时,奥尼尔警告这位光头名嘴不许进入“拿腔拿调”模式。“那是简短回答的方法,是我发明了这种模式。”奥尼尔说,他以前经常这样糊弄采访自己的记者。

  奥尼尔告诉提瑞科,通过某种“传播导体”从他那儿偷师到了不少东西,而提瑞科正是莱恩和帕克的导师。不过奥尼尔也承认,他真正想要学习的榜样是布莱恩特·甘贝尔,那是他的一个情结。

  “我爱布莱恩特·甘贝尔,我就是喜欢他那种非常聪明的家伙。”奥尼尔说,“我喜欢拥有美妙声线的家伙,我喜欢拥有独特个性的家伙,我喜欢知道他们正在说些什么的家伙。我不能理解斯基普·拜勒斯(ESPN著名记者)为什么那样评论蒂姆·邓肯,要是我采访他我就会问:你怎么会知道呢?”(注:拜勒斯曾嘲笑邓肯每次被吹犯规都摆出一副无辜的苦瓜脸)

  有朝一日将成一代名嘴

  听过奥尼尔接受采访的人都知道,尽管大鲨鱼酷爱耍宝,但一本正经成为被采访人时,他低沉的嗓音和平板的语气就暴露无遗了。所以当他在锡拉丘兹广播训练营时的一段电台采访音频曝光时,他的粉丝都会忍不住竖起耳朵——这个实习记者的表现相当有板有眼嘛!

  奥尼尔采访的对象是即将参加本年度选秀大会的斯蒂芬·库里——他老爸德尔·库里直到2002年才从多伦多猛龙队退役,在NBA三分球历史排行榜上名列第23位。因此采访一开始,奥尼尔就和斯蒂芬套近乎,称他老爸是自己心目中名列前五的神射手,这一招果然奏效,起先有些拘谨的斯蒂芬随后便开始侃侃而谈。奥尼尔显然为这5分钟采访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出的问题都很具有针对性:对自己可能进入选秀首轮有何期待;在一个NCAA的小联盟打球对进入NBA有何影响;奥尼尔还引用了自己的打球经验,给了这个年轻人不少建议,最后不忘加上一句:“不管你能在多少大个子防守下远投,你可别想在我头上出手!”

  令人惊喜的是,尽管奥尼尔那标志性沙哑、低沉的嗓音,较之专业播音员们抑扬顿挫的腔调还相差甚远,但他轻松自如的谈吐加上清晰有条理的采访思路,足以使人信服:只要他愿意,大鲨鱼有朝一日绝对能成为一代名嘴。

  奥尼尔:史上最大号的解说员

  沙奎尔·奥尼尔早已证明了他拥有当娱乐明星的天赋——从说唱乐录影带到电子游戏,他都露过脸,更别提他主演过电影、十年间客串过大约250集电视喜剧节目(不过这个统计数据来自他自己)。至于他在TNT电视台直播的比赛之后接受的场边采访,次数更是数不清了,如今他都懒得嘲笑克雷格·萨格(TNT场边采访记者,以恶俗的着装品位著称)的紫色西装了。

  不过上周二,大鲨鱼在锡拉丘兹大学成功地“山寨”了一把赛后场边4分钟采访,“砰!”爱搞怪的他指着一台电脑监视器大叫,“实实足足的4分钟哪!”  

  37岁的奥尼尔前一阵表示他还想在NBA再征战4个赛季,不过他也开始着手为退役后自己的电台和电视脱口秀节目做准备,他的目标是打造出类似于HBO电视台“布莱恩特·甘贝尔实况体育秀”的效果(甘贝尔为全美最著名的主持人、体育评论员之一)。

  这就是奥尼尔甘愿当一个大学广播台记者的原因——上个星期,他在锡拉丘兹大学广播台玩票当起了客串记者,让他那相当具有专业水准的即时访谈传遍了整个校园。

  事实上,奥尼尔是参加了该校纽浩思公共传媒学院(S.I. Newhouse School of Public Communications)与NBA球员工会从去年开始联合举办的一个特别训练营,针对那些有兴趣在运动生涯结束后进入传媒界发展的职业球员而设。球员们通常需要为参加这个广播节目付出5200美元;不过鉴于奥尼尔想单独接受培训,为此他得掏出至少15000美元。

  “你必须要清楚自己正在干什么。”奥尼尔这样解释他为何要接受广播基础课程,“有很多家伙拥有很好的口才,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现场记者或者解说员,除非你拥有其他的成功必备的因素。我就是要学习这些秘诀。”拥有“大亚里士多德”绰号的奥尼尔,果然拥有一套独到的生活哲学。

  在这个校园里,奥尼尔有两位传授这些秘诀的专任老师,马特·帕克副教授和戴夫·莱恩副教授。前者担任着锡拉丘兹大学足球队以及篮球队的现场解说员,后者则是ESPN电视网的全能实况解说员,两者都是从锡拉丘兹大学传媒专业毕业。这两位经验丰富的导师一致认为,奥尼尔是一个充满求知欲的学生,也是一个悟性很强的初学者,莱恩甚至形容这位准名人堂级中锋为“我所能想象出的最好的学生”。

  其实凭借奥尼尔的人气与资历,他根本不用学习什么理论基础知识,随便哪家广播电视网都会心甘情愿地为他奉上一纸条件优厚的合约,因而大鲨鱼现在这份学习的诚意令人感动。不过奥尼尔轻描淡写地解释说,他只是学习任何事物都喜欢走正道。

  “事实是他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给一个广播电视网打电话就搞定了,但他坚持要这么学习,我想这对于他今后的职业素质很有意义。”帕克表示。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帕克 | 莱恩 | 布莱恩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