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变阵新女排四大看点 二传提速大梅接应面临取舍

2009年05月28日1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一索

  华奥星空漯河5月28日电(记者一索)新中国女排在集训近两个月月后将于明天漯河举行的女排精英赛上首次登场。对于只保留了6名参加过去年奥运会球员且换了主教练的中国队来说本届精英四国赛将初步展现集训效果,也将为球迷揭示“蔡家军”新战术、新老队员融合及新女排精神面貌等一系列看点。新队长魏秋月的表现,“退居”接应的王一梅表现如何,重受重用的主攻楚金玲,新阵容的各种变化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看点一:降低弧线二传提速

  在北京刚刚结束的排协换届大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提出了中国排球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指导思想不变。这也预示了中国女排以快制高、以多打少的多变快速风格将得以保存。然而蔡斌上任新任女排主教练后会给队伍带来什么具体风格的变化呢?

  首先,二传出身的蔡斌在他眼中二传的位置必然变得更为重要,技战术打法肯定与之前会有所不同。

  对比过去确保主攻选择的基础上二传保持弧度的打法,蔡斌要求新体系二传传球的弧线降下来。新队长魏秋月和沈静思的传球速度会比以往二传更加迅速,更具侵略性。

  看点二:楚金玲李娟PK主攻

  蔡斌对于主攻手的要求变得更为苛刻,在保证一传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平拉卡战术得分。此重任将落在楚金玲和李娟的身上。

  1982年出生的李娟身高1米87,技术特点基本功扎实,发挥稳定,能攻擅守,是陈忠和时代留下的六名球员之一,也是北京奥运铜牌团队的一员。

  接过王一梅代表火力强劲的1号主攻球衣,李娟被蔡斌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她的经验和稳定都是个人的法宝。

  对于楚金玲,三进国家队却因伤错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起伏不定被拒2008北京奥运会。蔡斌重组国家队再次被召入列对她是个机遇更是考验。比李娟高3厘米的楚金玲前、后排进攻和发球水平都是国内现有主攻中名列前茅的,她要克服的棘手问题就是心理变化和状态的起伏。

  看点三:王一梅接应面临攻守取舍

  王一梅改打接应始终是人们热议的问题。作为强力主攻出身的王一梅此前无论是在辽宁队、还是国家队,从未打过接应。

  以往王一梅引以为豪的并不是速度,她拿手的是面对对方拦网直接高举高打。改任接应后,大梅将与二传配合与副攻策应在二号位寻找机会进攻。她的经验和特点也使接应成为与主攻共同负担球队进攻的一个主要火力点,而本来辅助传球的工作被弱化。然而让技术定型的大梅在位置上做个大转弯,进攻节奏的变化和动作步伐的加快还是需要比赛的磨练和检验。

  看点四:高大副攻 老将当家

  在副攻的位置上,蔡斌召入了薛明、徐云丽、尹萌等多名球员,各个身高都在1.90米以上。蔡斌对副攻的要求希望其在二传身前、后都具备进攻能力。以往女排副攻的战术主要是在二号位干扰对手的拦网布防并协助主攻在四号位进攻。然而蔡斌的战术体系里更强调了副攻球员的身前快球进攻。

  值得关注的是,在留下的六名前国家队球员中,副攻位置上就占了半席,马蕴雯、薛明、徐云丽拥有的大赛经验将在副攻快攻组合的新战术中起到稳定作用。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