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特奥冠军梦想做清洁工 灰姑娘帅靖瑶的转变

2009年05月29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钦)她是一名智力残疾的少年,曾经内向、封闭,在老师面前总是低着头、噘着小嘴。

  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在全国特奥会和世界特奥会上获得4枚金牌、1枚铜牌。

  现在,她开朗大方,笑声让眼睛眯成一条缝,像一对倒放着的桔瓣。


  作为一名世界冠军,她的愿望简单得令人吃惊:长大了,做一名清洁工。

  她叫帅靖瑶,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

  命运对她不公平。帅靖瑶个高,漂亮,有一副婉转的歌喉,只是智力存在先天缺陷。小时候她学会说话晚,语言表达能力也比较差。6岁那年,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告诉她的父母:“孩子的智商有问题。”

  为了照顾帅靖瑶,父母很辛苦。小小年纪的她也背上了心理负担。在普通学校上学时,老师教的知识,父母再反复教,她总是学不会。

  转入特殊教育学校后,她仍然背着包袱。她的母亲丁美娥告诉记者:“刚进特教学校时,她曾告诉我:"妈妈,我不想在这个学校上学了。我今天碰到了我以前学校的同学,她问我是不是在特教学校上学呢。妈妈,我觉得很没面子。"”

  “低头不语、噘着小嘴”是特教学校老师对帅靖瑶的第一印象。

  一次才艺展示打开了她心灵的窗户。2005年,老师发现帅靖瑶嗓音不错,就鼓励她在同学面前一展歌喉。从那时候起,“灰姑娘”爱笑了,自信了。那一年,她入选学校特奥训练队。

  从一无所知到站在领奖台上,帅靖瑶走过一段流血、流汗、流泪的艰难历程。

  一开始,她参加篮球训练。在健康儿童眼中,拍篮球是再简单不过的动作。而她和同学们花了3个月才学会。暑热难耐,训练单调,她也曾像五六岁的小孩子一样发脾气,脾气过后她还是投入训练。

  2007年,前往天津参加世界特奥会体操集训的她,甚至不知道怎么才能爬上火车卧铺的中铺。而在训练场上,她的坚韧让教练感动。

  持续的训练让她的双手起了泡,她仍然坚持上杠。泡被磨破了,她也不放松训练。3个月集训下来,稚嫩的双手满是老茧。她的后背也大面积擦伤出血。

  有好几个省区的队员坚持不了,选择了退出。“训练最苦的时候,其他队员也会闹情绪,唯独帅靖瑶一言不发。”教练张学萍说。

  坚韧战胜了艰苦。2006年7月,帅靖瑶在哈尔滨摘得一枚第四届全国特奥会篮球项目的金牌。

  2007年10月10日的晚上,已经入睡的丁美娥被女儿从上海打来的电话吵醒。女儿告诉她:“妈妈,我在这次比赛中拿到3枚金牌,1枚铜牌。”那是第十二届世界特奥会体操项目的4枚奖牌,听到这个消息,丁美娥热泪盈眶。

  如今,自信洋溢在帅靖瑶的脸上。在笑声中,她告诉记者,她长大后的愿望是“扫地”。

  一旁的教师解释说,按照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规定,残疾人可以被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工作。帅靖瑶的意思是,她长大后想做一名清洁工。

  一位质朴的孩子,一个质朴的梦想。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