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自由式滑雪领队谈备战:稳定压倒一切 难度关键

  时光飞逝,岁月如流。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摘得自由式滑雪金牌的那一幕还历历在目,今天,温哥华冬奥会的脚步已一天天临近。说起来,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在都灵冬奥会上的成绩实属不错,李妮娜摘得银牌,韩晓鹏拿到一金。

不但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还实现了男子项目金牌的突破,成绩斐然。但当时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上上下下并不十分开心,在他们的感受中,还隐隐有一种痛失金牌的感觉。“倘若郭心心那最后一跳站住了,金牌就是中国的了,再加上韩晓鹏的金牌,中国就能在一届冬奥会上包揽男女两项金牌,那将是多么大的一个辉煌。”中国自由式滑雪队领队闫晓娟一番话,表达了当时众多冬季人的心愿。

  早在1998年冬奥会赛场,美国队曾包揽过该项目男女金牌,震惊世界。

  ■要夺金:难度+稳定=成功

  “四年以后我还会再来!”郭心心在都灵赛场曾发出如此豪言。在全部4次跳跃中,郭心心成功3次,不过最后一次失误让她失去了金牌。再看李妮娜,尽管未能如愿摘金,但她也表现出了整个赛季最高水平,失去金牌的主要原因在她的难度不够。

  一方面要加大难度,另外一方面要保证稳定性。从备战2010年冬奥会的新周期开始,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便在上难度方面下了大决心。首先是郭心心的稳定性,她的两跳难度为7.85分,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把主要精力便放在提高稳定性上。考虑到世界杯的赛制和奥运会不同,只进行两跳即可,如果第一跳不成功,根本就没有比第二套的机会。所以中国队在派遣郭心心出战世界杯比赛时就会采取特殊的办法,把郭心心4.05的难度动作放在第一跳进行,充分锻炼队员。当然,高难度势必伴随着高风险,所以从近几年的成绩看,郭心心的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锻炼的价值更大。

  相比郭心心,李妮娜的难度则是一步一步增加的,新练就的3.9难度动作按照训练计划一点点地在提升,第一年是难度铺垫,第二年是攻克难度,第三年是比赛经验,第四年则是冬奥会实战。2006-2007赛季,李妮娜开始在水池中加强训练;2007-2008赛季,她开始在训练中试做,但在比赛中没有做过;2008-2009赛季,李妮娜开始在比赛中使用,并在美国站世界杯比赛中成功完成,拿了冠军。在加拿大检验冬奥会赛场的比赛中,李妮娜出现了失误,应该说,目前这一难度在比赛中的成功率为50%。

  ■李妮娜:学会“舍近求远”

  大冬会和世锦赛上,李妮娜都采用了同样的战术,即在队友领先的情况下,不上最高难度,稳妥夺冠。但谁都不知道,在这两次比赛前的热身训练中,李妮娜一直练习的是3.9的难度,根本没有为基础动作热身就直接上场比赛了。“这两次比赛前,娜娜都没有热身,直接完成基础难度动作,而且都成功了,这也说明这个运动员经过两届冬奥会的磨炼,正在走向成熟。”闫晓娟说。虽然大冬会并不是一场最高水平的争夺,但中国队仍然派出了包括李妮娜在内的全部高手参赛,其中演练战术的目的更突出。

  3月底赛季结束后,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的总结会异常感人,会上要求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个一个地讲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然后听取大家的评价。进步在哪儿?收获在哪儿?李妮娜在会上说,“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了什么叫舍得”,她说自己在本赛季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会了放弃。的确,本赛季,她放弃的机会很多,利用全国锦标赛的机会,她在规定动作方面完成了3.9的难度动作,因为要在比赛中练习。而为了争取晚期上雪的时间,她放弃了最后一站世界杯赛。自由式滑雪项目不同于其他项目,每一站世界杯都会云集全世界的高手参赛,因此少了一站参赛机会,就意味着将与世界杯总冠军失之交臂。

