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九旬老翁曾破国门 姚夏父亲:他常跟李惠堂踢球

2009年05月28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宋庆龄曾为比赛开球”  

1943年,宋庆龄在重庆发起足球赈灾义赛。
1943年,宋庆龄在重庆发起足球赈灾义赛。

 1952年,西南区足球比赛大会,贺龙为比赛开球
1952年,西南区足球比赛大会,贺龙为比赛开球

  在陈代六家中放着《重庆足球》一书,翻开书中早期的黑白照片,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候踢球的往事。他指着那些同他一起合影的人,一口就叫出了他们的名字,“这是欧阳潮、欧阳湘兄弟,这是……”作为重庆足球的元老,对于重庆足球的起源,他有自己的独特认识。陈代六告诉记者:“据我推断,重庆在鸦片战争之后就应该有足球了。在我3岁能记事时,足球在重庆就已经比较盛行了。”

  “最初来重庆踢球的都是外国人,他们当时在龙门浩江边的一块平地上踢球,就是以前千厮门过江的地方。”为什么选择在那里踢球呢?陈老解释说,当时很多外国的船都停靠在江边,重庆的外国机构也多设立在那里。而因为重庆是山城,一大块平的地方并不容易找到,因此,这里就成为了重庆市最初的“足球场”。

  1933年,陈代六入选华西区足球队,参加了全国分区赛,并获得亚军。因为在民生公司工作,他又在公司组建了民生足球队。一次,他们与法国水兵进行了一场比赛,吸引了近万人前往观战,最终民生队7:1大胜,名噪一时。在陈代六家中,至今还挂着民生公司足球队在1935年的一张合影。“那时,我们队被媒体称为‘执重庆足坛之牛耳’。”

  “后来我加入了东平足球队,并且担任了队长,当时东平足球队也可谓声名远扬。”1943年5月,宋庆龄在重庆发起了一次足球赈灾义赛,东平足球队参加这次义赛,陈老说:“当时重庆球迷很多,票几下就被抢光了。我还记得,宋庆龄亲自到球场中央为球赛开球。现在,我一个队友还保留着那场比赛宋庆龄送的纪念章。“东平队中最著名的球员是门将鄂伯尔,他被称为‘陪都钢门’,是位蒙古贵族的后裔,后来是国家队的第一任守门员。鄂伯尔的英文相当好,他在重庆广益中学教过英语。不过,现在他情况并不太好,已经瘫痪在床了。”说起昔日队友的近况,陈老显得相当惋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