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国家队教练为刘春红摇头 奥运天才走在退役边缘

  看着左前方提不起劲的刘春红,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轻摇摇头解释说,看着别人身体好、练得好,自己却因为伤长不了成绩,刘春红自然提不起精神。

  全国锦标赛没能染指奖牌,亚锦赛上因身体原因无奈退赛,刘春红还能坚持下去吗?

  经过两届奥运会的洗礼,收获了两枚奥运会金牌、超过20枚世锦赛金牌、10余次改写世界纪录的刘春红在2009年遭遇了此前从未经历过的磨砺,从身体到心灵再到意志力。

  备战2004年奥运会时的刘春红,低调但浑身充满战斗力,身体好、训练好、成绩好,三好学生的她无忧无虑,微笑着击败了所有对手,所以那时候她得到了一个雅号“微笑杀手”。

  “那时候好啊,没有伤病,只是偶尔做做这些训练。”马文辉回忆,他所说的“这些训练”包括静力等带有恢复性的练习。

  备战2008年奥运会时的刘春红在2006年遇到了麻烦——伤病,那一年她第一次眼睁睁看着别人挂上了金牌。那次比赛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寻找大赛的感觉,她劝告自己不能着急。随着训练年限的增加,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出现的问题逐渐增加。从那时起,刘春红的训练计划中增加了静力训练的部分,时间也从刚开始的以秒计算增加到以分钟计算。

  那时候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北京奥运会,一年半时间如梭飞逝,在痛并快乐中刘春红第二次赢得了奥运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虽然伤处还很痛,但胜利的喜悦缓和着这伤痛。

  2009年新一奥运周期开始了,伤病对训练的阻挠并未降低,冬训时刘春红说看身体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那时她刚恢复训练,对身体出现的各类反应坦然以对,也习惯了课后加一堂针对性力量练习,或默默在墙边或默默置于台架上。

  “现在刘春红的训练计划中关于针对性治疗的练习已经每天都安排了,每天增加到30至40分钟。”马文辉介绍,“练习的花样、手段很多,交叉进行。”说完这句话,他转身叮嘱刘春红可以在第二天调一调。

  刘春红开始腰部静力练习,腹部上的杠铃片已增加到50公斤,这仅是众多静力训练中的一项。

  “新备战中最担心的还是伤。”提及于此,马文辉一脸严肃。对老将来说,备战过程中不仅仅是对技艺的精益求精,还有自我控制力、意志力的考验。而对教练来说,与运动员一同正视伤病,应对伤病,也是成长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红 | 马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