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汤仙虎的羽球人生:曾12年不败 周总理示意让球

2009年05月29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年轻时的汤仙虎
年轻时的汤仙虎

  4月23日,中国羽毛球队签约李宁的现场,包括了“超级汤”和“超级丹”在内的五代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齐聚一堂,很少开口说话的汤仙虎也难得地谈起了自己运动员时的经历。

  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是1963年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当时中国还未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资格,国家领导人对那次比赛非常重视。“我们当时想拿的第一个冠军男团和女团,周恩来总理说男团是印尼的强项,而这次会议他们是东道主,我们不能拿。所以男团的冠军不能拿,我们只能拿其他的,所以我只拿了男单。”

  男单冠军只是他时代的开启。

  他最被人们称道的就是1965年出访北欧以15比5和15比0的悬殊比分战胜6次全英公开赛冠军、丹麦名将科普斯。“当时我们不能参加正式比赛,但可以有一些邀请赛。访问时哪个国家强我们就到哪里去。当时说丹麦最强就是去了丹麦,最后,我们打了30场球没输过。”

  不过,在谈起自己的辉煌,超级汤不愿意和超级丹做类比,“我们完全专业队的训练比其他国家的水平高出几次档次。即使我35岁已经得过肝炎,速度也已经慢下来,但还像打业余队一样,水平差太多了。”

  历史已经久远到汤仙虎的记忆都快变得模糊。1992年,他调教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男单冠军魏仁芳,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领奖台上三名运动员吉新鹏、叶诚万、夏煊泽,同时出自他的门下。

  张狂如陶菲克也这样说:“没有接受过汤仙虎的指导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让他离开印尼则是印尼羽协作出的最错误的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