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拳击女皇重回国家队 队长张喜燕欲奥运夺金

   从赢得世界冠军,到无缘全国锦标赛;从居无定所,到重返国家队怀抱。经历了诸多坎坷后,张喜燕坚持了下来,因为在她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未了的结——

  历经4年的孤独与漂泊,中国著名的女子拳击世界冠军张喜燕终于重返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的怀抱。

在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下发的集训名单中,记者看到了这位很有拳击天赋、技术出众的拳手的名字,同时她的身份还是队长兼教练。

  5月22日下午,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宽敞明亮的训练馆里,记者见到了戴着帽子,正在进行紧张的双人空击训练的张喜燕,又听到她鼓励国家队队员训练的洪亮声音,透着自豪、霸气和坚毅。记者知道,为了这一天,张喜燕已经等待了4年的时间……

  2002年,张喜燕在土耳其举行的第2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为中国赢得了第2个世界冠军头衔(第一个是张毛毛),从此便成为中国女子拳击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一直称霸国内拳坛。没想到,2006年4月,由于张喜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成都与WIBA(世界女子拳击协会)的冠军、美国人阿什利进行了一场争霸战夺冠后,被告知无缘当年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听到这个消息后张喜燕感到极度吃惊,在无奈的情况下,只能步入职业拳坛。

  由于张喜燕很有天赋、悟性好,技术娴熟,在法国教练的指导下技术又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职业拳击的理解和对抗激烈的打法更有感触,成绩不断提高,先后获得了WBA和WIBC共3个世界冠军头衔,为中国赢得了很大的荣誉,中央电视台几个栏目都对张喜燕做了专题节目,其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奋斗历程,让许多看过其节目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然而,事业的成功并不能够替代张喜燕并不平坦的人生经历和与孤独。由于各种原因,2008年张喜燕几乎没有打比赛,没有生活来源的她只好回到家乡哈尔滨,重新过着那种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活。在那段时间里,已从沈阳体院毕业的张喜燕曾一度准备放弃拳击,改行做别的了。

  没想到,去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喜燕认识了河北迁安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老板赵玉桥,童年相同的坎坷经历让赵玉桥感触很深,他不希望张喜燕这位中国最优秀的女拳手就这样结束自己的拳击生涯。因此,赵玉桥决定让张喜燕担任代表河北的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助理教练兼队员,充分发挥她的才能和才华,为张喜燕最终重返中国国家队创造了条件,张喜燕的人生和拳击生涯从此开始了一个新起点。

  在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张喜燕白天协助教练杨祎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晚上回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干自己喜欢干的事,这使她有了家的感觉。因为这是她最熟悉最喜欢的集体生活,人们又听到了张喜燕爽朗的笑声和诙谐幽默的语言……

  不过,张喜燕心中最大的一个结就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夺取金牌,为国争光,因为这个愿望埋藏在她心里已经很长时间了,特别是听说女子拳击有望进入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后,张喜燕一直就憋着一股劲。她曾告诉记者,只要是能够参加奥运会,她就不打职业拳赛了,因为无论她获得几条冠军金腰带,都比不上奥运会的金牌价值。

  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张喜燕已经放弃了今年7月与日本的天海津波进行WBA拳王二番争霸的机会,表明了她破釜沉舟要力争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争金的决心。应该说,张喜燕的赤诚之心感动了许多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的领导考虑到张喜燕目前技术水平的情况,着眼于奥运会的大局,在此次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集训时,重新将张喜燕召回并委任队长兼教练的头衔,足以说明对人才的重视与爱惜。同时,也给了包括张喜燕、程靖和王亚囡等几位前任和现任世界职业冠军的优秀女拳手一次重新展示和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奥体中心,张喜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掩饰不住内心激动。她说:“没想到中心领导还让我担任队长兼教练,说明对我的信任,我感到压力很大。但我很有信心,我一定努力训练,争取参加7月的俄罗斯国际邀请赛,不辜负领导和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

  张喜燕坦言,由于未能参加今年3月的全国锦标赛而着急上火,加上担心奥运会打不上,过去一个多月她曾大病了一场,前不久才开始恢复训练。如今,当听说自己又重新回到了国家队,病一下子全好了,比吃什么药打什么针都管用。因此,她会尽快恢复状态,融入全队的训练和比赛中。

  张喜燕是一个很懂事的姑娘,性格坚毅,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对她来说,实现奥运金牌梦,就是她的一切……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喜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