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黄健华多重身份:富豪竟是火箭老板投资顾问

2009年05月2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随着对骑士股份的成功收购,黄健华这个华裔商人的名字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日前,这位NBA舞台上的第一位“华老板”又出现在陕西,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慈善基金在华捐赠希望小学忙前忙后。一位骑士的股东却在为火箭老板在中国的业务服务,这个看似稀奇的现象实际上正好“揭”了黄健华的“老底”:一位在NBA有着广泛人脉,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的职业经理人。

  他不是大富翁

  “我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在中国受教育,大学毕业前都在中国,然后到美国受教育,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上挣钱。”黄健华言简意赅地解读了自己的身份。这位生在广州,长在广州,年仅45岁的商界精英,中山大学毕业之后还曾经在国内当过一段时间的大学老师。此后他才远赴美国发展,投身华尔街,最终成为赫赫有名的投资顾问。

  通过这样的简历人们可以发现,没有任何实业支撑的黄健华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大富翁,据介绍,他的个人资产还不足1000万美元。黄健华所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头脑和人脉,为那些真正的大富翁们花钱。在入主骑士之前,黄健华已经是美国职棒纽约扬基队大中华区的合作伙伴,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在中国的投资顾问,成功地帮助亚历山大开拓了中国市场。早在两年前,他已经帮助骑士寻找中国的赞助商了。“在美国体育界黄的口碑很好,也很有能力,能游说多名富豪一起投资骑士,正是他本事的体现。”一位圈内人士如此评价黄健华。

  他只是代理人

  据透露,本次收购骑士股份的真正资金来源是地产巨子新世界集团,在这次的收购过程中,黄健华只是充当了一个中间人兼投资人的角色。

  早在数月之前,当得知骑士有大股东要出售股份之后,黄健华便积极参与其中,并很快找到了潜在的买家新世界发展集团。经过几个月的接触与谈判,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终于同意将球队15%的股份转手给新世界发展集团,而至此新世界发展集团将成为球队第二大股东,黄健华则成为新世界集团在骑士的代表,下赛季将出任骑士的某个职位。正是因为黄健华这种代理人的身份,所以,别看他现在一会儿表示要留住詹姆斯,一会儿又说要引进姚明,实际上,这些事情和他都没有什么关系。“骑士目前最大的股东还是吉尔伯特,黄健华并不具备重大事务的决策权。姚明这样的事情是他所不能左右的。即便是姚明明年真的去了骑士,这事情本身也与他关系不大。”

  先推骑士再推棒球

  黄健华入主骑士又频频高调亮相,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的是中国市场的开发。而骑士老板之所以选择和他合作,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NBA海外市场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能从中国市场分一桶金,成为每一个NBA老板的目标。“黄健华投资骑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中国市场,因为球队有了一个中国老板,骑士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就更高了,这符合黄健华与骑士大老板的目的。”一位投资分析师如此分析黄健华的这次收购。

  实际上,收购骑士股份只是黄健华投资板块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接下来他的目标将是在中国推广棒球。黄健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目标是在中国先推广职业棒球的理念,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棒球这项运动。2012年奥运会不打棒球了,那中国的体育总局就不会再放很多钱在这个项目上,而我们刚好有机会去投入,可以拥有(控股权)。实际上,棒球在东亚的日本等很多地方还是很受欢迎的,我相信这项运动也能在中国内地火起来。”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