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汤仙虎的羽球人生:曾12年不败 周总理示意让球

2009年05月29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2009苏杯决赛指导林丹
2009苏杯决赛指导林丹

  年轻时的汤仙虎脾气非常火爆,但1997年回国执教后,汤仙虎几乎从未发过火。“年纪大了,不堪一‘激’啊!”汤仙虎笑着说。有人说他是“以德服人”的典范,但他自己认为,在印尼国家队执教的经历,磨去了年轻时的棱角。“在国内不管怎样优越感都很明显,体会不到。但出去了可不一样,人家看的是你工作,不是名气。” 他说。

  在国家队,汤仙虎是队员们最尊敬的前辈之一。背地里,队员们有时称汤仙虎为“老人家”。有一个细节可以体现这种尊重。每天早上训练,早上7时队员起床时,没人敢吵醒睡梦中的汤仙虎。直到早上8时,全队在公寓楼下集合乘大巴去羽毛球馆时,汤仙虎才会慢慢下楼随手拿一盒牛奶,然后开始一天的训练。

  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男双奥运亚军的蔡赟/傅海峰每次出国比赛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汤仙虎打个电话。“他们总是给我好的消息,我说好啊好啊。全英公开赛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奥运会亚军,这很不简单。一个运动员要连续地拿冠军,才说明问题。”

  但当初58岁的汤仙虎接手中国男双帅印时,面对的却是一个乱摊子:2002年汤姆斯杯失利,“沉沦”了十多年的中国男双成为最大的拐腿。汤仙虎说,只允许自己用两年时间,一定要带出个样子来。

  两年后的雅典,蔡赟/傅海峰进军十六强。

  他的威力继续,但身体开始向他抗拒。率领队伍在湖南益阳进行集训的时候,颈椎、肠胃、心偶,一齐向汤仙虎亮起了红灯。据教练说,各种药品、营养品,一起加起来汤仙虎每天要吃几十粒药。在汤仙虎自己感觉非常不好的时候,不仅药品随身携带,他还会在身上带一个小纸条,写清楚每瓶药的剂量。

  虽然和家人许下过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回家的诺言,但2007年底,在家休养了两年的汤仙虎还是回到了北京。重新出山后,他的调教对象是雅典奥运会第一轮告负的林丹,中国羽毛球队中传说最难“驯服”的球手。

  北京奥运会前半年,林丹因为“韩国口角风波”和“晋江打人事件”而饱受非议。根据林丹的说法,自己亲口向总教练要人,希望能让汤仙虎指导自己。

  关于这件事,外界的传言存在着两个版本:一是劝汤仙虎不要接林丹这个“烫手的山芋”,以免晚节不保;二是,林丹要汤导无非是寻求一种心理安慰,因为后者的弟子曾经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前三。

  但翻开汤仙虎的职业履历,他似乎专门喜欢跟“困难”作对,“永波挺好,他说你就不要当你离开了,你还没离开呢!还是国家队的人。我的饭卡、出入证都还在,就和原来一样。那好吧,我就当是回来探亲,只是时间长了一点。”

  他很快找到了林丹的症结,并获得了对手的尊重。有人开玩笑说,林丹和汤仙虎的亲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谢杏芳。

  在林丹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有过因为训练摔拍子被停训20天的经历,但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日子里,被他摔掉的球拍可以编成一个排。

  “我也知道摔拍子这种行为不对,遇上这种事教练一般都会骂,但汤导让你先冷静下来,找出原因。因为傻子都知道摔拍子肯定是情绪不好,但为什么不好,却很少有人来深究。这点上,汤导从来不会怪我。”林丹说。

  顶不住了,你就喊。这是汤仙虎对林丹的又一种宽容。哪怕是决赛前的中午,林丹还在房间把音乐音量开到最大,让自己躲起来大喊大叫,尽情宣泄心中的压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夺冠热门夏煊泽意外出局后,是汤仙虎凭借他在印尼执教时对叶诚万的了解,为吉新鹏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2008年北京奥运会,汤仙虎的那一剂“心灵鸡汤”,又帮助林丹度过了成长的烦恼。北京奥运会,林丹夺冠之后扑在汤仙虎怀里面痛哭的画面说明了一切。“汤导能够理解我,我好像每天都有很多话想跟他说,他帮了我很多。”在赛场边,我们看到更多的场景是林丹在说,汤仙虎在听,只是偶尔插上那么两句。

  林丹的母亲也曾经对我说:“汤导曾经也是最优秀的男单运动员,他最能够理解阿丹的需要。自从跟了汤导之后,阿丹的心里真的感觉安稳了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