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速滑动态

王北星师妹冲向冬奥 速度滑冰小将张爽未来可期

  姓名:张爽

  出生年份:1986年

  训练时间:10岁

  所在省市:黑龙江伊春市

  擅长项目:女子速滑短距离、500米、100米

  初次听到张爽的名字,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那里。

她有一次在向记者介绍队伍情况时提到了张爽,称赞其能力突出,潜力很大。但可惜,直到大冬会赛场,记者才真正见识到了这位速滑新秀的实力——女子速滑500米第三、100米第二、1000米第五……

  “大冬会前冰刀一直换得不理想,比赛前又换回来了,所以比得还不错。”快人快语的张爽介绍说,典型的东北姑娘,可爱爽朗,酷爱时装。闲暇时,张爽会逛街购物,将自己的衣柜放得满满的,但平时穿的机会太少了,她只能过过眼瘾。“放春假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可以带回家去穿,”张爽开心地说,不过,她买的衣服太多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实在穿不过来。

  说起来,张爽也算是出身运动世家,她的爸爸是一名冰球运动员,在伊春市打过比赛。不过,张爽走上速滑之路,却是源于她所在的伊春市南叉区小学。当时学校开展第二课堂,为重点班选拔人才。没想到,张爽的确是一块好料子,三年后她便进入了省体校,2003年,张爽正式进入专业队,就在那一年的十冬会上,张爽拿到女子500米第二名,仅次于当时正处于巅峰状态的王曼丽。17岁的张爽从此成为中国速滑队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日之星,随后她和王北星等人一起被派往加拿大训练两年。不过张爽好像对加拿大的高原生活有点儿“水土不服”,经常莫名其妙的生病,无法正常训练。一个冰期结束后,张爽离开了加拿大。

  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爽尽管获得了参赛资格,但由于500米项目上有王曼丽、任慧、王北星和邢爱华四位成绩更为突出的选手,张爽只参加了并不擅长的1000米,成绩平平。随后几年,张爽一直处于沉寂状态,直到本赛季的大冬会赛场。

  “其实2007-2008赛季是我进步最快的一个赛季,我的500米最好成绩达到38秒04,1000米成绩为1分15秒8,比上赛季提升了很多。”张爽解释说,那一年的世锦赛,她拿到了500米第四名。

  进入2008-2009赛季,张爽再次受到影响,而此次主要原因在于冰鞋没有换成功,“成绩比较低落,教练、队医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考虑到张爽的冰鞋因素,教练为其换回了旧冰鞋,张爽也重新找回状态,在大冬会上状态不错。

  “在拿到大冬会成绩的那一刻,自己一下子就醒悟了。”张爽认为,之前的重重磨难并不算什么,即便在状态低迷的2008-2009赛季,她也能找到自己的收获。

  温哥华冬奥会上,张爽很有可能会出现在女子500米速滑比赛的名单中,对此,张爽的看法很客观,“我的特点是力量好,但技术细节方面还要下工夫。希望自己能拿到500米的参赛资格吧。”她说。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爽 | 王曼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