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大连一对夫妻同登顶珠峰 登乞力马扎罗峰时相恋


  5月17日上午10时,大连登山爱好者林涛和赵阳同时登上了珠峰,他们成为国内第一对同时登顶珠峰的汉族夫妻。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17日上午10时,大连业余登山爱好者林涛和赵阳夫妻同时登上珠穆朗玛峰,他们成为中国首对同时登顶的汉族夫妻,赵阳也成为东北首个登顶珠峰的女性。

  与林涛、赵阳一起登顶的包括一名大连人和一名沈阳人在内共20人,创造了中国业余登山者登顶珠峰的最高纪录。这是继2007年之后,国内第二次民间业余登山爱好者登珠峰活动。

  但在这次登山中,江苏山友吴文洪在下撤途中突发严重高山疾病遇难,这也让人们开始思考民间商业性登山活动,质疑这项活动不该成为有钱人的冒险游戏。

  登乞力马扎罗峰时两人相恋

  林涛从小就有登顶珠峰的梦想,他从2005年开始登山,先后登上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海拔6206米的西藏启孜峰、海拔5895米的非洲乞力马扎罗峰、海拔8201米的西藏卓奥友峰,在这一过程中他也遇到了现在的妻子赵阳,两人在启孜峰相遇,在乞力马扎罗相恋,这次又一起登顶珠峰见证爱情。

  林涛说:“可以说,此前挑战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都是为这次攀登珠峰做准备。 ”在这批登顶的山友中,林涛和赵阳无疑是经验丰富、准备充分的,两人此前也已登上了海拔8201米的西藏卓奥友峰,接近珠峰的高度,但即使有这样的经验和准备,林涛还是表示“登珠峰太险了,太难了”,这些难度超出了他的预期。“上过一次就足够了,即使可以再去一次,我可能也不会去了。 ”

  在这批登顶山友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林涛和赵阳这样有丰富的经验和准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这次不幸遇难的江苏山友吴文洪在登珠峰之前最高只爬过海拔1800余米的黄山。

  每个人得交20多万登山费

  这次的登珠峰活动是一个民间的登山活动,也被称为商业性登山活动。

  大连知名登山家、2007年曾登顶珠峰的大刘表示,中国的商业登山活动起始于1999年,此次登珠峰,每个队员所交的费用都在20万以上。

  相关方面表示,高海拔登山所需的装备复杂而且价格昂贵,包括高山帐篷、背包、羽绒睡袋、高山靴、排汗保暖内衣、冲锋衣裤等,这些基本装备全部搞定,至少需要3万元人民币。此外每名登山者需要6瓶氧气,每瓶价格在400美元以上,所以,收取每位报名者的费用也都很高。

  林涛表示,攀登高海拔山峰无论是在精力、体力、时间、金钱上的消耗都很大,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用来训练,没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和经济基础是无法成为一个顶级山友的。

  同行山友遇难引发质疑

  如此庞大的人群必然引发商业在民间登山活动中的介入,而此次吴文洪遇难之后,媒体在反思过程中也对此次活动组织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质疑,也有媒体对商业性登山进行追问。

  媒体对吴文洪遇难一事的质疑主要有两点,一是没有经过训练不具备足够登山经验的他怎么取得登珠峰资格的;二是在他遇难时为何随身携带的氧气不足,而且多名队员也都出现了氧气不足的情况。

  其实,在林涛下撤过程中也遇到了氧气用完的情况,每走两步就得坐下来大口喘气,幸亏向导在路边帮他捡到了一瓶氧气。

  大刘表示,登珠峰随身带着的氧气是有标准的,每人两瓶,上山下山各一瓶。有的人体力好可能下山之后氧气还有剩余,有的人体力差,刚到顶上氧气就没了,掌握氧气瓶的详细使用方法,是登山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其实,不应该是向导帮你控制氧气的用量,而应该是登山者自己来做这些事情。

  反思:登山安全需要多方努力

  大刘表示,中国商业性登山起步10年发展很快,但此次吴文洪遇难也暴露出商业登山存在的问题,如资格审查不严格等,个别组织机构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违反职业规范操作。

  大刘说,早在2007年他参加商业登山活动登上珠峰时就预言过,这项活动早晚要出事。因为,很多登山者都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条件,有的登山者只登过6000米的雪山就想一步跨上珠峰。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孙刚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介入登山活动没有任何错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监管部门也要适时而变,制定监管政策和行业准入制度,加大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力度。

  忠告:登珠峰是玩不是挑战

  大刘认为,参与登山活动,特别是登5000米以上高海拔山峰的登山爱好者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心态。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登山就是一种业余爱好,就是去玩,不是什么挑战,没有任何其它的意义存在,也不能证明任何问题。即使你登上了珠峰,也不代表你征服了什么,大到世界,小到你的生活都不会因此而改变。更不要带着什么目的,想要获取什么利益去登珠峰,那样很可能就害了你。

  特派大连首席记者 金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