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方颖超汤淼兄弟情深 男排赛场一人承载两人梦想

2009年05月28日1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段宁
方颖超接班汤淼不辱使命

    搜狐体育讯 2009年3月,上海男排取得了全国联赛的六连冠,方颖超是这支球队的主力接应二传,而两年之前上海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是汤淼,“我们六年级的时候都选入了上海市少体校,然后我们就从那儿开始一起训练,一起走出成年队。”

  方颖超和汤淼同年出生,童年进入上海队,在场上打同样的位置:接应二传,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就不可避免,“其实虽然说我们场上是在竞争,包括平时训练中也是在竞争,但是在私底下我和汤淼是最要好的朋友。”

  从1997年进入上海队开始,年长3个月的汤淼就一直占据着主力接应二传的位置,方颖超更多的时候是替补队员,从那时起,汤淼就成了方颖超追赶的目标,“那时候自己定了个目标,就是怎样去赶超汤淼,可以说这也是自己能够积极去提高自己水平的动力。”

  2002年,汤淼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方颖超则仍然留在上海队,“他也会发短消息和我说,‘小方加油啊,到国家队我们再一起拼搏。’这些对我的鼓励帮助都很大。”

  2005年11月,方颖超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在那里,他和汤淼开始了新的竞争,“他的进攻力量上是他的强项,我可能在跑动上,包括进攻点的高度上有一些优势,我们各有各的特点。”

  那次国家队集训结束,方颖超被退回了上海队,“当时被退回来以后,自己的确非常低落,而且那时候自己也很年轻,看待问题,一些想法还是有些钻牛角尖,有时候会很沉闷,和好朋友汤淼沈琼他们一起交流交谈,他们帮我重拾信心。”

  2007年方颖超第二场入选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汤淼则因为腰伤留在了上海队,2007年6月15号,方颖超接到了上海队打来的电话,“问我们要汤淼父亲的电话,因为汤淼那会儿在俄罗斯,因为出了意外,要接他父亲去俄罗斯,但不知道怎么联系他。得知他重伤的情况,我们都感到非常震惊。”

  汤淼一直是中国男排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那次受伤意味着他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无法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完成心愿,有时候训练累的时候就想到汤淼,就觉得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去能够帮助汤淼实现他的愿望,包括帮助我们去度过每一个难关。”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方颖超和汤淼一起打球,两人相互鼓励,很长一段时间,方颖超都无法接受汤淼受伤的现实,“如果汤淼能否站起来,我情愿我不进国家队,我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回来。毕竟大家都从小走过来的,对人生的态度不是说由于一个位置竞争而去变得很狭窄。”

  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日子里,方颖超一直牵挂着病床上的汤淼,训练之余也常去探望儿时的伙伴,“我就觉得汤淼在我心中他没有倒下,因为他出了意外以后,和我们短信有交流,让我了解到汤淼的意志是很坚强的。见了几次面,感觉每次见到他,他的气色好一些,我们心里也同样有非常喜悦的心情,包括和他交谈的每一句话,我想我们通过言语带给他一些动力或者帮助,是我们最欣慰的。”

  汤淼无法参加奥运会,和他一起长大,又同样是接应二传的方颖超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带着他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带着他对我们的期望,去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名,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小组赛和日本队的比赛就必须取胜,前三局中国队2-1领先,第四局中国队比分落后,方颖超被替换上场,“在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汤淼,然后我们的动力就来了。”

  中国队输掉了第四局,决胜的第五局双方的比分差距始终没有被拉开,“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怎样去把我们的比赛打好,让汤淼开心开心。”比赛中方颖超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拉开比分差距,“大家都在想,为了汤淼也要把这场球赢下来。”最终,方颖超的扣球为中国队锁定胜局,中国男排小组出线,挺进八强。

  “他一直在鼓励我们,用一些他能做到的方式,来让我们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我们也希望汤淼尽早站起来。”

  2009年4月,方颖超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队,更让他高兴的是,经过将近两年的治疗,汤淼出院了。(来源:我的奥林匹克,整理:段宁)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