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萨两点启示中国足球 郜林:挫折让我更加成熟

2009年05月29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安菲尔德

    搜狐体育讯 在本赛季的欧冠决赛中,巴塞罗那以2-0力克曼联第三次捧得“大耳朵”杯。在本周央视的《足球之夜》节目中,名嘴刘建宏从巴萨的技术流派的打法,以及对待青少年培养两个方面,阐述了巴萨夺冠对中国足球的启示。此外,进入“高一期”国家队大名单的郜林也在节目中表态道,“挫折让我更加成熟。”

  巴萨两点启示中国足球 新建国足战三强不合理

  尽管欧冠决赛地——意大利首都罗马距离中国有千里之外,但是刘建宏认为巴塞罗那的夺冠给予了中国足球很多启示。刘建宏举例道,“第一,巴萨的技术足球带给中国足球很多震撼。像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一些小个子球员,他们通过场上的表现告诉我们:在很多情况下,身体在并不是足球场上最重要的,技术和意识才能够真正决定比赛的胜负。”

  “第二,瓜迪奥拉带领的这支年轻的巴萨,充满了朝气,场上11名球员中的7人都出自巴萨青训营。尽管这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的第一个赛季,但是他继承的却是俱乐部给予他的一笔丰厚的‘遗产’,所以他才能够瞬间达到三冠王的巅峰。”刘建宏接着说,“其实中国足球也是这样,如果我们只关注一线队,从而忽视了青少年的培养,忽视了梯队的建设的话,今天比瓜迪奥拉大5岁的高洪波,又要从头开始了。”

  “高洪波把目标定在了巴西,但是巴西距离我们却是很遥远。我们需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走出每一步,这样中国足球才能一点一点接近别人的水平。”在谈到新一届国家队时,刘建宏表示,“一支刚刚组建的球队,就要连续面对德国、伊朗和沙特这样的强手。这样的安排是不是很科学呢?这个时候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个问题……”

  中国球员缺乏自我保护 挫折使得郜林更加成熟

  在本期的《足球之夜》节目中,上海申花队的国脚郜林也谈到了近年来的一些感受。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郜林5次出场,在累积40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没有期的进球。尽管这一答卷很难令人满意,但是很多人又把郜林当成未来中国国家队的主力中锋。郜林在谈到在上海生活和比赛时说,“我来上海已经八年时间了,无论从上海的饮食文化,还是风土人情,我觉得对上海已经非常习惯了。我觉得上海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生活,我想在足球上为球队出更多的力,让上海的球迷更加开心。”

  对于一名出生在河南,却生活在上海的郜林来说,“这就是职业足球,职业球员就要承担压力和风险,而中国球员则要承担更多的风险。”郜林对赛季初“合同门”事件解释说,“在国内足坛中,球员与俱乐部关于工作合同上的交流比较欠缺,但是在国外这很正常。作为一名球员,必须尽可能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因为球员只有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能够安心地去踢球,中国球员在这方面自我保护的意识比较模糊,而自我保护的概念也不是太强。”

  本赛季初,郜林一度被申花队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一时间媒体关于郜林被“下放”的传言非常多:假球、老板有恩怨,甚至还传出了绯闻。对此郜林解释道,“其实我与俱乐部没有矛盾,而是我想要去国外学习,去国外了解新的足球环境。当时出于这种想法,我跟俱乐部有一段时间的僵持,而不是说我对俱乐部有意见。”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阅历的增加,郜林自感自己越来越成熟。不过对于07年由郜林引发的在英格兰的群殴事件,他仍然耿耿于怀。

  郜林表示,“07年当时两支球队合二为一,球员们面临着残酷的竞争。当时我心态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考虑在在踢不上球的时候,自己怎样去更好地训练,更好地去准备。当时我的心情也比较低落,遇到挫折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是那么傻,那么不理智!如果换了现在,肯定不会出现当时的那种情况。”在采访的最后,郜林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一直都希望穿着国家队的战袍为国效力,而且自己非常幸运成为国足的一员。希望自己未来的足球之路依然顺畅,我还要为梦想而战。”

  (搜狐体育 安菲尔德)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