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侯逸凡战锦标赛男子组 小女长成读完<希拉里传>

2009年05月27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还羞羞答答的。”那是在1999年秋天,学棋时间不长的侯逸凡成了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二班的一名新生。“感觉她是一个非常腼腆的小姑娘,不过蛮可爱的,”侯逸凡的小学班主任朱莉对记者说。

  然而就是这个曾经非常腼腆的小姑娘,在随后9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写下了一段“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故事,而且这个故事目前正在她的家乡“拍摄”一段新的续集。5月26日,2009年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在江苏兴化揭开战幕,在首轮比赛中坐在侯逸凡对面的竟然是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周唯奇,因为这一次侯逸凡参与的是男子甲组的角逐,倪华、卜祥志等世界超一流男棋手都将会成为小侯的对手。

  10年来,侯逸凡能一步步走上国际象棋的道路,并逐渐步入这个神秘舞台的中心,恰恰是通过不断挑战男棋手的方式来实现的。5岁多的时候,小侯跟比自己大的小伙伴玩跳棋,人家刚刚把她教会,她立马就把人家给赢了。“她来到我们学校之前,就已经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了,平时她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学校上课,学校组织的合唱比赛、运动会她也都会参加,然后是挤出时间去学国际象棋,”朱莉说。

  “别看她学棋挺忙的,语文数学当时在班上可都是数一数二的,”朱莉很自豪地说。也许是受了语文老师朱莉的深刻影响,在随后漫长的学棋道路上,侯逸凡几经转学,为了比赛不停四处奔波,文学成了她最执着的业余爱好。而且为了侯逸凡偷看小说的事,充当护花使者的妈妈竟还训过自己的女儿。

  7岁多的时候,已经小有名气的侯逸凡参加了一个江苏省的国际象棋比赛,“没想到她把一些大她三四岁的男孩子都给赢了。”妈妈王茜很得意地讲起了女儿的往事。当时那些孩子中就有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童渊铭的父亲的弟子,后来在童老先生的引荐下,侯逸凡踏上了赴山东学棋的道路。“刚开始的时候,童老师并不知道她是个女孩,只知道她把很多大孩子赢了。”王茜说,“后来我们到了济南,童老师发现来得竟然是个女孩,他当时就看上去非常高兴。”

  在小侯异地学棋的日子里,“护花使者”的重任义不容辞地落到了妈妈王茜的肩上。“有一天中午,我做完午饭在家等她,早就过了放学的时间,可就不见她回来。于是我就下楼去找,没想到她就躲在楼道里看小说,就是不回家。”就这样,小侯被妈妈训一顿是在所难免的了。“我不是不让她看小说,我是觉得小孩子在什么年龄就应该读什么样的书,读书也不能太随便,她的那本小说就是从同学那里借来的。”

  除了从同学那里借书,网上铺天盖地的网络小说自然也成了侯逸凡寻找课外读物的另一个去处。不过网上的很多东西往往就更需要严加筛选了,于是母女间难免又会发生新的分歧。有一次妈妈和小侯说起这事的时候,侯逸凡不想和妈妈争执,干脆将自己关进了卫生间。事过之后,妈妈耐心地给小侯摆事实讲道理,家里可以读的书有很多,在网上看的时候还总提心吊胆地害怕被妈妈发现,而且总上网对眼睛不好,影响下棋。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侯逸凡不仅渐渐在理性的层面上开始懂得如何与妈妈更好地沟通,更好地取舍自己的生活,而且每当面对记者的镜头时,这个一度有些腼腆的小姑娘已经愈加开朗起来。而侯逸凡手里的读物,早就不再局限于《儿童文学》、《读者文摘》。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年轻的获得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侯逸凡早已经读过了《希拉里传》。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