  为了练习她的3.9难度动作,李妮娜原来极为稳定的两跳动作也受到了冲击,“新难度和原来的发力不太一样,比如在往后翻转时,原来的动作就要求我尽可能地向后用力,但新动作则需要我稍微控制力量。如果新动作练习多了,可能做原来的动作时反而会发力不足,导致动作做得不够从容。”李妮娜曾如此解释说。但鉴于都灵冬奥会的前车之鉴,李妮娜非常明白自己的奋斗方向,她必须要上难度,这一点毫无疑问。只有学会舍得和放弃,她才能走得更远。

  ■韩晓鹏:冬奥面临“两难”

  战伤病、上难度是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备战的两个难点。上赛季除了在全运会上比过一次外,韩晓鹏没有参加任何一场比赛。据了解,他在阿尔山早期上雪时出现了膝部内侧副韧带撕裂,一般来说,韧带撕裂的修复在4周左右就能完成,但直到全运会前,韩晓鹏的伤势也没有好利索,在全运会上又拉伤了一次,导致他的前十字韧带拉伤。但韩晓鹏的膝关节力量非常好,身体素质也比较突出,因此在养好伤后,韩晓鹏很快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其他队友上难度的时候,韩晓鹏也没有闲着,据了解他也在训练最高难度,“韩晓鹏很有天赋,只要他有信心,做什么动作都没问题。”闫晓娟说,韩晓鹏每一次攻克难度,动作看起来都很娴熟,就像练习了很久一样。所以对于韩晓鹏来说,可能更需要的是他的自信心尽快恢复。

  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的难度并不占优势,算得上是次难度,而达辛斯基等名将则使用了最高难度。本周期内,随着难度的进一步发展,男子的难度又有很大提升,所以韩晓鹏和李妮娜一样都必须攻克新难度。两年前,他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但由于伤病的影响,韩晓鹏的难度攻克并没有像李妮娜那样顺利。

  ■国家队:人才增厚缺尖

  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自由式滑雪队进行了总结,认为最大的问题还在难度上。于是,狠抓难度,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本周期内的主要任务。而利用国内比赛的竞赛杠杆,为三周台选手增加额外分数,更是对国内发展难度起到了促进作用。

  代爽飞、徐梦桃、赵姗姗,一个个三周台选手脱颖而出,在国际国内赛场表现优异。程爽虽然是两周台选手,但在水池中也可以完成和李妮娜同样的3.9难度。赵姗姗在长春世界杯和全运会上接连摘得金牌,但在后面几站世界杯赛场并没有太多表现,或许是在家门口的比赛中更为熟悉场地,在外出比赛时的心理调节还有点欠缺。

  徐梦桃是一名非常全面的选手,之前曾经接受过体操项目的训练,还在少年赛中获得过全国冠军,成绩很好。但后来由于个子太高,即便把高低杠调至最高限度,她也无法使用器械,这才转行。和其他队友相比,徐梦桃的空中感觉非常好,进步飞速,不过,可惜的是在2007年12月不慎受伤,导致十字韧带断裂。2008年8月份,徐梦桃开始水池训练,在赛季结束时已经可以完成三周台动作了。她早期上雪时就可以完成两周台的最高难度,随后就开始进行三周台的训练。至2008-2009赛季开始后,徐梦桃便出现在各种国际大赛上,之前,她上场的机会不多,只参加了2007年瑞士世青赛并夺得冠军。一个赛季下来,她拿过世界杯冠军、亚军,还在日本世锦赛上夺得银牌,进步飞速。

  在2008-2009赛季的世界杯排名上,李妮娜和程爽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丽迪亚是在参加了全部比赛的基础上拿到的。李妮娜和程爽各缺席了一站世界杯。

  闫晓娟认为,4年的努力,中国自由式滑雪的人才厚度增加了不少,但仍欠缺一个“尖”。

  以女子为例,目前拥有世界上最高难度7.85的有美国的埃文利、澳大利亚的库珀和中国的郭心心。其中埃文利的成功率最高,她跳三周台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年轻小将代爽飞、徐梦桃、赵姗姗虽然难度也够,但稳定性还有待在大赛中磨炼。

  从国际赛场看,中国女队拿过无数个二至六名,整体实力不弱,但如果真要实现突破,关键还在难度动作和稳定性上。李妮娜的难度为7.425,比对手低了0.325分,如果对方不出现失误,她很难赢。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妮娜 | 郭心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