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足坛进入“西”元二年 巴萨掀艺术复兴高潮

2009年05月29日1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从去年西班牙国家队在维也纳捧起欧锦赛的冠军奖杯到今年巴萨在罗马捧起大耳朵杯,差不多正好过了一年的时间。一年时间,西班牙和巴萨的红色先后称霸欧洲。

  如果说去年西班牙队夺冠还让人怀疑艺术流之春来临的偶然性,那么今年巴萨用更艺术的方式夺冠,则铆定了其必然性。世界足坛已经可以正式宣告进入“西元纪年”——西班牙的纪年,但是此时已是西元二年。

  去年才是西元元年。《马卡报》等西班牙媒体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将2008定义为“西班牙年”。

  “20年前,西班牙还只是一个体育的荒漠,但是,现在足球、网球、篮球、手球、水球、自行车、摩托车、F1……已经全面开花。”这指得是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夺冠、西班牙男车手巴尔韦德在环法大赛中穿上黄色领骑衫……当然,最重要的是西班牙男足在44年饥荒期后令人信服地再次称雄欧锦赛。

  去年,西班牙队就是技术流的代表,在与金属感强烈的德国队摆放在一起的时候,这种对比尤其显著。阿拉贡内斯用缜密的刀法解构了德意志人坚强的意志,就像一年之后瓜迪奥拉用同样的刀法解构了切尔西的钢铁防线,又将曼联巨人大卸八块。

  新纪元的到来在足球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世纪之交,实用主义、功利主义在足坛中抬头,葡超球队波尔图夺得欧冠的冠军以及希腊队在2004年欧锦赛登顶都是这种足球哲学的成功实践、巅峰之作。人们一边怀念着白衣飘飘的岁月,一边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因为他们无法解决艺术与理性之间的难题,亲近艺术就意味着疏远冠军。

  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的是西班牙人,他们用事实证明了艺术流也可带来冠军流,更可以带来现金流,毫无疑问,人们更愿意欣赏赏心悦目的比赛,巴萨本赛季的票房是历史上最好的。

  西元二年,一个新的足球周期刚刚开始,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仍意犹未尽,“我赛前已经跟普拉蒂尼说过,说巴塞罗那一定会赢得这场比赛,西班牙队也能够赢得2010年世界杯。”明年,将是西元三年。夺冠的未必是西班牙队本身,但是很有可能是一支技术流的球队。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