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中国射击点石成金秘诀 奥运人才储备更厚实

2009年05月29日0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米兰5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沈楠

    新赛季的国际射联世界杯分站赛28日在米兰落幕。

4站比赛夺取16枚金牌,平均每站10个项目中赢下4金,对中国射击队来说本不算惊人,但是对于现在这种“成分”的队伍,这样的收获却有些出乎意料。

    收获出人意料

    这是一支以二线老将和一线新人为主的队伍。北京奥运会的5位新科冠军只有郭文珺被临时调回来参加了米兰站的一场比赛,大部分上个奥运周期的主力选手都被留在地方队备战全运会。2月初公布的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八成以上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算是队中唯一的名将。

    这支队伍集结之后没有经过完整的冬训,从正式开始训练到世界杯赛季开始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期间还打了两场世界杯选拔赛。赛季初,总教练王义夫对成绩的心理底线只是每站一枚金牌。

    现实的成绩单却是这样的:韩国昌原站5金3银3铜,北京站4金4银1铜,慕尼黑站3金2银1铜,米兰站4金3银2铜,总共16枚金牌、35枚奖牌。

    在获得冠军的10人中,石兴隆、童欣、吴艳、何兆辉、袁静、赵须都是刚刚成为世界杯冠军,其中后三人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征战国际比赛的纯新人。获得奖牌的总共17人中,还有张健、谢杰琼、易思玲、麦嘉杰4位新人,他们和曾进过国家队的熊美丽一道,都首次获得世界杯奖牌。

    如果说昌原、北京和米兰三站的成绩都有奥运会后大量国外名将缺席的有利因素,但在高手齐集的慕尼黑站,中国队的战绩仍然可以傲视群雄。那些初来乍到的小队员,更是让对手为之赞叹。中国队究竟有何种魔力,得以“点石成金”?

    国家队指导有方

    未满20岁的何兆辉是本赛季、尤其是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中国队乃至整个世界杯的大明星。他不仅包揽了男子50米步枪三礀的两站冠军,而且打出了非常高且稳的水平,资格赛破世界青年纪录和全国纪录,总成绩也两次刷新全国纪录,尤其是在米兰站的决赛中,他打出了103.8环的惊人成绩。

    从青少年大集训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队,何兆辉第一时间就有了危机感,“表现不好不要你啊”。从前总是慢悠悠地作准备工作的他不由觉得训练时间不够用,打得不好还跟自己生气着急。

    在带出过蔡亚林和朱启南两位奥运冠军的名教头常静春看来,这个新弟子最初毛病可不少。“刚来的时候特磨蹭,而且连个表都没有,我就让他立马去买表,自己掐时间”。紧接着,他发现裤子也有问题,“他的射击裤里面穿着一条厚绒裤,那是违反规则的,让他马上换成那种薄薄的紧身裤”。常静春说:“原来在地方队训练太随意,时间啊,衣服啊,甚至枪啊,都不规范,来了就得改掉。”

    可以说,从进国家队开始,这些小队员才真正与国际接轨了。

    女子手枪是本赛季战绩最辉煌的项目,队员们在两个项目共8场比赛中赢了6场,另外的两场也是以微弱差距获得银牌。尤其是25米运动手枪,中国队员的决赛水平明显高出对手一个档次,小将赵须就两次上演“大跃进”,从第八分别追到金牌和银牌。这就得益于国家队的训练手段和氛围。

    王义夫说,这个项目成绩的优劣三分之二看速射,所以中国队平时很抓速射决赛,训练、考核甚至奖金都有倾斜,反观外国选手,虽然也重视,但是绝对没有中国队那样的氛围。

    队员先天“璞玉”

    尽管国家队指导有方,但是不可否认,这些队员本来也算得上“璞玉”。去年底,国家队在广州召集了青少年大集训,最后考核赛每个项目前两名就可以直接进入国家队,现在的何兆辉、张健、易思玲等都是从那次集训中脱颖而出的,尤其是何兆辉,在三个项目加上大奖赛共7场比赛中赢了5场。教练常静春也肯定他原本的技术基础就不错,大有潜力可挖。

    王义夫曾一再评价手枪速射小将张健说,他的技术动作很规范。在黑龙江省队就带着张健的年轻教练张建伟也成功竞聘为国家队教练。他介绍说,原来在省队主要就是让他打基础,所以张健8秒(5发)和6秒(5发)的技术纯熟,到国家队之后主要就是突破4秒(5发)。

    中国的女子气步枪一向竞争惨烈,全国比赛总是能出400环、399环,打个398环都不一定能进决赛。易思玲、谢杰琼、王冰莹这样的小队员资格赛水平已经非常高,基本都稳定在397环以上。

    除了扎实的基础,这些“璞玉”能够被雕琢出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自身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表现欲望。易思玲说,每一场比赛都给自己设立目标;何兆辉说,决赛的期望值是102环以上;张健说,自己那么年轻,总想往上冲一冲……

    今年这支国家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伦敦奥运会发掘和培养新人,明年奥运席位战开始之后,原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将大量回归,所以留给这些小队员闪光的时间其实很短,世界杯的成绩无疑将是决定他们去留的重要砝码。这点他们都是心知肚明。

    氛围轻松和谐

    尽管竞争激烈,但是他们毕竟都是80年代后期甚至9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王义夫说,他们都跟自己孩子一边大,看他们成天在一起没事都能乐,只要有吃有喝就好,简单得很;平时也特“抱团”,过生日联欢都集体谢绝教练入场。

    几个从上个奥运周期过来的老队员坦言,很喜欢现在这样的氛围。

    32岁的石兴隆在国家队待了很多年了,之前总是舀第二、第三,奥运会也没机会参加,今年的世界杯,他分别在北京站和米兰站获得气手枪和手枪慢射金牌,终于成为世界杯冠军。“现在的气氛感觉比较轻松,”他说,“以前在国家队总觉得压力很大,高水平选手很多,说实话,我总是有点感觉自愧不如。”

    女子手枪的童欣也在今年舀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在慕尼黑站的气手枪决赛中,还打出了103.6环的超高成绩,险些再取一金,而过去她总有种“被压着的感觉”,“选拔老也选不上,比赛机会很少”。

    这样的氛围也是这些“老树”能够发出“新芽”的重要原因。童欣的教练顾俊说,其实她原本就有水平,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而现在比较轻松的氛围和相对更多的机会让她得以捅破这层窗户纸。

    能够在这样的队伍里担当领军人物,对这些老队员来说是责任也是机遇。王义夫说,虽然这些老队员大部分不是原来国家队的主力,但是他们仍然可以带着年轻选手去走一走那条路,告诉他们哪里有坑哪里有包;同时,他们自身的水平也在这个过程中被激发出来,给他们自己的运动生涯增添动力。

    尽管男子手枪速射没能获得金牌,步枪卧射最好名次只是第八,但整体来看,这一届国家队已经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打出一个丰收的赛季;既有金牌奖牌的丰收,也有后备新秀的丰收,还有老将焕发活力的丰收,而丰收的背后是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人才储备更加厚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