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云南不敌武汉遭遇四连败 教练却称好戏还在后面

2009年05月28日1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棋院在线

    搜狐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官网消息 特约记者萃萃报道 昆明素有避暑胜地之美誉,每当夏季来临,这座高原城市几乎每天都会飘起濛濛细雨。今夏与以往不同,多日来只有烈日,没有细雨。

三十几度的高温天气,让早已习惯在凉爽中度日的云南人叫苦不迭。

  端午节,期盼中的细雨没有来临,悬在天空的依旧是一轮赤日。

  武汉黄鹤楼科技园队的阮云生教练以一袭长袖黑衣的深沉装扮出现在围甲比赛现场——对于长期生活在“火炉”武汉的阮七段来说,昆明的高温并不算高,甚至还可以用舒适来形容。和神色从容的老阮相比,云南香格里拉队工作人员杨波显得有几分焦灼:一面摆好由云南围棋厂专门提供的全国比赛专用云子,一面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还不忘低声和同伴交流:“今天这一战还是很关键的。”

  的确,2009“金立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已经开赛月余,在前三轮比赛中,云南队3战3败,只积1分,位居11,而武汉队连胜2场,以5分成绩排名第6。在上一场迎战七冠王重庆队的战斗中,武汉队天才型棋手李喆力克实力派谢赫,以一场精彩的主将之战奠定了胜利,更是让整个队伍的士气大涨。需要用胜利来证明自己的云南队该怎样面对势头正旺的武汉队呢?

  上午9点58分,毛睿龙、潘非、蓝天、张维都已纷纷落座,只有王垚、李喆还未出现。当工作人员忍不住朝窗外张望时,两位主将才一前一后地徐徐走来。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最后一刻出现,让赛场的气氛变得微妙起来。

  主将之战,李喆执黑以星小目开局,王垚应以二连星,并用一间低夹破坏了对方的迷你中国流意图,双方进入较平稳的布局。在此阶段,以棋才闻名的李喆有两步棋非常引人关注:一步是白棋挂黑棋星位时,黑棋的大飞守角;另一步是黑棋大飞挂白棋星位。这两步大飞在现代棋中均不常见,显现出李喆独特的想法和棋风。吴清源大师曾主张过这类在古棋中比较常见的下法,但很少有现代棋手认同,并在正式比赛中使用,原因可能是这类下法在局部不容易定型,难以掌握。

  李喆继大飞挂角之后,又一个大飞进角,王垚可能一时找不到最佳应手,于是脱先,结果在这个局部遭到李喆抢先攻击。双方在搏杀过程中,王垚一度走出强手,未料李喆下出了更强手,王垚自我感觉没有成算,只好放弃进一步纠缠。这一局部以李喆得分告终。棋局至此,李喆总体形势稍优。

  蓝天对张维之局,蓝天在布局阶段使出新手,但看上去好像并不成功,导致局面被动。到中午封盘时,在一个局部战斗中,蓝天的一块棋陷入极度危险。云南队教练邱继红说,如果蓝天想不出特别的手段,这盘棋可能很快输掉。

  下午续战,快棋赛由付冲执黑对钟文靖。布局阶段,钟文靖在黑棋的迷你中国流阵势中分投后,走了一个二路超大飞的怪手,付冲担心其中有诈,局部迟迟不敢接招,被钟文靖率先发难,白布局取得优势。进入中盘后,付冲因实地不足,只好强攻白棋一条大龙,但所获不多,虽勉强坚持到收官阶段,但最终无力回天,中盘负。钟文靖也因此赢得了围甲比赛10连胜。

  之后不久,王垚在主将之争中落败。这盘棋王垚在劣势中进入中后盘,中腹连发强手,欲借攻击李喆唯一的一块弱棋强围中腹,但被李喆的妙手一一化解,导致局面不可收拾,中盘负。至此,云南队两败,并因主将落败宣告本轮比赛以失利告终。

  而蓝天对张维一局,蓝天在危机时刻断尾求生,虽逃出大龙的一部分,但损失惨重。此后他使出浑身解数,奋力追赶,无奈前面差距过大,最终以4目半落败。

  毛睿龙对潘非一局是一场自始至终比拼内力的功夫棋,潘非以3目半获胜。

  云南队主场被零封,开赛以来四连败,保级形势更加严峻。尽管如此,领队李方明和教练邱继红却都表现得从容、淡定:“赛程进行了还不足五分之一,好戏还在后面。”

  也许是领队和教练的平和心态影响了失利的棋手们。已经结束比赛的队员们很快就围坐在一起,讨论起厉害的手筋来。

  此时,已近黄昏,高悬了一天的烈日已然不见,天空中不知何时铺满厚厚的积雨云,并隐隐传来雷声。一场大雨将至。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