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高洪波:对天津有着特殊情感 感谢足协公平竞聘

  5月25日,中国足球在这一天掀开了新的一页。上海金山,成为新一届中国男足正式竖帜的地方。6月4日,新一届国足将在天津打响首期集训的收官之战——“今晚报·中国联通”中沙国际足球对抗赛。昨天午饭后,国足新任主帅高洪波欣然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面对记者,高洪波侃侃而谈,谈新国足、谈天津、谈自己的经历。

  谈新国足:首训是一个了解的开始

  自从21日到达上海,高洪波就和他的团队为集训着手准备。到昨天终于升帐竖帜了,他才稍微能喘口气。聊到此时此刻的心情,高洪波感慨万千:“足球这个项目目前正处于比较低潮的时候,国家队又是新成立,所以我想第一个把所有人的责任明确一些。中国足球的振兴,当然国家队是义不容辞的,但是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和振兴,还需要方方面面,包括青少年、包括其他基础设施条件整个的推动才能让中国足球向好的方面、向更高层次去迈进。”

  至于首期集训的工作重点,他坦言了解是第一位的:“第一步首先相互有个了解。对队员的充分了解包括身体状况,10轮联赛,像天津队还打了6场亚冠联赛,他们现在的身体状态、机能都需要我们有一个较为细致的了解,下一步我们要进行一些检测;第二点就是精神状态上,经过连续的比赛,队员们在精神状态上是疲劳还是正常?我们需要一些交流,对其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反过来球员对于教练员也需要了解,包括新的教练班子、新的战术打法和风格发展上的要求,我们需要通过这三天,加上后面两场的比赛共10天集训,尽量简单地给队员介绍出来。当然,这种了解、这种消化吸收,不可能通过这10天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但起码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新国足的首期集训并不轻松,因为他们要在7天内转战三地,与三支强队打三场热身赛。对于这三场比赛的目的,高洪波可谓眼光长远,他告诉记者:“除了检验队员们的状态,我们也是在为今后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做前期准备,因为以往类似的比赛都是在六月份进行。当然,我们不会把胜负放在第一位,因为过多考虑结果,很可能会限制我们很多想演练的新战术、考察的一些新队员,甚至是我们对比赛细节上的了解都会被掩盖掉。”

  谈天津:对天津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这次新国足中有7名队员来自天津队,堪称中超第一大户。对此,高洪波首次透露其中缘由:“我对各支中超球队和队员的打法、特点有一定的认识。这次之所以泰达队有这么多人到国家队,还是因为天津的这些球员具备非常好的潜质和特点。另一方面,国家队面对的是亚洲的对手,也就是我们冲击世界杯的对手。这种人员的选择,将决定我们的技战术打法。我想我们除了要为取得比赛的胜利采取一些更直接的战术外,还要考虑比赛的观赏性,要让球迷从中得到更多的乐趣。”

  6月4日,国足就将在天津与沙特队进行“今晚报·中国联通”中沙国际足球对抗赛。聊到这场比赛,高洪波充满期待:“现在的中国足球仍在低谷之中,我们感谢天津此时承办这场比赛。毕竟现在国家队比赛的受关注程度、吸引力,比前几年差了很多。另外,沙特队现在正备战10强赛,他们的状态应该说是最好的时候,希望通过这场比赛、通过东西亚两种不同风格的对撞,真正检验我们中国队与亚洲最强球队的差距。看看哪些是我们的优势,哪些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

  话题转到天津,这位地地道道的北京汉子,眼中却闪出了一种非同一般的感情,他动情地说道:“虽然我出生在北京,但是每年我都会来天津很多次,而且我岳父也是天津人。天津这座城市的足球氛围和基础都非常好,包括这些年天津为中国足球输送了很多人才,同时在中超联赛中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就足球的环境、城市的文化而言,我非常喜欢天津,对天津可以说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谈自己:很幸运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

  从“冷面杀手”到国少队主帅,从留洋学者到中超冠军教头,高洪波此前的足球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而现在他的身份是国足主帅。“人无压力轻飘飘。没有压力,工作的动力就会受到影响。当然,这种心态方面的调整也需要掌握度。”高洪波坦言自己和所有竞聘成功的教练一样,在承受压力的同时,也非常珍惜现在的机遇,“非常感谢中国足协组织的竞聘,它是在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下让所有教练员去展示自己,同时感谢专家组和这些老前辈们,他们在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很负责任地去做这件事。我想所有这次上岗的人或者说获得理想位置的人,都会珍惜为国效力、为国争光的机会,为中国足球的振兴和改变尽自己所能。”

  “幸运”,这是高洪波为自己经历找到的一个耐人寻味的评语:“人的每一步都会有一个追求的目标或者说基本方向。一个目标需要多长时间实现,这个过程可能会有一些记忆犹新、值得自己今后回味的地方。作为我自己,还是比较幸运,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同时也说明自己这么多年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

  一句“性格决定命运”成为当年沈祥福带领“超白金一代”折戟沉沙的缩影,如今颇有性格的高洪波却对记者说:“性格决定人的行为和思维,但作为足球项目,绝对不是一个主教练性格决定的。足球牵扯的面太广,范围太大。只有我们整个团队,包括教练组和队员之间在坦诚、信任的条件下沟通交流,体现出凝聚力,才有可能走到最终的领奖台上。”(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