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赛龙舟成塞上江南端午新风俗 体味休闲运动魅力

2009年05月28日2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钦 闫亮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

”这本是南国端午时节的一道丽景。今年,内陆城市宁夏银川利用市内“七十二连湖”的优势,举办首届龙舟大赛。江南的端午风俗成功移植到塞上江南。

    28日一早,上万名银川市民扶老携子前来观战。过去静谧的艾依河翻腾着鸀浪,参赛选手和着鼓点一齐挥桨,数艘龙舟破浪向前。岸上彩旗猎猎,观众喝彩、加油声不断。

    对地处内陆的银川人来说,首次参加龙舟大赛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参加这次活动的绝大多数选手都是土生土长的西北人,从来没有参加过龙舟比赛,相当比例的人甚至不识水性。

    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没有熟谙此道的教练指导。训练伊始,银川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述方法、规则与注意事项,各参赛队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自学成才的路。

    金河龙舟队由银川市一群冬泳爱好者组成。第一次训练,他们就翻了船,一船人掉进了水里。由于动作不得法,划手们的手上磨起了泡。“累的时候,我们就跳进湖里游一阵,几天后,我们摸索出了经验,”队员杨光说。

    在掌握要诀后,他们体味到端午休闲运动的魅力。

    华兴龙舟队由华兴日报社的编辑、记者组成,他们平时东奔西跑,无暇参与集体休闲运动。队员武晓瑜说:“从众人各挥各的桨,到众人齐心划大桨,我们既感受到塞上端午新风俗的无穷魅力,又接受了一次团队协作、合作精神的教育。”

    银川市兴庆区龙舟队队员王培联告诉记者,以前过端午节,我们以吃粽子、衔香包为主,端午节实际上成了“粽子节”。“这次亲身参与龙舟赛,我切身感受到,运动休闲的端午节更有趣”。

    首次举办龙舟大赛,主办方银川市体育局压力不小,但收获也不少。银川市体育局局长高杨表示,引进赛龙舟的初衷,不是单纯为了竞技,而是为了丰富人们的端午节日生活。

    “数百名选手击水赛舟,数万名市民出游观战,赛龙舟既传承了传统的端午习俗,也让工作繁忙的人们感受运动休闲的乐趣,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将多次举办,”高杨说。

    “塞上五月水悠悠,极目烟云静不收。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端午佳节赛龙舟,塞上江南更似江南。(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